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想家」是「建國百年」的兩晚慶祝音樂劇,起先,它挨罵,是因為內容──在此就且容我引用網路上朋友們主觀一點的話來形容──糟糕到多數朋友看不了多久就想砸電視,而少數沒轉台看完的,是因為驚訝於「竟然可以這麼爛」,或是「這麼爛的東西不是每天都看得到的」。


接下來,當大家又發現這樣的東西竟花費了2.15億新台幣,當場忍不住「暴走」(日文漢字詞彙,指失控)了,包括許多藝文界的前輩們反應最激烈:


曾道雄先生以「毛骨悚然」形容此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31/today-o4.htm


紀蔚然教授也痛批該劇著實不堪卒睹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1101700399.html


鴻鴻批評為有政治沒藝術
http://pareviews.ncafroc.org.tw/?p=776


馮光遠先生更於他的部落格上重砲轟擊
http://whiteeyeishere.blogspot.com/2011/11/blog-post_87.html


許多藝文界的朋友,不論政治立場傾向如何,也全都「看不下去」,轉文或為文批評,我想這是因為這整件事真的「「太離譜」。




2.15億是一個什麼樣的數字?


2年前,曾雅妮為了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也為了給後進球員有更多表現空間,向馬英九總統建議台灣應爭取主辦LPGA賽事,預估成本約二億元新台幣,當時馬英九一口回絕,稱2億元可以「辦十場漫跑活動」,以此鄙夷曾雅妮的提案......到了2011年,2年前才嫌2億昂貴的馬政府,花費2.15億新台幣,上演「夢想家」,馬英九總統不但不覺得「可以辦十場漫跑」,還覺得「很感動」。


而衛生署今年年度全國電子病歷預算為:新台幣2.2億元。


體育跟醫療和音樂劇不能比?,那麼,以世界最有名的音樂劇之一「歌劇魅影」來比如何?2006年「歌劇魅影」原裝來台演出64場,成本也大約2億元(票房超過4億,觀影9萬人次)。


然而,或許對盛主委與賴導演這兩位來說,這只是普通的價位,有網友整理了下列資料:


聽障奧運
台北市政府聽障奧運執行長 盛治仁
開幕式/閉幕式導演 賴聲川 
開幕/閉幕典禮 耗資 4億7千萬


花博
台北花博開幕總導演 盛治仁
開幕式藝術總顧問 賴聲川
文建會補助 耗資 1億5千萬 


看來,是我們大驚小怪了?




說起「夢想家」的故事內容呢,是以1911年的「黃花崗起義」,和現代的一個有志藝術青年,莫名其妙的竟然被夜市黑道打壓的一個對比,這個對比毫無邏輯可言,這個部分,上述許多藝文界的大師已經以專業抨擊,我一個無知小輩不敢班門弄斧,在此就且先不論。


我要嘆息的,是本劇又把「黃花崗起義」搞成一起「架空歷史小說」事件。


黃花崗起義在史實上的實際情形,我在本部落格《清末民初的革命「烈士」們(1)》這篇文章的後半段中有詳細敘述,其過程讓人只能搖頭,而其結果,「草木為之含悲」有之,但「人心乃大興奮」,真是胡謅一通,起義後導致趙聲憂憤成疾去世,黃興心灰意冷,連胡漢民都避門不出,這是孫文手下高層們的景像,一點都看不出有什麼大興奮。而孫文面臨北美華僑日日討債,只能一邊躲債,一邊打工度日,他的革命事業就此完蛋了。


(至於真正滅亡滿清的是什麼,請見本部落格《滿清是怎麼滅亡的?》,以及《橡皮推翻了滿清》系列文章)


後來武昌起義,黃興向軍校學生演講,講完後舉手敬禮,現場所有人都很疑惑為什麼他只有三根手指──黃興正是在黃花崗之役中損失兩指──這群「知識青年」連黃興少了手指都不曉得,顯然根本不知道黃花崗這檔事,各位請記得當年沒有CNN,更沒有電視,甚至連全國性的報紙都沒有,更別忘了當年全中國絕大多數人是文盲。孫文所寫的全國「風雲因而變色」,純屬阿Q。


「黃花崗起義」後來變成以「青年節」紀念,是件非常諷刺的事,因為在清末民初的變動時代之中,林覺民等人是可以為國家帶來很多可能性的知識青年,應該用在計畫、規劃、宣揚新思想、引進新技術上,卻被孫文拿去當蹩腳槍手與炸彈客,死得毫無意義,換來孫文一句:「吾黨菁華,付之一炬,其損失可謂大矣。」


100年以後,這齣「夢想家」不但沒有因為「後見之明」而有新的見解或反省,反而把林覺民等人比為是青年被黑道打壓,更是莫名其妙。


李安執導的「色‧戒」一片中,一開始,王力宏等人飾演的年輕話劇社學生,演了一部愛國話劇,那話劇的內容在現代的我們看來樣板得可笑,但是在當年卻是符合觀眾的需求,當話劇最後,女演員令人發噱的突然話鋒一轉,突兀的帶出一句「中國不能亡」的時候,真實的電影院中的觀眾不是錯愕就是想笑,但劇中台下的觀眾卻感動莫名,也大叫「中國不能亡」,全都起立鼓掌,還紛紛解囊捐款。


李安對當年的愛國話劇的粗糙,觀眾的低層次喜好,與民族主義萌芽時社會的情況,描寫得絲絲入扣,更讓當年與現代做出了強烈的對比,而這些學生演戲的天真,更與後來他們被迫參與真正的諜報活動,以至於片末全數遭到槍決時,後悔莫及的反應,成了完全的對照。


讓人震驚的是,「夢想家」的劇情編成方式與表現手法的粗糙,簡直就是「色‧戒」片中話劇社學生愛國話劇的翻版,這讓我們從2011年一口氣倒退回1950年,如果馬英九總統見到這樣的戲,不是馬上懷疑為何要花2.15億卻做出這樣的成果,反而是覺得「很感動」的話,那實在很不妙,因為我們可能有一個鄺裕民(「色‧戒」中王力宏飾演的角色)在當總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