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醉後型男日記」的英文原名「The Rum Diary」是「蘭姆酒日記」的意思,說起來,讓在「神鬼奇航」之中飾演整天討蘭姆酒喝的傑克船長聞名的強尼‧戴普來飾演主角實在再適合不過了,相信很多朋友也是因為他的個人魅力才來看這部片......不然光看預告和簡介誰知道這在演啥,還有這片名是怎麼回事,誤導觀眾以為是「醉後大丈夫」那類的搞笑片嗎?

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蘭姆酒日記」(實在不想用官方翻譯)一片可是大有來頭,它的原著出自美國知名報導文學及政論作家Hunter S. Thompson的自傳式小說,故事中強尼‧戴普飾演的坎伯就是他自己的化身,1960年,Hunter S. Thompson來到波多黎各,在一家當地的運動報工作,沒多久報社就倒了,於是他到《聖璜市星報》找工作,雖然當時的主編沒有錄取他,卻和他成為畢生的好友,Hunter S. Thompson也在《聖璜市星報》裡認識了很多記者與工作人員,他把他們的見聞,與自己的經歷,融合在一起,就成了這部「蘭姆酒日記」。

當年只有22歲的他,就像片中一樣,也是個大酒鬼,愛用迷幻藥物,個性上卻融合了理想的一面與事故的一面,這樣一個年輕人,一下子被丟在波多黎各這個講著西班牙語(波多黎各本為西班牙所有,1898年美西戰爭後才歸美國所有)、貧富階級天差地別,多元混雜、熱鬧又兇險的環境中,有如到了異世界旅遊一般,故事中攙雜熾熱的愛情、大規模的金錢遊戲,映照著貧困的社區亂象,有如一場嘉年華會,最後夢醒一場,回到初衷,兩手空空的來,兩手空空的回去,但是,年輕的文人卻因此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強尼‧戴普冷面笑匠的幽默在片中也發揮得淋漓盡致,許多喬段都爆笑得讓人捧腹,而片中的反派,則由在「蝙蝠俠:黑暗騎士」之中飾演雙面人的Aaron Eckhart演出,把那副為富不仁的嘴臉演得絲絲入扣,而女主角傳說本來要由史嘉雷喬韓森主演,最後由Amber Heard出線,有幾個鏡頭的確還蠻有史嘉雷喬韓森的韻味,但有過之而無不及。

不過,在爆笑的娛樂性與演員的搶眼表現以外,本片最出色的還是它的啟發性,主角的人生頓悟過程是其中之一,其他許許多多的支線議題也都值得深入思考,在此就先不多說,以免破壞了觀影樂趣。

片中所提到的美國海軍用來當靶轟擊的美麗島嶼真有其島,即位於波多黎各本島東南的Vieques島,Discovery頻道的莎曼珊‧布朗就曾經到這個島介紹過它驚為天人的美景,這個島也真的一直是美國海軍試射各種飛彈與砲彈的地方,把這麼美麗的島嶼當靶,引起當地人一連串的請願與抗議,更引來許多名人為其請命,包括歌手瑞奇‧馬丁在內,於是美國海軍終於在2003年撤出了Vieques。

所以,片中1960年代的大飯店陰謀,在當年可說並沒有發生,不過,在美國海軍撤出後,雖然島上大部分地區被劃為美國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但是島上的「觀光建設」也不可避免的開始了,2010年,知名的W飯店進駐Vieques島,引起島民許多反彈抗議聲浪。台灣現在也正面臨都蘭灣、阿朗壹古道的「稀世絕景破壞」建設計畫,許多有志之士正努力保護最後的淨土,有參與相關活動的朋友看到本片應會心有戚戚焉。

回到Hunter S. Thompson本身,他在後來開創了「參與式報導文學」(Gonzo journalism),開創的過程其實源於無心,當時Hunter S. Thompson被催稿到天昏地暗,於是放棄了客觀敘述,直接把報導用寫回憶錄的方式,寫了一張就撕下來傳真給雜誌社,就這樣趕上期限,沒想到大受好評,編輯認為他創造了一種新的文體,以南波士頓愛爾蘭裔渾話「在比酒量時撐到最後的男子漢」(Gonzo)來稱呼這個文體,於是這個新文體因此得名。(後來有個日本動畫公司也以Gonzo為名。)

Hunter S. Thompson以這個新文體一戰成名,之後寫了許多相同文體的作品,其中之一《賭城風情畫》(Fearand Loathing in Las Vegas)比本片先改編為電影,也由是強尼‧戴普也擔任主角......雖然Hunter S. Thompson已經成為美國文壇巨擘,他的《蘭姆酒日記》卻一直沒辦法出版,直到1998年才出版。

而在感情方面,Hunter S. Thompson與交往多年的女友在1963年結婚,育有一子,不過最後在1980年離婚,但離婚後兩人一直維持摯友關係直到Hunter S. Thompson去世。

而Hunter S. Thompson在政論方面,一貫毫不留情的批判尼克森,批評尼克森「口蜜腹劍」、「邪惡化身」、「畢生都在說謊」,一直到尼克森死後他都還不停止對尼克森的批評,這些強烈的批評也見於片中,若知道這個背景,在看到相關橋段時會會心一笑。

2005年,Hunter S. Thompson在家中飲彈自盡,享年67,他的親友表示不意外,因為Hunter S. Thompson老早就說過要自己決定自己的死期,而且他認為在50歲後還活了17年已經太久了,他的好友在他死後打趣的說:「如果你想知道他會上天堂還下地獄,請放心,他一定會兩邊都找一找,看尼克森在哪,就跟著去那邊的。」

Hunter S. Thompson的一生波折離奇,爭議也相當多,但留下著作等身,開創新文體,影響了無數後人。本片片末,以短短的姓名與生卒年,向他致敬。

故事性:90

娛樂性:92

啟發性:98

聲音及影像表現:91

總評(非平均):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