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形金剛3的英文原名是「Dark of the Moon」,可以解釋成是月球的「背面」,也可以解釋成是在暗示劇情中發生在月球上的陰謀,在此先來說一個跟電影無關的豆知識,就是為什麼月球會有「背面」。


月球也有自轉跟公轉,大家知道地球自轉造成面對太陽的一面隨時不同,所以有了日夜之分,照理說,月球自轉應該也會讓面對地球的一面隨時不同才對,不過,在地球上,太陽與月亮的重力造成了「潮汐」,不只海水會漲退潮,連地殼本身也會,只是不明顯,這些潮汐起伏造成了阻力,所以地球漸漸的越轉越慢,科學家偶爾幾年就要調慢一秒就是因為這樣。


月球也一樣會受到這樣的阻力而越轉越慢,又由於月球比較小顆,因此減速也較快,最後終於減速到面對地球永遠是同一面,這樣就不會因為「潮汐」而受到阻力了,也就是說,減速到自轉與公轉的速度相同。


因此,我們往天空中看月亮,永遠只看到同一面,月球的另一面永遠看不到,而面向地球的一面,因為有地球擋著,比較不受小行星撞擊,相對的,有什麼東西(不管是小行星還是來自賽博坦星的太空船)要撞過來,撞在月球「背面」的機率也是最大,所以掉在月球背面是合理的。


話說變形金剛2時大概被罵劇情0分罵太慘,導致編導小組決定幫第3部補強故事性,補了老半天,我只能說,的確有比變形金剛2有故事性,但有時1分還比0分糟糕啊,乾脆的0分還顯得很瀟灑,1分就反而很尷尬了...不過變形金剛系列大概是少數劇情根本不重要的電影,所以也不做太多討論,(並且本文也就大方的劇情透露不做任何迴避)


劇情不是問題,但最嚴重的問題我認為出在女主角,一是我無論怎麼看都看不習慣她的雙唇,這可能是老外審美觀與我們不同,但她身為模特兒,身高比男主角山姆(西亞李畢福)硬是高了一截,又踏著高跟鞋,感覺讓麥可貝大導的畫面很難「喬」。話說林志玲演月光戀人,讓木村拓哉墊著好幾個箱子才平衡,但麥可貝的電影要隨時跑來摔去的沒辦法這麼搞,所以還是一開始就找身高平衡點的演員吧。


但說到「喬」畫面,就又不得不吐槽麥可貝大導,話說當辦公室影印機爆炸,所有人驚慌逃命時,他的鏡頭中心一直盯著一個逃命OL的短裙與大腿交界處,我說有人會在這時候還猛盯女人大腿嗎?XD,更別說一開場女主角上樓的片段,鏡頭從頭到尾緊跟著她的屁股。美國很多低成本的B級片會用這樣的「薩必死」來吸引觀眾,但是變形金剛可是「暑假一定要看」的大片,實在沒必要做這樣的事,只能說是麥大導的習慣吧XD


至於本片最大的敗筆大概是山姆的父母,其實完全剪掉也不影響全片。不過,缺點也就到此為止了,雖然網路惡評如潮還有人說看到睡著,或是抓包使用「絕地再生」(The Island)片段等等,但我覺得變形金剛3仍然是一部相當具備高娛樂性的電影,一開始山姆的找工作挫折十分爆笑,而之後除了山姆父母的可刪剪片段外也相當緊湊,變形金剛互打的規模比前2作都大,而且這次不知為何狂派被打死都會噴出紅色的機油,大概是狂派沒人保養所以都生銹了?...應該是想模擬血的效果,更擬人一點,不過我覺得有點沒必要,黑色機油就夠啦!


劇情上倒還有些啟發性的部分,譬如說本片的人類反派(竟然是由演「曼哈頓奇緣」的律師男主角,、「新郎不是我」的爛人伴郎主角Patrick Dempsey飾演,害我看到他就一直想笑,根本沒辦法入戲XD),雖然從父親那邊繼承了「遺產」,其實他還是有很多機會甩掉狂派金剛,他卻把當奴才視為唯一的道路,對照一開始山姆找不到工作,他擁有一切,到最後真相揭曉,只能說,他比找不到工作的山姆還要更可悲。


而美軍於片中也再度慷慨的「置入性行銷」,這回出動飛鼠裝以外,連海豹特種部隊和一般陸軍也都尬上一角,飛鼠裝是真實存在的裝備,而步兵為戰斧巡弋飛彈標定目標之後炸毀的過程也是實際情況下的確是如此的,這突顯出在高科技戰爭下,傳統步兵並非無用化,反而還是擔任吃重的角色...簡直是徵兵廣告XD,但對軍武迷來說也是大呼過癮。


大無畏的美軍甚至還掛掉了狂派的二頭目天王星...如果不要對大美國主義太過敏的話,或是不是天王星迷的話,這段其實還蠻過癮的。


但第一集中氣勢驚人的狂派大頭目密卡登,這次一開始就以嚴重生銹的狀態出場,上集頭被打爆一塊還缺一角修不好,身上一堆小機器蟲爬來爬去的,真的是有夠可憐,讓人掬一把同情淚(但也實在是很好笑),最後當柯博文與御天大戰的時候,他只能綁著鐵鏈坐在一旁繼續生銹,要不是女主角跑去激怒他,大概連戲份都沒有了,但是一出場,才威不到幾秒,就被柯博文給掛掉了,只能說密卡登與天王星兩人是招誰惹誰啦XD


變形金剛3的吐槽點的確有夠多,邊看邊笑也是可能的,但是它也寫下娛樂片的定義,娛樂片就是看了開心就好,何必去挑剔有什麼bug,事實上就戲院到現在還在爆滿的狀況下,看來大部分人也是不怎麼care的,可以拍到全片讓人邊看邊吐槽,看完還是很開心,值得一張電影票的票價,這實在是麥大導厲害之處。








故事性:1


娛樂性:97


啟發性:10


聲音及影像表現:95


總評(非平均):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