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個題外話,鋼鐵擂台裡的機械人,其實很多都是「真的」,史蒂芬史匹伯認為一部影片裡面最好要有多一些「真實元素」,不要什麼都用電腦特效繪製,導演也認為有真的機械在場,演員表現比較自然,不會老是對著綠幕或空氣說話,因此雖然電腦3D模型都已經做好了,劇組還是決定同時製作實體的可動機械人,在全片中,只要機械人沒有在走路或打鬥,就都是「真鋼打造」...Real Steel...


雖然動用相當多實體特效與電腦特效,但是鋼鐵擂台的劇情本身仍是一部聚焦在父子情感上的小品故事,這樣的一部電影預算多少呢?噹噹,1.1億美元,不多啦,差不多是「賽德克‧巴萊」一集的十倍而已,值得一提的是,夢工廠當初以85萬美元買下了本片的劇本,相當於2500萬台幣,光是劇本就可以拍半部「海角七號」......


言歸正傳,鋼鐵擂台其實是一個非常「老梗」的故事,其中一個老梗可以追溯到希臘神話:神話中的主角,最後悲劇收場,往往是因為他有很多人性上的弱點。休傑克曼所飾演的主角就是這樣的人物,他自大又嗜賭,在下重注的比賽還輕敵大意,一拿到新的機械人,連招式都不弄熟,就想去打大賽,結果敗得一遢糊塗,搞到一文不名,連身邊的人都被拖下水。


如果說男主角個性是「有夠爛」,那他的小孩只能說「青出於藍更勝於藍」,這死小鬼一出場時真是勢利到不行,先是指責自己的生父把他從豪華旅遊中拖出來是「搞慘」他,然後又接著索討半數的「贓款」,自我中心個性惡劣的程度真是完全勝過其父。


但是這一對惡劣的父子,卻從見面起,展開了互相救贖的旅程,到最後,本來在小孩一出生就因不知如何是好而把他拋棄,還想藉由監護權轉移撈一筆的惡劣老爸,變成願意為兒子奮戰的好父親;原本跟老爸索討一半「贓款」的死小鬼,成了幫助老爸重新站起來的乖兒子。或許只有一樣差勁的人,才能「互相制衡」吧?XD


整個故事的場景雖然設定在近未來,但是一切景觀,卻跟現代的美國沒有什麼兩樣,甚至許多場景還有些懷舊的感覺,這也是很有趣的一點。


機械人拳手的歷程,則顯然是向過去的真人拳擊電影「致敬」,包括比賽的流程,有時連鏡頭的運作方式和敘事方式都是緊緊跟隨過去的「傳統」,很容易在其中找到很多過去知名拳擊電影的影子。


這個做法有優點也有缺點,整個拳賽的過程無疑的非常熱血,但是也少了一些新意,另外有些過去拳擊電影慣用的手法,如因為五回拳賽太長,所以中間會「快轉」跳過等等的辦法,也完全照用,並沒有去探索創新的方式,避免這種產生不完整感覺的手法;結尾直在拳賽結束時「關上鐵門」,也有點唐突。整部片可說中規中矩,有角色、有轉折,但沒有突破之處,讓它終究停留在一般娛樂片的地步,是有點可惜之處。




故事性:75


娛樂性:95


啟發性:75


聲音及影像表現:94


總評(非平均):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