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藍色小精靈應該是咱們30上下世代的懷舊題材,現在的小朋友應該沒看過才對,但好多家庭都帶小孩子一起去看(或許為了世代傳承?),這部片大概是最近影廳內小朋友最多的一部片,而且很有趣的是,小朋友們看完都會跟著藍色小精靈的主旋律「啦啦啦啦啦啦」...所以如果要看「藍色小精靈」不用認影廳,看前一場散場有很多小朋友「啦啦啦啦啦啦」就知道了。


常看小的的影評的話,就知道不可避免的又要先來一段講古了。《藍色小精靈》是比利時最有名的兩部漫畫作品之一──另一部也即將改拍成電影,那就是喬治赫米(筆名艾爾吉)的《丁丁歷險記》──兩部漫畫都風靡全世界,比利時這樣的小國,竟能有佩悠與喬治赫米這兩位世界之寶。


《丁丁歷險記》可說是《藍色小精靈》(和其他法國與比利時漫畫)的開路先峰,《丁丁歷險記》在法國《 Le Journal de Mickey 》漫畫週刊(如名字所暗示的,大部分內容為迪士尼米老鼠及其他迪士尼角色的故事,創刊於1934年)上連載大獲成功,出版市場嗅到商機,新的漫畫雜誌就如雨後春筍般的一一成立了,其中也包括後來連載《藍色小精靈》的《Spirou 》漫畫週刊。


有趣的是,當時法國與比利時的的漫畫週刊,每期都只有8頁──大概拿起來就跟大賣場的DM感覺差不多──這對看習慣厚厚週刊的我們來說大概是很難想像的一件事,不僅《Spirou 》創刊初期如此,《 Le Journal de Mickey 》一樣也只有8頁。


《Spirou 》發行後因為反應很好,很快從8頁擴編到16頁,16頁連載幾篇呢?有2個法國作品加上3部美國漫畫(包括《超人》),算算每期每篇作品實在沒幾頁...


1939年9月1日,德軍入侵波蘭引爆第二次世界大戰,1940年5月,德軍入侵中立國比利時,比利時很快就被迫投降成為德國佔領區,在德國的管制之下,《Spirou 》上的美國漫畫通通得停刊,隨著戰事進行,本來在《Spirou 》上連載的法國漫畫家也無法把作品寄到比利時了,於是《Spirou 》只好啟用比利時本土漫畫家填補篇幅的空缺,沒想到因禍得福,這反而讓《Spirou 》更受歡迎,一直到大戰末期,因為紙張短缺,《Spirou 》才不得不暫時停刊。


盟軍一收復比利時,《Spirou 》馬上復刊,在戰後,先由《丁丁歷險記》帶頭,它成為新雜誌《丁丁》的主打而大獲成功,帶動《Spirou 》以及其他法國與比利時的漫畫雜誌進入了黃金時期,累積十幾年的發展後,這些漫畫週刊的頁數都已經成長到52頁,內容也絕大多數都是比利時本土作品,而連載的作品也多半是長篇大作,每44到64頁就發行單行本,為作者與雜誌社帶來穩定的收入,這讓《藍色小精靈》有了最好的成長環境,1958年,藍色小精靈們先出現在佩悠的另一部作品中,1959年,藍色小精靈就有了獨立的連載故事,先是風靡了法語與荷語地區,接著就擴散到全世界去了。


(《Spirou 》與《 Le Journal de Mickey 》至今仍然持續發行中,每期發行量各約10萬本左右)


1981年起,《藍色小精靈》在美國被改編為動畫「藍色小精靈」,於NBC上播放,一直播到1989年,而台灣則由華視於1984年開始播放,藍色小精靈們就這樣陪著我們一起長大,到現在我都還會哼華視兒童合唱團唱的台版主題曲呢!


所以當聽到「藍色小精靈」竟然要再度改編為電影(1965年與1976年分別被改編過一次),實在相當興奮,不過看到預告又覺得有點失望,因為總覺得是很小品的片子,沒想到它是一部好笑到爆炸的超級爆笑片啊!XD


先岔個題,這部片的置入性行銷實在有夠明顯,譬如說讓小精靈就站在計程車車頂,一拍起來車頂的廣告牌簡直顯眼到不行,但廣告挑的也很妙,一次是「藍人」,一次是Sony(這部片由Sony旗下的哥倫比亞影業發行)自己力推的「藍光」,讓小精靈有「保護色」,這樣廣告起來真是別具笑點,不得不甘拜下風。


在後半段,竟然又明目彰膽的幫Activision Blizzard的音樂遊戲「吉他英雄」大打廣告,主角跟小精靈們大玩特玩「吉他英雄」的吉他還一邊打鼓,而且玩得還是全系列我打得最熟的「吉他英雄史密斯飛船」(因為小的熱愛史密斯飛船的歌的關係...),真是...好啦,我個人是看得很嗨,就不計較他們的置入行銷了。


「藍色小精靈」的世界原本是標準「劍與魔法」故事的中世紀歐洲背景,當小精靈們與賈不妙陰錯陽差竟然跑到現代的紐約,在「文化衝突」下,一連串的爆笑場面就發生了。


同樣的原理也應用在「曼哈頓奇緣」中,但只能說「藍色小精靈」把這點發揮的更是淋漓盡致,其中最大的笑點理所當然的發生在笨巫師賈不妙身上,他跑進流動廁所時,說裡頭被施了「邪惡又噁心的魔法」;看到路邊的「犀利哥」打扮的拾荒者,說「總算有個巫師」,還稱他為「智者」;在餐廳把冰塊桶當成......種種北七到極點的行為,真是完全戳中我的笑點了。


編導還拿賈不妙去惡搞其他作品,譬如說賈不妙學「魔戒」的甘道夫,派飛蛾去召喚老鷹來救他,結果來的是...(在此就不做劇透),而在片末要發威時,還學「哈利波特」的佛地魔往天上放一道大閃光,真是服了他了。


而賈不妙身邊的大笨貓也是搞笑不遺餘力,在卡通裡頭牠本來是隻蠢貓,不過到電影裡倒成了賈不妙的「軍師」,還偶爾充當「作文老師」,這讓賈不妙與大笨貓之間更增加了不少趣味,但變聰明的貓碰上了小精靈們牠還是只能一再出糗,最後片末字幕大概怕愛貓族擔心,還特別說「本片拍攝過程中沒有任何數位貓受傷」。


不過,藍色小精靈們也沒好到哪去,來到紐約之後,跟主角整個就是雞同鴨講,當然他們也不斷負責置入行銷,譬如他們發現主角的「魔法窗戶」(就是筆電)竟然可以搜尋資料,主角說那是「孤狗」,他們就崇拜的說「噢...孤狗」,真是廣告到底了,但也是笑點滿點。


其他笑料就不先戳破了,總之,想開懷大笑一番的話,看這片準沒錯。不過,「藍色小精靈」也有引人深思的一面,當然電影裡忙碌的紐約人總是面對家庭與工作的兩難,社會上要你功成名就要犧牲家庭,但最後又換來什麼呢?


的確,就像片中男主角一樣,全世界的上班族們總是遇到連自己要幹嘛都不曉得的上司(劇中那個惡老闆還直接把這點說出來),動不動開除人,把事情全丟給剩下的倒楣鬼,男主角做了一切事情,把最微小的地方都細膩的「喬」好,讓每件事可以進行,上司卻只會出一張嘴要他在不可能的時限內(「兩天內」「馬上」)搞定這搞定那,讓他只能東拼西湊,而鴨霸的態度,最後讓他只能交出上頭會過關的東西,而不是自己心中認為最好的東西,而要是有什麼問題,負起全責的肯定是做事的人而不是她。


有這種豬頭老闆,雖然最後男主角靠精靈魔法保住工作,不過我看還是早點跳槽為妙啊...


最後,這片中女老闆旁邊有個白髮的高層,這位...不正是「決戰時裝伸展台」裡頭負責照顧選手們並給他們許多建議的提姆嗎?






故事性:70


娛樂性:99


啟發性:80


聲音及影像表現:88


總評(非平均):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