神鬼奇航第一集本來是安排奧蘭多布魯和綺拉奈特莉俊男美女牌擔任主角,沒想到本來是綠葉角色的(由強尼戴普飾演的)史傑克船長「喧賓奪主」,反而成了全球觀眾心中的真正主角,而在接下來的二、三集中,最好看的段落也都是史傑克船長出現的段落,反而正牌的男女主角就像「走錯棚」一樣,甚至有時還會讓人「想快轉」,終於在第三集片末,兩人「修成正果」(還譜出了超爛片尾),從此在系列中消失了。


綺拉奈特莉飾演的伊莉沙白從此消失,於是連同她父親與三角關係的對象倪准將也跟著在第三集領便當了,而兩個大反派,深海閻王在第二集中本來壓迫感十足,到第三集突然變成一個丑角,東印度公司的頭頭貝克特從一個深謀遠慮的大奸大惡,突然變成一個臨戰連命令都不會下的蠢材,也雙雙屈辱的領便當了,簡直就是角色大清洗。


大概是編劇發現不管是把再扯的、無法自圓其說的、或是明顯不屬於原本故事的新想到的點子隨便丟進劇本,只要強尼戴普一演大家就會忘記其不合理性,開心的看史潔克船長表演,其實我也是這樣的觀眾之一啦XD


但是第二集的劇本兩個月就寫成,第四集看起來好像也是兩個月寫成的樣子,許多段落很明顯的是設計來讓史傑克多露臉耍帥(或耍峱),設計了很多動作戲,很多特別的場景,但是多數對整個故事並沒有什麼幫助,貫串整個故事的不老之泉傳說用幾句話就打發,一開始煞有介事出現的西班牙軍隊,結果只是出來串兩次場,看來神鬼奇航系列的製作方向是打算走完全靠演員魅力的路線,當然四部以來這路線一直都很成功,不過個人認為這實在不是一個好的現象。


說到演員魅力部分,史傑克和巴船長每一集存在感不斷提升,巴船長被復活回來不說,史傑克也直接升格成正牌的主角,這個趨勢到了角色大清洗以後的第四集就更明顯了,兩位演技精綻的戲精在破綻百出的劇本下仍然面不改色的飆戲,強尼戴普前幾集就表現出一個人可以拯救一部電影的威力,加上剛在「王者之聲」中有絕佳表現的Geoffrey Rush演出巴船長,兩人的對手戲真是精彩無比。


而在第四集把女主角由綺拉奈特莉換成了潘尼洛普克魯茲,不得不說潘尼洛普的野性美更融合於整個故事的氣氛,她和強尼戴普的對手戲也充滿火花,不像綺拉的「走錯棚」,偶爾飆出的西班牙語也起了化龍點睛的作用,更值得一提的是武打動作也相當俐落,整體而言演技與魅力都勝過前任。


而美人魚陣容也相當有看頭,第一隻出現的水汪汪眼美人魚由澳洲名模Gemma Ward飾演,她洋娃娃般的臉蛋讓人印象深刻,而戲份最多的被抓美人魚Syrena則由出生於巴塞隆那,在法國出道的Àstrid Bergès-Frisbey飾演,雖然沒有像Gemma Ward一樣一眼就讓人驚豔,但她樸素的美相當耐看,這或許也是她擔任戲份最多的美人魚角色的原因,整個「美人魚正妹軍團」可說相當有看頭,也很賞心悅目。


不過這部戲的優點也就到此為止了,總結來說,史傑克的戲份是歷來最多,而他跟巴船長、潘尼洛普之間都有相當精彩的對手戲,美人魚很漂亮,以娛樂片來說,衝著這些就可以去看了,但是劇本顯得「粗製濫造」,很多丟進去的梗都沒有收也沒有修,一些故事設定的前因後果被劇組當沒看到、一筆帶過,或草草了結,更別說整部片的啟發性趨近於零。


所以到底該不該去看神鬼奇航四?如果你是史傑克船長迷,或是喜歡看美女軍團,不在意劇情,那應該會看得很開心;但如果你是劇情派或心理派,或想找些啟發性,對看美女沒太大興趣,也不特別喜歡史傑克船長,那我想這部片的錢就可以省下來了。






故事性:10


娛樂性:98


啟發性:0


聲音及影像表現:96


總評(非平均):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