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為《猩球崛起》電影第一部影評,第二部請見《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影評,想更了解「猩球」世界,可參考官方電影小說)

 

「猩球崛起」一如預告片中所演的,是以猩猩為主角的故事,但如果因為這樣而沒有去看這部片,那可能是今年最大的損失之一,「猩球崛起」雖然並沒有史詩般的「革命」場面(主要戰鬥畫面就預告中那些),但故事性與啟發性都相當高,如果喜歡對許多廣泛的議題做深入的思考,那麼「猩球崛起」就是不容錯過的一部片了。


在談本片之前先來講講古,「猩球崛起」的故事源於1968年的經典科幻老片「浩劫餘生」(Planet of the Apes,英文片名與後來的重拍版「決戰猩球」相同,只是中譯不同),當年的故事情節是太空人因為以接近光速飛行,所以來到了未來──根據相對論,以近光速飛行的時候,自己的時間會變得很慢,所以可能自己才過了幾個月,外界卻已經過了千年──墜落在地球上時,卻發現人類文明已經滅亡,人類處於原始狀態,而猩猩擁有高度文明,把人類視為動物,並捕捉人類當實驗品。主角最後終於找到人類文明滅亡的真相,原來是人類發動了核子戰爭,把自己毀了,後來猩猩慢慢演化出智慧文明,取代了人類的地位。


「浩劫餘生」可說是一則探討人類與動物之間關係的科幻寓言,現在的真實世界中是人捕捉黑猩猩,拿黑猩猩做實驗,「浩劫餘生」卻把人與猩猩的立場反過來,讓觀眾設身處地的去想身為猩猩的地位會是什麼感覺,這部片在當年就相當轟動,以至於拍了4部續集,分別是「Beneath the Planet of the Apes」、「Escape from the Planet of the Apes」、「Conquest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Battle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4部續集試圖描述猩猩文明誕生的過程,但可說狗尾續貂,反而把「浩劫餘生」片末的暗示給破壞掉了,在評價與票房上也都遠遜於首部。


到了2001年,提姆波頓將「浩劫餘生」舊片重拍為「決戰猩球」,連劇情也做了大幅度改變,但儘管提姆波頓在之後有「巧克力冒險工廠」、「地獄新娘」、「瘋狂理髮師」、「魔境夢遊」等風格獨特的作品,但卻似乎不適合拍科幻片,重拍版慘糟金酸莓獎頒發「最爛重拍電影獎」「最爛男配角獎」「最爛女配角獎」,真是情何以堪。


所幸「決戰猩球」的票房表現還不差,讓福斯還願意繼續拍這個系列作,不然就沒有「猩球崛起」了,若對照舊片,「猩球崛起」大約是對比於「Conquest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但是這樣的對比意義不大,因為「猩球崛起」並沒有把自己限制於舊片的設定或是提姆波頓的重拍版,而是整個重新編寫出一個更合理,更可能的猩球誕生的過程,與「Conquest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的雷同之處大概就是主角一樣叫「凱撒」。


雖然「猩球崛起」拋棄了「浩劫餘生」的核戰設定,但是卻繼承了「浩劫餘生」人類與動物地位互換的思考,更加上了許多新元素,電影技術的進步以及演員的功力也讓「猩球崛起」在畫面表現上十分具有可信度,更加強了猩猩主角的說服力,以及故事的戲劇性。(由於「猩球崛起」已經拋棄了舊的設定,在此也就不再跟舊片做對照了)


「猩球崛起」之中的猩猩,都是捕捉演員的動作與表情,由3D軟體繪製出來的,在此不得不提到飾演猩猩主角凱撒的Andy Serkis,他可以說是動態捕捉表演的專家,包括「金剛」裡頭的金剛,還有「魔戒」裡頭的咕嚕,都是他以這種方式表演的成果,這次片中主角凱撒從頭到尾只有兩句對白,一切演出主要都靠表情與肢體動作,Andy Serkis將凱撒的惹人憐愛,牠的矛盾、孤獨與憤怒,決心以及智慧表現得淋漓盡致,是這部片感動人心的最大功臣。


片中其實每個角色都有一個道德議題或兩難的思考在背後,由詹姆斯法蘭科飾演的人類主角威爾,為了父親的阿茲海默氏症(老人癡呆症)一心想開發出解藥──藥名叫ALZ某號,ALZ就是阿茲海默氏症的縮寫──他代表著「人定勝天」的想法,而他在實驗受到挫折後,竟違反所有規定擅自幫父親施藥,結果雖然有了一次療效,後續的許多間接發展卻演變得不可收拾(在此就不做劇情透露),直到最後,由於父親過世,他才清醒過來,但卻為時已晚,無法改變接下來會發生的事──親情是偉大的力量,但也讓人盲目。


另一方面,他把凱撒視為己出,卻忽略了其他人眼中牠終究是猩猩的事實,這也是許多「理性」的人常犯下的錯誤,就像他的主管所說,他「對大腦的一切瞭若指掌,唯獨不了解它運作的方式」。


主角的父親,他的經歷則很像科幻寓言小說《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的情節。原本他在阿茲海默氏症的摧殘之下,連琴都彈不好,在第一次用藥後,他的一切知覺能力都恢復了,在短暫的時間內快樂得不得了,可惜好景不長,最後終未能躲過疾病的反撲,但最後當他的病情惡化到已經不能言語時,他還是堅定的拒絕了主角想幫他施打第二種新藥的行動,最後自然的往生──就像女主角所說的,有些事不應該去改變,人不能抱著「人定勝天」的想法。


而女主角印度裔獸醫,不知大家有沒有覺得很眼熟,她就是「貧民百萬富翁」裡的女主角拉蔕卡,現在感覺很融入好萊塢,完全沒有印度味了。女主角身為一個動物園的專業獸醫,對黑猩猩非常了解,她說,她喜歡黑猩猩,但也對牠們感到畏懼,而這是應該的。片中沒有特別說明,不過我想常看動物節目的朋友可能都知道,黑猩猩的力量相當大,成年黑猩猩的力氣大約是成人的五倍,而黑猩猩的運動神經更遠勝過人類,所以的確要畏懼牠們的力量。


當這樣的力量與智慧結合,發展就更無可限量了,而主角凱撒在陰錯陽差之下,成為這樣一個智慧與力量的結晶。


這就回到猩猩主角凱撒的身上,片中,主角的父親因為喜歡凱撒的故事(後來過世時,遺物中就有凱撒的傳記),所以把小猩猩命名為凱撒。說到這邊就先來聊聊歷史上羅馬的凱撒,話說很多人對凱撒的印象是「凱撒大帝」,不過這個印象是錯誤的,因為凱撒只是當到終身執政官,並未稱帝,羅馬帝國是他死後,他的養子屋大維再度一統羅馬之後才開始的,但羅馬從共和演變為帝國的基礎,的確是凱撒所打下的。


編劇安排猩猩主角名為凱撒,或許有他將建立一番功業的暗示在內,不過說起來,以「猩球崛起」的故事來說,猩猩凱撒的經歷並不像凱撒,這邊且稍後再提。


凱撒是「大屠殺」之下的倖存者,牠的親生母親「亮眼」因為懷孕,想保護牠而兇性大發,造成威爾的公司以為實驗失敗,誤認為藥物有兇暴化的副作用,而下令將所有實驗猩猩處死,威爾的同事不忍心殺死小猩猩,交給威爾偷偷帶回家養,本來威爾只想養個一陣子,沒想到凱撒遺傳了母親受到藥物基因改變後的高智能,結果凱撒在威爾家住了下來,成為他不可或缺的家人。


凱撒在威爾家中可說是備受寵愛,威爾把他視若己出,牠的聰明受到讚賞,簡直就是天之驕子,但出外時,牠卻發現寵物狗跟自己一樣掛著頸鏈,這讓牠開始對牠所知的世界產生懷疑,而威爾父親病發導致一起不幸的誤會,讓凱撒必須暫時被送到收容所,這改變了牠的一切,牠從溫暖的家中突然被扔到陌生的環境裡,和家人隔絕,已經夠糟了,接下來更糟的還在後頭,牠發現自己被騙到鐵籠中,而身邊都是一些像瘋子一樣「未開化」的猩猩。


Andy Serkis精湛的演技,以及導演的敘事手法,讓人對凱撒的遭遇感同身受──那簡直是最可怕的惡夢成真。


而凱撒身上的衣服──文明的象徵──也惹來其他猩猩看他不順眼,猩猩老大果然來教訓牠示威,把牠的衣服撕成破布,日子真是一關比一關難過,凱撒從幸福快樂的家庭直接掉進地獄,牠唯一能做的是在牆上畫上房間的窗子,懷念以前快樂的時光,然而,當威爾來探望牠卻無法帶牠回家時,牠氣得把窗子給擦掉了,這段實在讓人難過到快哭了。


但苦難的磨練並沒有打倒凱撒,而是把牠從一個想家的小孩,淬煉而蛻變成為一個男子漢。


凱撒並沒有被環境打倒,而是掌握主動權,以智取勝,降服了原本的猩猩老大,自己當上山大王,然而,牠當上山大王之後,卻並不像前任只顧著讓其他人服務自己,而是開始想起了猩猩族群全體的命運,牠從管理員對猩猩的態度中,終於了解人類與猩猩的不同,以及兩者之間的鴻溝,一些以前無法理解的事,現在都豁然開朗。


而這些思考,與隨之而來對全體猩猩的責任,則讓牠從一個男子漢,又蛻變而成為一個領袖,當牠可以輕易的回到溫暖的家中時,牠斷然拒絕,此舉贏得了猩猩們的尊重,然而,凱撒希望猩猩們團結一心,「一隻猩猩很弱,但猩猩團結很強」,卻被猩猩夥伴中的「智者」紅毛猩猩給打槍:「猩猩很笨」。


的確如此,猩猩們只顧著為了雞毛蒜皮的事打架,根本就沒有辦法像凱撒想那麼遠,空有偉大的領袖沒有用,也要有偉大的群眾才行,凱撒決定偷來新藥,讓猩猩們都變聰明,至此,「革命」就一觸即發了。


到此先岔個題,本片中有個重要的反派角色,由「哈利波特」中飾演跩哥的湯姆費頓所飾演的小混混管理員,他與凱撒是個強烈的對比。


小混混之所以能對猩猩們頤指氣使,並非以力服人或以智服人,只是因為他是老闆的兒子,而猩猩們又被關在牢籠中,當凱撒在構思族群的未來,思考如何解放所有被奴役的同胞時,小混混想的卻是帶同學來看猩猩炫耀,用電擊棒的火花嚇人,欺負猩猩為樂,還有爭執誰偷了餅乾這些無意義的小事。


比起猩猩的成熟與深謀遠慮,人類卻只會耍幼稚,真是膚淺得可笑,實在「人不如猩」啊!


而湯姆費頓把這樣一個自認為優越、自我中心、對世界不滿,但又仗勢欺人的無腦小鬼,演得實在很逼真(或許因為跟跩哥也有點像的關係?但希望以後他的戲路別被定型啦)


小混混在智力不如人之下,落入了凱撒的圈套,當兩人對決,凱撒奪過代表奴役的電擊棒時,首次開口說話,對人類大聲的說「不!」對奴役與不平等大聲的說「不!」,在那一刻,真的是不得不為之動容。


而凱撒第二次說話,則是在片末,當有如父親般的威爾出現,要帶凱撒回家,威爾說,凱撒最清楚人類的能耐,猩猩不可能和人類作對下去,但凱撒已經決定要與猩猩族群共存亡,他說:「凱撒已經回到家了。」整部戲凱撒就只有這兩句台詞,但兩次都是戲劇張力最強的一刻,編導的巧妙安排起了畫龍點睛的效果。


前面說到凱撒的經歷其實不像歷史上的凱撒,倒是讓我聯想起兩部歷史電影,一是敘述摩西故事的「埃及王子」,摩西在屠殺猶太嬰兒之中倖存下來,還被埃及王室撿到撫養長大成為埃及王子,就像凱撒在一開始是備受寵愛的天之驕子,但摩西發現自己的身份,以及猶太人被奴役的事實後,放棄自己王子的身份,帶領被奴役猶太人離開埃及,過紅海,而來到應許之地;凱撒解放收容所、實驗室與動物園的猩猩們,率領牠們過舊金山的金門大橋,來到紅木森林,那裡可說是猩猩們的應許之地,而凱撒可說正是猩猩們的摩西了。


另一部則是描述羅馬角鬥士起義的「萬夫莫敵」,電影中對角鬥士革命有很多誇張的描述,不過歷史上的主角斯巴達克斯也的確是了不起的人物,他率領一群烏合之眾,一開始只是想辦法逃離奴役他們的羅馬共和,最後被迫發起革命,在他過人的軍事領導下,這群包括角鬥士、各種奴隸、罪犯與農民的烏合之眾一再擊敗前來追討的羅馬軍隊。


然而,羅馬的實力終究太強大了,斯巴達克斯的屢次勝利,終於驚動了羅馬,派出「三巨頭」之一的克拉蘇前來平亂,在克拉蘇嚴厲的軍紀、絕對的數量優勢,以及裝備上的優勢下,斯巴達克斯毫無勝算,而就算他能僥倖勝過克拉蘇,接下來只會遇上更不可能戰勝的龐培,而龐培之後,還有當世全羅馬最厲害的將領──也就是凱撒本人,他在日後擊敗龐培──正趕來殲滅他們。


斯巴達克斯的選擇,是如同將上映的「賽德克‧巴萊」中莫那‧魯道的台詞「可以輸掉身體,但一定要贏得靈魂」,不只是他,所有的成員,都義無反顧的迎向不可戰勝的克拉蘇大軍,在激烈的戰鬥後,終於全數陣亡,事後檢查屍體,沒有一個人的致命傷是在背後,全部都是正面面對敵軍浴血奮戰,直到至最後一人。


而猩猩凱撒們的部下比起斯巴達克斯的部下也毫不遜色,在動物世界中,原本的領袖被挑戰者擊倒後,就會降服對方沒有二心,黑猩猩前大王也是如此,成為凱撒忠實的部下,而凱撒釋放的大猩猩,好不容易獲得自由不久,但當牠看到「領袖」面臨危險時,想都不想,奮不顧身的推開凱撒為他擋子彈,還拼了命跟直昇機同歸於盡,犧牲的精神讓人感動不已,只能說,當人類的智慧,混合動物性的純粹,似乎更為高貴了。


原本,斯巴達克斯的結局,也很可能會是猩猩凱撒的最後下場:為了自由而奮戰至最後。這也是威爾所擔心的,所以他才想把凱撒帶回家保護。


但造化弄人,威爾鄰居的機師,竟然被感染病毒生病流鼻血還去開飛機,片末致命病毒經飛機航線展開了一場全球大散播,最後人類竟被威爾開發出來的第二種病毒給消滅了(這種會全身出血的病毒,該不會是拿伊波拉病毒來改的吧,威爾開發的時候到底在想啥啊XD),猩猩不但逃過了被武力消滅的命運,日後還崛起成為地球的主宰,發展出自己的文明了。


但這幅全球航線圖也很有意思,可以看到病毒到紐約,從紐約出發往倫敦,一路上黃線的匯集點,標示出全球航運中心所在地,當往亞洲過來時,可以看到航線匯集在曼谷,而台灣呢?只有一條黃線延伸過來(而且還沒抵達台灣地圖就轉走了),歐巴馬上回把台灣跟泰國搞混,我們總覺得很生氣,台灣怎能跟泰國比,但其實泰國的曼谷才是亞洲的航線交會點,台灣什麼都不是,其實蠻諷刺的(或許可以自我安慰說這樣病毒傳來比較慢?XD),對照本片的觀點,又或許我們不應該以優越的心態來看泰國(以及其他東南亞國家)才對。




故事性:95

娛樂性:80

啟發性:92

聲音及影像表現:92

總評(非平均):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