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柯文哲教授最近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已經被修理的很慘了,還要被前台大醫院院長李源德背後再捅一刀,說他逞英雄,新聞網址:http://www.udn.com/2011/10/1/NEWS/OPINION/X1/6624887.shtml



跨院的器官移植到底應該由誰來負責?

我想就算不懂醫學的朋友,應該也能很輕易的看出責任歸屬,我舉幾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首先,例如跨縣市的治水,是誰來負責呢?顯然是中央政府水利單位,而不是地方政府可以處理的。

又,例如,跨校的大學聯招,是大考中心負責,不是單一學校可以處理的,這也是很明顯的一件事。

所以,只要有一般常識,和正常的邏輯能力,就可以輕易看出跨院的醫療行為顯然是衛生署要負總責,怎麼會有衛生署竟然還想把責任推給單一醫院(還理直氣壯)的笑話出現呢? 這真的是「台灣奇蹟」。

那法定傳染病的控管又該是誰負責?

我國設有「疾病管制局」專門負責控制疾病的擴散,這是它專門的任務,當然是它來負責,這不是很明顯的事嗎?

 

衛生署對於跨院器官移植,疾病管制局對於控制法定傳染病,都是主管單位,他們要制定規範,讓醫院遵從,現在整件事的狀況卻是,衛生署毫無作為,把事情塞給台大醫院,台大醫院則把事情找個衰尾的,太逞強願意接下「塞缺」任務的倒楣鬼,這傢伙就是柯文哲教授,叫他在每天已經快回不了家的情況下,去把SOP寫一寫,寫了也沒人幫他審核,就這樣一直沿用下去,最後發現SOP有缺陷,執行上出現漏洞,哈,都是你的錯!

這讓我想到中國的路倒老人,話說中國經常發生老人路倒,好心人去救他,反被誣賴是兇手的狀況,所以現在老人路倒,所有路人都靜靜的遠離他,於是路倒老人就這樣死在路邊,中國政府為此還頒布如何救助路倒老人的SOP,我們台灣人看到這種新聞,瘋狂嘲笑中國,沒想到台灣自己也搞這套啊!

今天似乎台灣醫療政策的許多領域就像那個路倒老人,柯p就是那個白癡的好心人,他拼著不睡覺不回家去,出手去幫忙,結果旁邊不聞不問的其他人,甚至本來把人撞倒的兇手也混在裡面,就指他是兇手。

那以後所有人看到「賽缺」,還不靜靜的走開嗎? 

當然,台大對這整件事是無可卸責,因為一連好幾任衛生署長都是台大人,怎麼檢討也都要打到台大,但是全台灣所有人之中,我認為最沒有資格批評柯文哲教授的人,就是台大醫院的院長與前院長,尤其是在任內力主擴張,又力主用一堆「管理學」去最大化一家明明不是私人企業的醫院的「利潤」,導致醫院內出現諸多病症的院長。

這些病症,我一個醫界逃兵來講沒什麼說服力,所以不如來看張天鈞教授的文章,請參考文章的最後一大段。

褪色的白袍—見證近代台灣醫學的變遷及建議改革之道

文/張天鈞
http://www.medtoday.com.tw/45516.htm

 

至於這位前院長是哪位,以及有什麼樣的偉業,相信有看[柯p解密]系列的朋友大概都不需要再說明。

 

我的淺見認為,柯p事件是一個很好的檢驗,大體上,我正在猜想,或許誰被柯p的行為逼得跳出來指責他,大概就是應該負責的人,不知道各位認為我的這個想法是否正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