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戰警漫畫改編電影,至「第一戰」已經是第五部了,最近漫畫改編電影的潮流是將漫畫內容與現實世界做更進一步的結合,以加強故事的真實感,在人物上,也針對每個角色做更深入的刻畫,使人更能與之共鳴,或是深度思考,不再是只強調打鬥與特效或是漫畫的超現實造型,其中蝙蝠俠「黑暗騎士」可說是代表,也是眾多漫畫改編電影中的佼佼者,在「黑暗騎士」的成功後,漫畫改編電影也紛紛往這個方向「演化」了。


「X戰警」系列也服從這股趨勢,從「X戰警3:最後戰役」的著重特效打鬥,到「X戰警:金鋼狼」時,開始想描寫金鋼狼的過去與內心,但是「金鋼狼」這部外傳電影在內心戲的描寫上還是有點功虧一簣,這個缺憾,終於由「X戰警:第一戰」補足了。


「X戰警:第一戰」的原文,其實是「第一班」的意思,指X教授所教的第一批學生,而電影編劇充份利用了X戰警原本的時代,大膽的將X戰警與冷戰時期的重要事件「古巴危機」結合,借用歷史事件的大膽嘗試,讓X戰警從相對架空的漫畫世界,一躍而成為有如「秘史」般的存在,片中應用歷史畫面,讓整個故事更具真實感。


更有趣的一點是,其實冷戰時代離我們已經相當遙遠,我們早已脫離雙元對立的年代,和平對我們來說是常態,二戰則是根本沒有親身經歷過,因此萬磁王出身於集中營的過去,與他相信變種人與人類勢必雙元對立的信念,對多數觀眾來說,本來也應該是不容易有共鳴的。


但藉由發生於1962年的「古巴危機」,把我們都帶回了雙元對立的冷戰時代,一瞬間我們突然明白,才在20年之前(冷戰結束於1991年底蘇聯解體),人類是這樣互相對立的,對待主張不同的異己可以差點以核武相向,那麼,對有根本差異的變種人,更不會手下留情了,於是每個人都可以了解並認同萬磁王的主張,也明白X教授的理想是有點「天真」,一下子把「善惡」角色顛倒了過來,讓人更能理解與認同萬磁王,也對兩人因主張的歧異終至成為對手的過程而唏噓不已。


「X戰警:第一戰」的演員陣容也很有意思,飾演X教授的James McAvoy,在「納尼亞」系列裡頭演那個羊男,也是「最後的蘇格蘭王」裡的醫生,「贖罪」裡頭被誣賴的可憐人,「為愛啟程」裡托爾斯泰的年輕秘書,更是「刺客聯盟」的主角。


在劇中,萬磁王要X教授開槍打他看看,最後X教授拒絕了,因為雖然萬磁王有信心可以反彈子彈,但X教授可沒這個能力。這段搭配他曾在「刺客聯盟」中讓子彈轉彎的片段煞是有趣。


而飾演萬磁王的Michael Fassbender,則在「300壯士」、HBO的「諾曼第大空降」、昆汀塔倫提諾的「惡棍特工」中都露過臉,他在「X戰警:第一戰」阿根廷酒吧中追殺納粹的段落,彷彿呼應「惡棍特工」似的。


導演玩演員梗還不只於此,在魔形女裸身躺在床上與萬磁王對手戲的段落中,魔形女先「變成熟」的那一段,其實就是前幾集中演魔形女的演員來客串,當然,X戰警系列的主角金鋼狼也是少不得的,休傑克曼也一樣客串了幾秒鐘,要年輕的X教授和萬磁王滾蛋。


除了兩大主角以外,其他角色其實也頗有來頭,如飾演魔形女的Jennifer Lawrence,才剛以「冰封之心」獲提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而FBI女探員莫莉亞博士,演員Rose Byrne,先前在「凡爾賽敗金女」中瑪莉皇后的密友波利納克公爵夫人,更是「特洛伊」中阿奇里斯在神殿俘虜,後來成為情人的布魯賽伊絲,只不過當時的娃娃肥現在已經全沒了。


片中殺人不眨眼但臉部鏡頭很少的紅惡魔由Jason Flemyng飾演,他也是「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裡頭班傑明的老爸,「星塵傳奇」裡的大王子,「超世紀封神榜」裡的阿戈斯國王。有趣的是「超世紀封神榜」還有一個演員也來演本片,那就是飾演野獸漢克的Nicholas Hoult,他在「超世紀封神榜」裡頭是死在梅杜沙手上的雜兵之一。


而達爾文Edi Gathegi,先前演過比較有名的角色是「暮光之城」裡的壞蛋黑人吸血鬼,在第二集被一堆狼秒殺的那個,和「第一戰」中乖乖牌的樣子真是天差地別。


「第一戰」可說是X戰警系列終於做出了一部兼顧娛樂性與深度的好電影,希望它也能有很好的票房表現,讓這股全面重視娛樂性、劇情與啟發性的潮流能夠繼續下去。






故事性:90




娛樂性:92




啟發性:85




聲音及影像表現:93




總評(非平均):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