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原著第一集自1997年出版,至2007年完結篇,這個過程長達十年,而電影版也不徨多讓,第一部「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於2001年上映,如今最後一部「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Ⅱ」在2011年上映,也經過了十年,對我們這些哈利波特迷來說,哈利波特代表了一整個年代(十年),而隨著電影版的完結,我覺得心情就和幕後專訪中演員們的心境很類似,既高興這部作品完整的結束,也對此有些感傷。


從第五集「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以後,哈利波特系列電影的導演就固定由David Yates擔任,4部電影下來,只能說表現有好有壞,就我個人的看法,第五集實在有點糟,但第六集相當好,第七集上又差了點,那最後的第七集下,照這個「打擺子」順序應會不錯吧?觀後我覺得的確如此,而且不僅是不錯而已,第七集下是我覺得整個系列中,除了第一集以外,最貼近原著精神,改編之處比原著好,而或許也是最不需要看過原著就能看懂的一部(這點我不敢肯定,因為我是原著書迷,所以可能要請沒讀過原著的朋友來判斷)。以一個系列的完結來說,第七集下不論是劇情本身,在畫的面場面上,在人物的情感上,都可說是集大成之作,是一部讓人十分滿足的完結篇。


由於劇情早就隨著小說原著出版,所以在此也就不做任何劇情保護了,在上集裡頭,哈利、榮恩、妙麗三人從漫無頭緒、四分五裂中恢復過來,開始一個個的獵殺分靈體,在這邊為沒讀過原著的朋友們說明一下,《哈利波特》裡的大魔王佛地魔,為了永生不死,而使用了分靈體之術,把自己的靈魂分裂成很多塊,分別藏在不同地方,並且用咒語保護,以一般方式無法毀壞,只要分靈體沒有全部被毀滅,他就不會死,可以一直復活。


話說佛地魔年輕的時候挺聰明的,練成一身超凡入聖的法力,後來卻老是被鄧不利多老頭的「奸計」所騙,還自己害死自己,大概就是因為把靈魂分成太多塊,所以智力只剩幾分之一的緣故,所以這警悌我們,在使用某種自以為很強的東西之前,一定要先注意它的副作用......這是無聊的題外話。


佛地魔最早製作的分靈體就是第二集「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中的那本日記,話說佛地魔把「性命」交付給魯休思馬份,結果他卻拿去惡作劇導致最後被哈利波特給毀了,佛地魔會氣成什麼樣子可想而知,所以最後幾集裡頭魯休思馬份一家都沒有什麼好日子過,佛地魔不是命令跩哥馬份去殺鄧不利多,就是要A走魯休思馬份的魔杖,這次還說他「奇怪你怎麼還活著」,可見怨恨之深,但佛地魔這樣整他們,也讓他們離心離德,上一集跩哥謊報認不出哈利,這一集讓魯休思的老婆水仙謊報哈利已死......這警悌我們,要對部下好一點,一直虐待他們,他們遲早會「挖坑給你跳」。


第二個被毀的分靈體在電影中沒有交代,那是附身在佛地魔母系的寶物魔佛羅的戒指上,而戒指上頭有三大死神聖物的「重生石」,「重生石」可以把已死的親人帶回現世見面,當鄧不利多追查到這個分靈體時,因為太思念已死的妹妹,結果一時糊塗使用,被佛地魔附在上頭的惡咒攻擊,雖然他還是把分靈體給毀了,不過已經受到重創,電影中石內卜的回憶片段中,石內卜幫鄧不利多把惡咒限制在手上,但告訴他無法保證能撐多久,於是鄧不利多便想出了要石內卜殺了他的「奸計」。


第三個被毀的分靈體就是上集中三個主角戴了老半天的史萊哲林的小金匣,最後才被榮恩用神兵利器高錐客之劍給摧毀,在原著中解釋道,分靈體只能用「必殺」級的毒性物質才能殺死,包括蛇妖的毒牙,而第二集之中哈利用高錐客之劍斬殺了蛇妖,由於高錐客之劍有吸收物質的特性,所以它也成了帶有毒屬性的寶劍,所以可以拿來殺死分靈體。


搞了老半天,還有四個佛地魔的分靈體要殺,真是要趕進度,很幸運的,上一集佛地魔忠心的手下貝拉雷斯壯竟然自己洩露出她的金庫裡有不得了的東西,「奸巧」如哈利馬上意會她在金庫中應藏有一個分靈體,於是聯合了妖精(其實照原文應該是哥布林,小精靈才是妖精(elf),不過在此都照官方中譯)拉環──這位飾演拉環的演員也正是「帕納大師」裡頭的那位侏儒──殺進古靈閣(給未看過原著的朋友:相當於魔法世界的銀行),在複製咒的妨礙下取得分靈體所在的赫夫帕夫金杯,最後騎著龍逃出去。


這段落拍得真是相當好,最讓人驚訝的是Helena Bonham Carter的演技,這段落中妙麗喝下變身水變成貝拉雷斯壯的樣子,變身後的妙麗當然還是由Helena Bonham Carter飾演,她竟然把艾瑪華頓那妙麗樣演得唯妙唯肖;而特效部分,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件物品被碰到就會被複製成好幾份的「複製咒」,小說寫起來容易,真不曉得實際拍攝時是怎麼處理的,而乘龍逃出的段落,我覺得比「火盃的考驗」中哈利與龍決鬥的段落還要更精彩。


下一個目標則是雷文克勞的王冠──原著中曾解釋,佛地魔因為心理因素對有歷史血統的寶物特別迷戀,才會把分靈體都放在史萊哲林的小金匣、赫夫帕夫金杯、雷文克勞的王冠這些創校者的寶物上頭,這真的是有點不理性,想想,要是佛地魔把分靈體隨便放在某顆石頭裡那誰找得到啊......之所以會這樣,大概是他製造了第一個分靈體以後,智力就減低了一半的關係吧(日記裡的湯姆瑞斗就蠻聰明的)。


在露娜的幫助下,哈利從雷文克勞的駐塔幽靈口中問出王冠所在,原來佛地魔把它藏在萬應室裡頭,在一場混戰中王冠被跩哥的朋友克拉引發的惡魔之火給燒燬了,妙麗與榮恩也成功的用蛇妖的毒牙刺毀了赫夫帕夫金杯。


在此同時,因為哈利回到學校找王冠,也引起了全片最有看頭的「霍格華茲攻城戰」,大概是全系列特效場面的最高傑作,真的是達到「史詩級」的場景,在此就不多無謂的描述,請在電影院欣賞吧。


緊接著的則是全片在情感描寫上的最高傑作:石內卜的回憶。石內卜從小就愛上哈利的媽媽莉莉,為了她背叛佛地魔,在莉莉死後還繼續一心一意的保護著哈利,而結果鄧不利多把哈利養大只是為了要他在適當的時候送死,就像石內卜說的,簡直是「把豬養大了好宰殺」一樣,這整個過程的內心衝擊,飾演石內卜的Alan Rickman發揮得淋漓盡致,成功的塑造出石內卜「好人中的好人」「好人到了極點」的悲壯一生。


另一方面,石內卜的回憶也讓哈利明白其實自己就是佛地魔的分靈體之一,要消滅佛地魔,自己就必須死。這點曾讓石內卜無法接受,但哈利卻說:「其實我早就知道了。」,哈利只交代好友要殺掉最後的分靈體,也就是佛地魔的寵物蛇娜吉妮,就義無反顧的踏上赴死之路,他表現出的勇氣實在是無與倫比,回想第二集時,哈利還曾懷疑自己是不是被分錯學院,到此,相信哈利屬於勇氣的葛萊芬多是無庸置疑的。


哈利最後得到了「重生石」,與父母、教父、雷木思一一道別的段落,也是全片中相當感人的一段,之後,在佛地魔得意洋洋「那個活下來的人,前來領死」的宣言之後,佛地魔用索命咒猛轟哈利......


結果卻只是把自己的分靈體給轟殺了,哈利根本沒事,佛地魔完全中了鄧不利多的「奸計」,明明想永生不死卻搞出了「自殺」。


講到這就先岔個題,來提到奈威隆巴頓英勇的表現,話說飾演奈威的Matthew Lewis我覺得真是全系列最完美的選角,在第一集的時候,他真的是一副窩囊廢樣,沒想到長大以後,漸漸變帥了起來,完全符合原著中,在哈利不在時,一肩挑起反抗領袖角色的英勇形象,在電影中也順勢幫他加戲,讓他多了很多表現機會,而最後更在千鈞一髮之際,斬殺了娜吉妮,拯救了榮恩與妙麗,真是比原著中帥氣太多了。


在最後的分靈體死後,哈利與佛地魔的決戰,就繫於「武器」之上了。在片末,哈利解釋了老半天魔杖的忠誠度問題,簡單的來說魔杖認定主人是要看「奪取」與否,而不是佛地魔以為的「殺死前任主人」,鄧不利多知道佛地魔滿腦子只有殺殺殺所以一定會那樣想,因此安排了這一個「奸計」,而佛地魔也完全中計,以為殺死石內卜就萬無一失,沒想到石內卜從頭到尾都只是個幌子而已。


最後佛地魔跟哈利的決鬥已經不能算是決鬥,因為接骨木魔杖是認哈利當主人,所以根本就「陣前倒戈」,佛地魔只是純粹的在用索命咒「自殺」,短短一集裡頭就「自殺」了兩次,真是沒藥醫啊......




話說,原著中最糟糕的一部分就是最後的「十九年後」,當初看的時候真的覺得把那部份撕掉就是一部完美的作品,在看電影時,一直很擔心會不會也有「十九年後」,很不幸的還真的有......不過卻沒有想像中的糟,其實還蠻有趣的,所有的角色都還是由原本的演員飾演,只是畫上老妝,別有一番趣味。


哈利...跟詹姆一樣,越老越拙啊XD
金妮...到底為什麼可以變成那麼老XD
跩哥...太慘了,髮線已經沒藥救了(Tom Felton現在的實際髮線就是那麼高了,慘)
榮恩...改變不大
妙麗...這位太太,妳真的有畫老妝嗎?為什麼其他人都老了19歲只有妳跟原來一樣XD




當片末字幕開始跑起來,心中的感觸真是千頭萬緒,只能說結束得真好。


不過,另一邊的哈利波特作品就沒有這樣的完美結局了,話說在上集的影評中,提到EA製作的同名電影改編遊戲,因為把魔法做成雷射槍,被戲稱為「戰爭波特」的事,話說,下集也有同名改編遊戲,我說這是EA最後一次把遊戲做好的機會了(因為所有的哈利波特改編遊戲都做得不好),結果EA有把握這個機會嗎?


結果EA把這集做成更像「戰爭機器」了,「雷射槍」現在可以連發,還可以躲在掩蔽物後盲射,這.......




故事性:92




娛樂性:95




啟發性:90




聲音及影像表現:98




總評(非平均):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