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買了動物園」一片是由真實故事改編,但改編總是要「戲劇化」,於是這個故事也就有了大幅度的變動,首先,這座動物園原本是位於英國,電影中被搬到了美國;而麥特戴蒙飾演的主角班傑明‧密是位DIY專欄作家,不是片中冒盡各種風險的採訪記者;他的妻子是在他們買下動物園以後才過世,而電影中改成他是為了擺脫喪妻之痛才買下動物園,還跟美豔的管理員譜出戀曲。

而就是買動物園的本身也沒那麼容易,電影中他們說買就買了,簡直是「衝動購買」,實際上,密一家人因為缺乏經營動物園經驗的關係,購買申請一直被回絕,光是買到動物園,就花了2年的時間,也就是說,他們一家是有經過深思熟慮的;而密家的兩個小孩,實際年齡比電影中小得多,分別是6歲與4歲大而已,所以也不可能有如電影中哥哥的「校園危機」青少年叛逆,或跟漂亮的鄉下美眉談戀愛等情節。

比起這些重大改變,劇中逃走的是隻熊而不是真實中逃走的美洲豹,似乎就顯得無關緊要了。

為了增加劇情張力,為了要有戀愛戲份、要有女主角、女配角,所以把整個故事做了這麼大的更動,這樣到底是不是件好事呢?我覺得這些更動的部分,讓這個故事的真實度大幅下降,父子倆都刻意找個漂亮女生和他們「配對」,更顯的太不自然,而產生編劇一廂情願的感覺,結果把故事感人的要素給稀釋了。

不過,那個與兒子配成一對的女孩的確很亮眼,其實,她就是「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中,飾演小時候的黛西的同一個女孩喔。

在真實故事中,密一家接手動物園的主因是為了拯救危機中的動物,抱著捨我其誰的心情而買的,但是片中卻只把這部分輕輕帶過,反而強調逃避喪妻之痛,以及說是為了女兒,結果顯得很衝動和不負責任。其實我覺得強調理想與信念,不見得就比強調家庭情感來得差。

僅管挑剔了這麼多改編上的缺點,「我們買了動物園」仍然是部很賺人熱淚的片子,成功之處主要來自麥特戴蒙,他真的把主角的脆弱面與決心演得栩栩如生──即使很多部分是改編時虛構的,他仍演得非常有說服力。

由於麥特戴蒙的努力,當隨著劇情,看著一個因為一時衝動陷入沒有預料到的困境的家庭,在動物的陪伴下修補彼此間的裂痕,而經歷一切苦難,最後晴空萬里,一切努力得到回報,真的讓人有很溫暖的感動。

在這個時候,是否為了要有女主角而硬是增加史嘉雷喬韓森的角色這樣的問題,已經不重要了。

故事性:75

娛樂性:85

啟發性:80

聲音及影像表現:89

總評(非平均):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