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arvel系列作以外,今年又多了一部漫畫改編的作品,沒錯,「星際飆客」──原文直翻的話就是「牛仔大戰外星人」──正是一部漫畫改編的作品,啊?沒聽過這部美漫,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這要從一家漫畫公司說起,馬里布漫畫公司(Malibu Comics),這個馬里布出品過哪些作品呢?包括「MIB星際戰警」的原作──沒錯,MIB也是漫畫改編的電影喔!──,馬里布在1992年曾經在美國市佔約一成,但1993年,原本跟馬里布合作的 Image Comics,因為「翅膀長硬了」而獨立發行,於是1994年馬里布決定賣給Marvel。


馬里布的前總裁Rosenberg賣掉公司後閒來無事,到1997年,想到了一個「圖像小說」(Graphic Novel,這個分類要說明起來很複雜,但在此就先不提,就一般台灣讀者來說,知道它是美國漫畫的一種即可)的點子,就是讓外星人跟牛仔大混戰。


漫畫都還沒出,環球跟夢工廠就覺得這真是個好點子,於是就把電影改編權買下來了,Rosenberg本人也加入了製片的行列,但好事多磨,因萬事俱欠,這部片一直沒開拍,到2004年,哥倫比亞影業買下了拍片權,但又是一直沒開拍,到2006年,Rosenberg只好先把漫畫先做出來,全書100頁,而故事跟後來的電影幾乎完全不一樣......


而漫畫出了以後,2007年,環球跟夢工廠才又覺得這個點子不錯,重新合作要拍這部片,2008年,製作團隊本來邀請小勞勃道尼來飾演漫畫中的主角Zeke(一個美軍退役的牛仔,原本受僱當驛馬車的保鏢...這跟後來的主角一點關係都沒有XD),小勞勃道尼這個損友把「鋼鐵人」的導演Jon Favreau給拉了下水,Jon Favreau不但投資了這部片,最後還親自執導,但小勞勃道尼自己卻因為拍「福爾摩斯」續集而溜跑了.....


於是只好找來「007」丹尼爾克萊格來取代小勞勃道尼,後來又找來了哈里遜福特,導演找來這兩位大牌壓陣的目的是不想讓這部片看起來像搞笑的B級片,接下來找來「創‧光速戰記」中的女主角奧莉薇亞王爾德擔任女主角,又找來飾演「鋼鐵人2」裡頭的討人厭漢默工業總裁的 Sam Rockwell(不要懷疑,就是片中的酒保「醫生」那個眼鏡仔...差真多),到此就看出電影最後會改得跟漫畫截然不同了──到最後,大體上整個故事根本是完全重寫,連外星人的設定也不同,只有牛仔大戰外星人的基本元素留下來,這種事在好萊塢電影實在很常見,有時會想那到底是為何要買改編權啊?XD


而漫畫還出了續集,續集可免費在網路上閱覽喔,有興趣的可以到下列網址看看:
http://www.drunkduck.com/Cowboys_and_Aliens_II/4917110/




言歸正傳,前面說到本片「星光閃閃」是為了不要看起來像B級片,結果是...看起來像A級製作的B級片,這邊說B級片並沒有不敬之意,小的其實很熱愛B級片,經常不小心轉到某些B級片很多的電影台會看到目不轉睛,其實「星際飆客」整部片就是個看爽的片子,但如果要深入計較,就會無趣了。


丹尼爾克萊格不愧是「007」,一開始就展現了俐落的身手,片中看他肉搏挺爽快,可惜到後期多半用手環轟人;哈里遜福特這老戲精就不用提了,不過我覺得這是他最近幾部片裡頭演得最入戲的一部,只可惜戲份稍少。


最亮眼的就是女主角奧莉薇亞王爾德了,在「創‧光速戰記」裡頭她看起來還很嫩,但在這部片中把神秘女子的迷人魅力詮釋的非常好。是說老外好像總愛一片白一片黑的,奧莉薇亞王爾德在「創」裡頭塗得白白的,到這片又晒成小麥色,「超世紀封神榜」的艾歐也是「白泡泡」,到「波斯王子」裡頭又晒成小麥色。


然而,原本應該是本片最重要的主角之一的「外星人」卻乏善可陳,這是全片最大的弱點,外星人的造型一點都沒有高科技的感覺,反而比較像低科技的無腦類怪物,而蠻力十足更是犯規,搞得本體就像戰鬥機器人一樣的,其實設定上實在不大平衡。


到最後,主角在通道死守的一幕,外星人像僵屍或是蟲海一樣的攻擊模式,真的很像科幻射擊遊戲裡的低等怪物,而平地上的大混戰,外星人也是亂成一團,只憑身體優勢在海扁人類,更有一隻還笨到自己露出要害結果被捅死,看起來實在是完全無腦,這讓人很難認定他們是智慧生物,也減損了全片的看頭。


當然人類這邊也沒好到哪去,說什麼要有戰術,結果也沒看到戰術上做了什麼特別有利的事,原著中強調本來敵對的人類各勢力,因為外星人的威脅而團結起來,這部分也沒能好好描寫。


總體來說,這部「牛仔大戰外星人」,「牛仔」部分算是成功的,但「外星人」部分就頗為失敗,但以娛樂性來說,動作上與運鏡上都相當順暢,可說仍是部稱職的娛樂電影。




故事性:70




娛樂性:90




啟發性:20




聲音及影像表現:89




總評(非平均):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