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本來[柯p解密]系列要暫告一段落,因為這篇文章 http://blog.xuite.net/vensen_chang/blog1/45606562 ,很多朋友問,真的有這麼慘嗎?所以再多開一篇XD 

(感謝學長指示,這篇文章的原文為「有一天讀醫學系應該是會比照役男抽籤」網址在 http://mypaper.pchome.com.tw/skindoctor/post/1247118438,文章寫於6年前,所以應該為大我8屆左右的學長所寫的)

 

就依原文的順序逐段寫好了,國高中時代人人不同就不論了,直接跳到大學。

解剖學真的很硬,不過作者寫錯一點,就是醫學名詞的英文字根是多來自於「拉丁文」,並非希臘文,另外,對我來說,跑台倒還好,我筆試考得比較爛XD。

大三解剖學是我大學七年級中成績最差的一科之一,才69分,把大三的整個平均拉得很難看XD,的確是非常困難,而且很沒道理的一個科目(但是請注意,就我所知,班上有超過90%的同學大三解剖學成績比我好XD,所以真的,天才是很多的,天才是很可怕的....XD),怎麼說沒道理
呢? 因為大三的解剖學是由解剖學科的老師上的,雖然其中有幾位是教學非常認真的老師,但是整個課程從最根本就搞錯方向,解剖學科是把人體當成「地理」在上,很注重一堆XX溝,XX角的,但是在醫學上應用的方式根本不是把一根骨頭拔出來仔細端詳老半天,臨床上碰到的狀況是開刀切下去會看到哪些器官組織在什麼相對位置,有人被車撞撞斷了手會看起來像什麼樣,或是CT切片下去看起來哪裡是哪裡,哪樣是正常哪樣是異狀,這些需求簡單的來說叫「臨床解剖學」。

有人看到這邊可能會說,要學臨床解剖學,不用先學基礎解剖學打底嗎? 說起來言之成理,但實務上根本狗屁不通,大六還會再上一次解剖學,這次就是臨床解剖學,不好意思這回我成績非常好,而且我在應用臨床解剖學最多的放射線科(判讀CT、 MRI、X光片)表現是相當優秀的──我以前經常跟好同學們說,如果我真的留下來了,應該會走放射線科,正是因為如此──但是,大三所上的解剖學,大體上只有10%有用,其他都是在浪費我們的時間,因為解剖學科注重的地方,跟我們臨床上要注重的地方,根本就是南轅北轍,幾乎完全相反。

這點不只出現在解剖學,許多基礎學科也通通有同樣的問題,譬如說微生物學,竟然花了很多考題在考某種菌有幾根鞭毛,我當時心想,靠夭,知道是這種菌就抗生素打死他了,管他有幾根鞭毛? 還管它鞭毛的結構怎樣,關我屁事......後來果然這些考試內容只有極少數跟臨床有關,我有個壞習慣,就是我心裡覺得沒用的東西,怎麼背都背不起來,所以當年微免(微生物免疫)也把我整得很慘,差點搞死我XD

最無意義的莫過於基礎學科的實驗課了,我們每年害死了一堆老鼠,都是為了這些根本沒有任何意義與作用的實驗,一節就三個小時。文中說每週上課時數40小時,我記得是不只,高達42小時之譜,經常還要上第9節課,比高中生還辛苦......

其中最沒有意義的首推青蛙實驗,實驗完了以後還要把青蛙煮熟,做骨頭標本模型,靠夭,青蛙根本是兩生類不說,做青蛙骨頭模型到底有任何意義? 實在想不出來,由於青蛙很多零碎骨頭很容易不見,很多同學只好殺了很多隻蛙取骨,而我當然也沒有小心到一根骨頭都不漏,在此就自爆八卦,當年我是用七巧土捏成唯妙唯肖的小小骨頭們過關,節省了很多青蛙的命XD,不過放了一年以後,真的青蛙骨變黃,七巧土還是「白帥帥」,就破功了^^b......總而言之,這個作業到底為何要存在? 除了勞民傷財,害死很多青蛙(雖然說是養殖來食用的牛蛙,但也是生命啊...),有任何意義? 醫學是很廣闊的,我不介意課多,但大學前四年內充斥這種無謂的課程,簡直是浪費生命。

最差勁的是,老師的教學能力低到一個低水平線以下,甚至有很多教授連基本常識都沒有,到底是怎麼可以教書的,譬如說,有生物學教授不知道細菌是原核生物,靠夭,國中生都知道好不好......然後有老師明明很年輕卻有嚴重日式發音,CO2一直念成「希歐漬」,病毒「Virus」一直唸成「歪惹死」,歪個頭啦!,這種人都可以在台大醫學系教書,我們的第一志願真的是很不值錢。總之,花3個小時上課,只會睡著(我還真的常上課到打呼XD,後來乾脆盡可能不去上了),回家直接看原文書,學習的速度是上課的好幾十倍,還比老師講的正確(沒錯,有很多老師會講錯,但是考試還是照他們的),我真的不曉得排這些課有何意義,同樣的時間我們自己自習看原文書就好了,看了原文書還常常可以電老師,這些老師存在的意義到底是?

不過盡管我再不爽,再不認同學校的教學,很不幸的考試是老師出的,所以也只好看上課的「共同筆記」,這是我們醫學系一項驕傲的傳統,就是輪流把上課的內容記錄起來,分印給全班同學,共同筆記標誌著我們如何團結互助,在艱困的學習環境下一同克服困難,同舟共濟的偉大精神,至今我回想起來仍然津津樂道,在當年,寫共筆其實沒有什麼強制性,就是排到了你就去寫,但這樣下來,出問題的共筆期數奇少無比,可見我們班同學都擁有非常高貴的情操(聽說後來學弟有問題出很大的,那就是高貴的傳統遺失了XD)。

每次要考試時,各科共筆疊起來,大體上有幾十公分高,有種怎麼讀都讀不完的感覺,我經常在考前,面對幾十本各種顏色(不同課用不同顏色的封面)的共筆,很懷疑我為什麼要唸這些鬼東西。

只為了不要成績落到後半段,掉到內科、外科?

......在當年,內外科就已經是大家不想去的科了,「四大皆空」不是現在才開始的。

話說柯p曾說過,他實習時,有次有學長說「這是30年來只有一例」的case,他一聽就溜走了,因為一輩子都碰不到的病學來幹嘛? 但是很奇怪的是,除了柯p以外,不管是基礎學科,或是臨床,都超愛上這種罕見案例,基礎學科如微生物學很熱衷在研究一些台灣從來沒出現過的菌,而我在實習的時候,也經常半夜被熱心教學的總醫師叫起來,說:「通通來看,這是30年來只有2例的罕見的OOXX,你沒看到,一輩子都看不到第二次了...」,我的反應跟柯p一樣,哇靠,一輩子都看不到的東西,那何必看啊...

 

說到實習,實習的薪水,我記得是9000塊,加上值班費5000塊,總共一萬四,雖然沒學長他們當年只有8000那麼少,但也真的是窮死人了,所以我大七時為了不跟家裡拿錢,還得一面賺外快,外快的收入大概是醫院收入的兩倍,所以還存了點錢,但是實習就已經幾乎佔去所有時間了,哪還有空搞打工呢? 結果我那時弄到每天只睡2個小時,真的是瘋了,以後再也幹不岀這種事來了.......

實習對很多人來說是非常挫折的,其實我並不反對醫學生要練習抽血、打針、導尿、插鼻胃管,畢竟這些基礎動作也是醫療的一部分,但是量也太多了,一覺醒來看到工作台上一排待抽血的管子有20幾排,好像一道長城一樣,於是你實習的生活品質就決定於你抽血的效率,至於手藝比較不好的同學就很可憐了,我記得有一次,有位成績相當好的同學,從隔壁病房跑來向我求助,其實我們每個人自己的血都抽不完了,哪還願意分擔別人的工作,大家都知道這點,所以她來跟我求助,顯然是遇上非常情非得已的狀況,我也只好過去幫忙,原來是好同學手藝不好,每次都要試很多次才抽得到血,病人已經生病了還要被這樣一直戳,當然會不高興,最後拒絕給她抽血,只好向人求助。這位好同學和我不同,她是從一開始就立志要當濟世救人的偉大醫師的,四年級的時候,有一次,我在走廊上被她叫住,說:「藍弋丰我覺得你可以當一個很好的醫師,為什麼不認真一點呢?」真是把我嚇了一跳,但是這樣優秀的同學,實習時看起來,鬥志似乎被抽血這種小事消磨殆盡。

那實習到底有多慘呢? 一言難盡,話說我有一次在急診的最後一晚,整晚急救病人到第二天開始了,來不及去下一科報到,在值班室睡覺的時候,經常會夢到台大醫院起火燒掉了,明天可以回家.......

當然,實際上醫院把這些事塞給我們,並不是真有什麼教學作用,不過是把學生當成廉價勞工,節省成本罷了,醫師壓榨學弟妹,升上高層自然也恬然自得的壓榨基層醫師,這是種惡性循環,所以看到某些醫界大老對基層問題視若無睹,還發表一堆氣死人的不食人間煙火談話時,其實我並不怎麼驚訝,他們的文化本來就是如此,自己省事、賺錢,下面的人活該去死,反正他們覺得自己以前也是熬過來的,有什麼好爭的....

至於台大駐院醫師的薪水,五萬那應該是只列底薪啦,雖然聽說年年減少,但也應該遠不只那樣,不過我曾經跟一位好同學算過他駐院醫師時的時薪,由於工時長到不行,換算下來一小時大概只有123塊而已,也就是說比7-11大夜班好一點而已。

 

寫到最後,我對這篇文章最大的感想是,我愛我的老婆,感謝她願意不離不棄的一直陪著我苦過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