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改編自1938年的同名童書,但故事卻天差地別,原著中的波普先生是個窮人,意外收到企鵝,後來動物園還又送他一隻(而不是想拿走他的企鵝),最後他繁殖到總共有12隻企鵝,為了賺取飼養牠們的錢,他把企鵝訓練成馬戲團去表演......整個跟電影幾乎完全無關甚至相反,這狀況跟「馴龍高手」與原著的情況很類似,或許買下原著改編權只是為了避免被告?


但不得不說,電影的劇情比原著有意思多了,在電影中,波普先生搖身一變成為頂尖的房地產經紀人,身邊帶著一個說話帶著腔調的漂亮女助手皮皮──這演女助手的Ophelia Lovibond怎麼看都很眼熟,原來她也飾演「飯飯之交」裡頭的那個無腦前女友凡妮莎──利用無與倫比的話術在這一行吃香喝辣,並且即將成為公司的合夥人之一,波普先生的得意商場,與家庭破裂成了強烈的對比(說到這,飾演前妻Carla Gugino的正是「殺客同萌」裡的葛斯基醫師)。


而原著中本來與波普先生無關的冒險家船長也成了波普先生的父親,為片子注入了父子親情的羈絆,在片子一開始,帶到了他小時候與冒險家父親之間以無線電聯繫的往事,長大後再接到消息卻已經是遺囑,讓人不勝欷噓。這幾個故事設定上的重大改變讓電影反而比原著更具情感與啟發性。


電影仍然保留了一些童書的童話氣氛,如一開始的急凍企鵝包裹──真把企鵝凍成冰棒可不是「退冰」就能活過來的──還有竟然能在家裡繁殖企鵝,最後企鵝背了風箏還能飛等等,諸多在科學上不能成立的事在電影中卻拍得很自然,不特別去想的話也就接受了,而企鵝的習性也被拿來充分利用,製造出各種笑料,全片可說從頭爆笑到尾。


金凱瑞以往常有表現過度誇張的情況,近年來他的演技越來越收放自如,連續幾部片中,都能達到好笑但不做作的境界,在這部片中也是,從頭到尾都表情豐富,但不再會惡搞過頭而顯得很幼稚或很假,這使得波普先生這個內在複雜的角色更有說服力。


最後這仍然是一個童書故事,裡頭的反派,其實也只不過是一個盡忠職守想幫動物園的收藏最大化的管理員──覺得很眼熟?沒錯,飾演動物園管理員的Clark Gregg就是「鋼鐵人」、「雷神索爾」裡的那個神盾局雜魚探員──而最後結局也皆大歡喜,是一部讓人看完會很開心的片子,很適合忙了一週之後,覺得「工作到底為了什麼」的時候去看看。


P.S.片尾說:「本片拍攝過程中沒有任何企鵝受傷,只有金凱瑞被咬傷,但那是他活該」XD




故事性:80


娛樂性:93


金凱瑞加上天兵企鵝真是笑死人不償命


啟發性:85


聲音及影像表現:88


總評(非平均):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