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部落格置頂文章《「賽德克‧巴萊」全台票房追蹤》裡頭,我收集了「賽德克‧巴萊」每天的全台票房資訊。話說以前在推廣「海角七號」的時候,一開始,沒幾個廳在播,媒體也沒有注意,只靠我們一小撮熱心影迷口耳相傳,每天票房多出一百萬,我們就覺得很開心了,後來「海角七號」票房破千萬,破五千萬,我們真的是非常驚訝,萬萬沒想到後來破億,甚至最後達到5.3億的佳績。


這次「賽德克‧巴萊」一開始票房每天就以千萬為單位,跟當初「海角七號」的情況真是天壤之別,但是,它所要達成的目標也更困難。很多以前一起喜歡「海角七號」的朋友們看了「賽德克‧巴萊」也與我一樣感動,不過因為票房已經每天千萬在跳,媒體也一開始就宣傳,所以就有點像「海角七號」後期那樣,覺得已經功成,不用再推了。我本來也有點這樣的想法,不過捫心自問,,「賽德克‧巴萊」是不是比「海角七號」在各方面都有長足的進步?更具啟發性,更感人?的確是,那它當然值得至少跟「海角七號」一樣的推廣待遇。


所以我決定來寫這篇文章幫忙「催票」,週間大家都要上班,剛好這個週末天氣陰,不適合出遊,就到賽德克的獵場中馳騁一下吧!




●如果你還沒看過「賽德克‧巴萊」


Q:到底好不好看?


A:我個人強力推荐是今年最好看的電影,不過每個人喜歡的片子不同,這是多元的社會,所以不能以我一個人的意見為準。


在PTT電影板,有熱心網友Formu1a0ne統計了電影板上對「賽德克‧巴萊」的評價,最新的統計發表於9/23日,統計數共399篇,其中:


正面評價75%
負面評價 8%


也就是說3/4絕大多數都覺得好看,所以我想應該大多數人都會覺得這部片好看。




Q:我對歷史一無所知可不可以看?


A:很多對霧社事件歷史完全不曉得的朋友也深受感動,所以我相信是沒問題的,其實對歷史一無所知還有一個好處,就是你不會先知道事情的發展,所以會覺得更精彩刺激。




Q:我已經很了解「霧社事件」了,何必看?


A:我就是那種事前就已經很了解歷史的觀眾之一,我親身證言:真實呈現在眼前的感覺,絕對和你想像中完全不同,這部片的多元角度,會讓人徹底的大開眼界。媒體上很多評論者沒去看電影,只憑自己的知識就在批評這部片,他們應該趕緊進電影院,一定會受到相當大的震撼。




Q:但網路上很多人說要有準備才能去看?


A:我想是要有準備,但是不是說要先把歷史資料看熟或是搞清楚什麼是「GAYA」,而是一種心理上的準備,就好比你不會帶著看「變形金剛」的心態去看「王者之聲」一樣。


拿食物來打比方,好比你進了鼎泰豐不會預期要吃牛排,進了TGI Fridays不會去點小籠包,不過我想這應該是一個人人都具備的觀影常識,所以也可以說是不用準備的。




Q:下集快上映了,我想上下集一起看?


A:我個人覺得,下集上映後上集的廳會減少(轉給下集),所以到時去看恐怕人擠人,而且很多戲院的上集會改到小廳去,大廳讓給下集,所以不如趁這週就先看吧!




Q:大家一直在講,我反而不想看?


A:如果看一部片不是決定於這部片子好不好看,或是適不適合自己,而是決定於別人有沒有在講,「盲不從」跟「盲從」也沒什麼兩樣不是嗎?




Q:那我怎麼知道適合我?


A:如果自認是個多元觀點的現代文明人,對未知的事物有好奇心,喜歡大開眼界,了解不同的文化,見識沒見過的世界,喜歡探索,喜歡大自然,「賽德克‧巴萊」就絕對適合你。




Q:適不適合帶小朋友去看?


A:「賽德克‧巴萊」是輔導級電影,內容也是輔導級的程度(就是父母需陪同觀賞),自行斟酌囉!




Q:所以到底會不會太血腥?


A:如果平時只看迪士尼動畫,那可能會覺得有點血腥,不過如果平時都看動作片、恐怖片的朋友,應該會覺得太不血腥,大概是這種程度。




Q:總有什麼缺點吧?


A:魏德聖導演拍片的特性是,多線劇情交織,且在片中每個細節都有寓意,放到「滿出來」,讓人目不暇給,第一次看可能會驚訝,或留下許多疑問,第二次看突然覺得豁然開朗,第三次看又有新的領悟。


已經有非常多人證言,第一次看完沒覺得特別棒,但又看一次以後,才突然體會到極其感動之處,所以缺點就是:你可能會看很多遍。






●如果你已經看過「賽德克‧巴萊」


我有個朋友,說他「海角七號」看了18次,我笑說,我自認是「海角七號」鐵桿影迷都沒看那麼多次,18次也太扯了,到底怎麼看的?他說,因為好電影要和好朋友分享,他帶了17個朋友一起去看,連同自己看的那次,總共看了18次。我聽完笑容收了起來,轉而肅然起敬。


很多已經看過「賽德克‧巴萊」的朋友,常常擔心這麼好的片是否能達到回本的票房,台灣人能接受多元觀點嗎?


擔心也沒用,不如多揪團一起去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