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片商將這部漫畫改編的作品譯為「綠光戰警」,但我總是忍不住還是想叫它「綠燈俠」,不是又直接又好記嗎?當然這只是我的個人趣味,綠燈們並不是只有一個人,和傳統某某俠的單打獨鬥不同,他們是一個有規模的組織,所以以宇宙警察的比喻來命名為「戰警」我想也是洽當的,但為了個人的趣味和方便,以下還是直接稱為綠燈。


綠燈這部片該怎麼說呢?它是一部世界觀很廣闊,但價值觀很二元的故事──這邊指的是電影,因為原著漫畫的很多部份都被改編了,所以這邊就不談論原著漫畫──這樣的故事其實蠻多的,例如「星際大戰」就是這樣在浩瀚宇宙中冒險,但整個宇宙由二元的價值觀支配,也就是說原力的光明面與黑暗面,這樣的故事可說歷久不衰。


在「星際大戰」中,原力的黑暗面來自於負面情緒,尤達大師曾開示年輕的安納金天行者(後來的黑武士):「恐懼帶來憤怒,憤怒帶來仇恨,而仇恨帶來苦痛。」因此,恐懼是通往黑暗面的道路。


在綠燈這部片之中,也一樣將人類情緒中的恐懼歸為負面的一方。在綠燈的世界中,正向的力量是「意志」的力量,綠燈以宇宙中生物的意志為能量來源,擁有堅強意志的綠燈是最強的戰士,然而,恐懼會摧毀意志力,是綠燈最大的天敵。


這個綠燈世界的世界觀,其實在現實世界中也蠻寫實的,人在恐懼時的確會失去一切意志,二次大戰時,德軍在發明毒氣室之前,要猶太人挖好長坑,自己走進去再處決在裡頭,影片看起來讓人相當震驚,這些受害者明知走進去就會被槍決,為何還要乖乖聽令呢?就算反抗被槍殺也不過是一樣而已,但這就是人性,在對槍口的恐懼下,人失去了一切反抗意志。


我見過人在恐懼下萬念俱灰的樣子,那的確就像是被片中的「百烈煞」給吸去魂魄一樣,失去一切繼續下去的意志力,就這方面來說,綠燈這部片有點像是一種科幻寓言,人在世界上每一天都要面對許多恐懼,失去什麼的恐懼,面對未知的恐懼,恐懼不僅會讓人失去意志六神無主,也的確會帶來憤怒與仇恨。


因此,綠燈的選人原則就是勇敢無懼,而這讓觀眾以及主角都感到困惑,因為才在本片的一開始,主角因為在失速墜落過程中想起失去父親的恐懼,嚇到沒有反應而摔了飛機,他哪裡無懼了?


然而,最無懼的綠燈們紛紛敗在百烈煞之下,主角海爾在女友的提醒下終於明白,綠燈們恐懼恐懼,恐懼到甚至不承認自己有恐懼,結果就像海爾一開始摔機一樣,自欺欺人終於被反噬,而海爾雖然全身都是恐懼,但他之後面對了自己的恐懼,於是克服了恐懼,當百烈煞威脅他說他會失敗,會失去一切時,反而激發了他的鬥志,只要他不怕就不會失敗,那又有什麼好怕的呢?


結果,百烈煞的恫嚇反而起了反效果,最後敗在海爾手上,這整個過程,其實相當的有啟發性,值得每個人再三玩味。


除了啟發性以外,這部片的趣味性也不差,在很多地方都有讓人會心一笑的幽默,例如一開始海爾不知道誓詞,竟然還說了一堆電影名台詞,包括「玩具總動員」直中巴斯光年的「飛向宇宙浩瀚無限」,而主角馬上被女主角認出來還說戴眼罩就以為我看不出來嗎也事絕妙,相較之下超人戴個眼鏡就不認不出他來的露易絲真的該檢討了。


特效上也沒什麼可挑剔的,這年頭的超級英雄電影特效都相當成熟了,唯獨因為是綠燈俠的關係一切都是綠色的,但這是故事的設定也沒必要去找麻煩。倒是演員的表現可以再更好一點,飾演海爾的萊恩雷諾全片表情木然,而女主角在幕後花絮上比片中豔麗多了,唯一可圈可點的是反派科學家,真的有把被恐懼因子逐漸滲透影響的樣子活生生的演出來,而片中他一副猥瑣樣,下了戲其實是帥哥一個哩。




故事性:70




娛樂性:90




啟發性:85




聲音及影像表現:90




總評(非平均):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