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上一集「汽車總動員」(Cars)開始宣傳的時候,我心想,PIXAR瘋啦,以汽車為主角,會好看才有鬼,結果抱著「給你最後一次機會」的心態進電影院,啊怎麼會這麼好看...


下一部,老鼠當主角,我心想,PIXAR總算走到這一步了吧,不可能會好看,結果又是啊怎麼會這麼好看;又到了「瓦力」,只會瓦力瓦力叫的機器人當主角,這次總該爆了吧,結果又是啊怎麼會這麼好看...


再接下來是感人肺腑的「天外奇蹟」與「玩具總動員3」,我開始在想,PIXAR到底何時會讓我失望,這種每片都全壘打的奇蹟到底會持續到什麼時候?


很不幸的,PIXAR果然總是出人意料,就在我覺得PIXAR大概永遠不會出錯的時候,PIXAR就做出讓我失望的作品了,那就是這次的「Cars 2 世界大賽」。


不過雖然這樣說,「Cars 2 世界大賽」仍然是相當好看的電影,只是沒有到預期中「超凡入聖」的程度。


先說優點部分,「Cars 2 世界大賽」相較於第一集,世界觀更廣闊,而畫面上技術的進步也相當明顯,尤其是義大利的景色真是美不勝收,吊車「拖線」從頭搞笑到尾,加上大量諜報片的動作與槍戰場面,整部片可說絕無冷場。


那問題出在哪呢?


問題就出在「Cars 2 世界大賽」似乎是以純娛樂片為目標,場景越多越好,特效越多越好,爆破越大越好,塞進太多元素,變得走馬看花,失去「玩具總動員3」及之前作品的細膩敘事。


拖線的心境轉變很突兀,一點也不像上集中麥坤的心境轉變那樣打動人心,原因之一或許就在於走馬看花之中,到最後才硬是插了一點內心戲,還不如乾脆完全不要放算了。


另一個原因則是拖線在第一集中本來就是一個個性有點卡通化、用來襯托用的配角人物,正常人沒幾個會有他那樣的個性,到第二集卻突然要以他當內心戲主角,不怪也難。


上一集,PIXAR團隊為了體會西部沒落小鎮的精神,沿著整個66號道詳細的考查了一遍,呈現出來的結果,連我這個非美國人,都深深被打動,這是因為PIXAR挖掘出了深層的文化底蘊。而這點在「Cars 2 世界大賽」就剛好相反了,在世界巡迴的過程中只是針對表面的一些文化差異與刻板印象來當作廉價笑點,失去了第一集包容了解與人文關懷的精神。


而連片前的短片,也一起失色了,以往PIXAR電影前的短片,經常有很特殊的風格或很奇特的想法與意涵在內,但這次「來去夏威夷」似乎只是為了服務玩具總動員的老觀眾們,看看胡迪與一眾玩具朋友們又出來亮相,搞搞笑,就這樣結束了。


上一次的「日與夜」可不是這樣子的啊...


希望PIXAR這回只是偶爾失足,下一部還是能回到原來的水準。




故事性:65


娛樂性:92


啟發性:60


聲音及影像表現:98


總評(非平均):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