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早就已經有明確答案的事,老是因為報導者不曉得這個答案,而被當成新鮮事,還大加擴張解讀,這種事不只發生在台灣,連老外也難以倖免。

最近英國倫敦暴動,許多國際媒體紛紛報導其中書店沒有被搶,接下來衍生成暴民不看書,或是書沒價值,比不上iPad或牛仔褲,還推論到出版業已經完了......

這真的是很沒常識的說法,很多社會學研究都明確指出(其實也不用研究,憑常識每個人都會想得到),劫匪會挑選單位體積重量價值最高的物品行搶,以古代來說,搶匪會搶珠寶而不搶鐵器或磚頭,不是因為鐵器與磚頭不被需要或不重要,而是因為它們的價格/重量比較低。

所以標榜輕薄的iPad,價格高但重量很輕的名牌服飾,當然是比重量高體積大單價又較低的書是更好的搶劫目標,更別說書在搶劫過程容易受損,脫手時的價格又會因此再打折扣,這對每個暴民來說都是常識,因此他們通通沒去搶書店,就只有「知識份子」不曉得,那到底是「知識份子」還是「無知識份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