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大出事,有很多醫界以外的朋友覺得很疑惑,台大醫院不是剛過了評鑑嗎?關於這點,因為我離開醫界已經很久了,當年我見習、實習時也還沒有醫療評鑑這種鬼東西,所以談起來只能「道聽途說」不真切,就算講了些內情,可能沒待過醫界的朋友也一頭霧水。但是呢,大家總是都當過兵,「高裝檢」一定都知道吧?


為了沒當過兵或幸運的沒碰過的朋友說明一下,「高裝檢」全名是「高級裝備檢查」,顧名思義,就是上級要來檢查你所有的裝備,這邊的上級是國防部,裝備包括小至個人裝備如鋼盔,大至車、砲,裝備檢查當然首先是帳料要對,再來是看裝備是否妥善,先簡介到這邊。


只要遇過高裝檢,就知道整個是雞飛狗跳,什麼正常任務都不用做了,醫療評鑑大體上也是有異曲同工之妙,這樣一講,有參與過高裝檢這種大拜拜的朋友們應該就明白了。而沒參與過的朋友可能會問:難道裝備都不用檢查嗎?高裝檢總是有用吧?


答案是:完全無用。譬如說,某單位的悍馬車共五輛,其中只有一輛能開的,結果裝檢當天,就按照裝檢官的檢查順序分別開到五處受檢,竟然也通過了,通過完以後車還是只有一輛能開,有什麼用?


這跟醫療評鑑也一樣,評鑑人員風風火火的來,醫院為了評鑑做了一堆假資料假班表,實際上人手不足、設備老舊、支援不足的狀況從未改變過,過了評鑑又代表什麼?不過是浪費所有人的力氣做一次無謂的大表演罷了。


回到高裝檢,話說當年每逢高裝檢,最熱鬧的就是「多餘料件」了,啥,多了也不行?沒錯,裝備料件不可以少,少了你要賠(或軍法審判),但也不可以多,多了表示帳可能作錯、作假,或是重複申請,反正有很多理由不可以多。


但是軍中必有多餘料件,為什麼?因為國軍後勤維修單位極度官僚無能,車子某個零件壞了,如果壞了才申請,幾個月才會下來,那幾個月中間車豈不是都不用開了?於是只好先多屯積一些料件,以備不時之需,這是基層為了因應整個體系的失敗不得不發展出來的適應方式,軍方高層其實都是從基層做上去的,應該都很了解才對,卻不把心力用在改革體制上,老是花力氣去「拿耗子」。


於是每次高裝檢,就成了一場受檢單位與裝檢官的「諜報大戰」,對裝檢官來說,簡直是藏寶比賽一樣,把多餘料件藏在天花板已經是一定會被找出來的了,挖土埋起來這種老掉牙的辦法也幾乎都會被揭穿,所以藏的技巧也要越來越高明,到最後,裝檢官竟然鑽到廢棄下水道裡去找到了多餘料件,實在是不知道該稱讚他鍥而不捨,還是該罵他窮極無聊。


而各單位的高級長官,明知多餘料件存在的必然性,又不能被抓出來,有時只好挺而走險,譬如說某單位的政戰主任,裝檢前發現單位有一大堆多餘料件,心一橫,叫弟兄們把料件先全部堆在他寢室的浴缸裡,由於對高級校官的尊重,裝檢官沒去主任的寢室,大家都逃過一劫,(但如果真的有裝檢官白目到進去搜索,那政戰主任可就要被拔掉了。)


要解決多餘料件的問題很簡單,只要規定任何單位車壞了,都是後勤單位的缺失,那後勤單位還不每天眼巴巴的把所需料件送來嗎?現行規定缺失算裝備所屬單位的,後勤單位沒有任何責任,偷懶拿翹,愛理不理的,上級不去整頓,只會去刁難不能有多餘料件,真是可笑至極,想到我們的納稅錢都被一群愚蠢的官僚把人力物力浪費在「貓捉老鼠」活動上,就很想要那些國防部高層們把薪水賠出來。


那為什麼會搞到五輛車只有一輛能開?問題也是一樣,首先車本來開久了就會漸漸損壞,另一方面,維修料件時常不足,保養的人力不足,而且義務役交接來交接去的越來越不會修,駕駛不足開車技術爛的也填上去,車又一天到晚出任務,車子壞得比民間的車還快也是完全可以想像的了。


但國軍不覺得東西會壞,帳上有的就要是好的,過久了,自然變成五輛只有一輛能開只好作假的情況,不從根源去解決問題,只是檢查有何作用?檢查一萬次車也不會就能開了,最後整個裝檢變成一種徒具形式,只有擾人功能,人人討厭的事。


高裝檢這種年度大拜拜,現在才當兵的朋友役期短,運氣好的話或許就不會碰到了,但一般督導可就一定會碰得到了,這督導的項目包山包海,反正有業務就有督導,尤其是如果出了什麼事,上級就會大張旗鼓的常常來督導。


督導有沒有用?


話說我當兵時身為醫官,也要負責管理伙房、餐廳衛生,有某單位的伙房,每次都缺失一堆,當然有的缺失很無奈,譬如說規定餐廳裡不可有麻雀,好吧,的確如果餐廳裡有麻雀的話,有可能鳥屎拉在餐盤上,那可不妙,偏偏山中麻雀就是多,一開門就一兩隻飛進來,飛進來又被紗窗擋著飛不出去,餐廳兩三層樓高的,抓也抓不到,趕也趕不下來,除非上級提供捕鳥大隊,不然寫這個缺失是有何意義?


當然,我自己也常常當督導官,有時寫無聊的缺失只是因應豬頭上級要求「出去督導一定要有寫缺失」否則就是你偷懶...


這就算了,為什麼很難改善呢?因為那個伙房,連上自己連長、連輔導長管以外,該營的營輔導長也督導,我代表指揮部(相當於旅級)也去督導,軍團也派人來督導,陸總部也派人來督導,國防部也派人來督導,靠,一個伙房動用高達7個軍官去督導視察,整天出一張嘴罵人,還有出一隻筆寫缺失,但是卻只有2個伙房兵在做事,不解決缺員的問題,只會各級來來回回寫一堆公文寫缺失寫改進情況,當然永遠不會改善。


上級應該是要協助下級處理無法解決的事,而不是出一張嘴下下命令就幻想事情會自然解決,還認為沒解決就是下級的缺失,其實事情之所以不能解決,絕大多數原因都是上級不作為,整個系統「全組壞了了」卻不改革,才造成「連環爆」,就像管線鏽光光的六輕一樣。


國軍之所以什麼都做不好,就是因為這種習性,如果凡事像國軍,那自然也會一樣爛得徹底。


所以,看到衛生署只會把事情往醫院推的時候,就知道台灣的醫療災難往後只會層出不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