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鞋貓這個角色,在被夢工廠拿來放進「史瑞克」系列以前,最初是出自法國童話故事,故事是這樣的: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磨坊主人生了三兄弟,當磨坊主人去世的時候,大哥搶走了磨坊,二哥拿走了推磨的驢子,小弟只得了一隻貓。然而,這全家人都不曉得這不是一隻普通的貓,他不但會站著走路還會說話,貓要求他的新主人,也就是小弟,給牠一雙小靴子,而牠就會為主人帶來財富。

小弟半信半疑的給了,於是這隻貓就到田野裡去抓兔子和各種獵物,然後袋裝起來,穿起靴子,去拜見國王,把獵物以主人之名獻給國王,牠捏造主人是「卡拉巴斯侯爵」,當然,實際上並沒有這個侯爵。

有一天,國王帶著公主出遊,貓事先知道他們的行程,就要小弟把衣服脫光跳進水裡,接著貓卻把衣服扔了,正當小弟不知如何是好,國王一行人剛好抵達,於是貓就向國王呼救,說牠的主人「卡拉巴斯侯爵」──也就是水中的小弟──在游泳時,衣服被強盜劫走了。

國王記得這隻送禮物的貓,於是好心幫忙,要部下拿一套最好的衣服給小弟換上,正所謂人要衣裝,小弟換上王家服飾以後,看起來真的是個英俊挺拔的侯爵樣,公主馬上就對他一見鐘情了。

關鍵的第三步到了,貓要小弟請國王到他的城堡作客,答謝國王的恩情,小弟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想說自己哪來的城堡,不過反正他照做就是了。

這時,貓就說牠先去做準備,原來,附近有一座被食人妖──也就是史瑞克的同類──佔據的城堡。貓沿路叫鄉民等會告訴國王這邊是「卡拉巴斯侯爵」的領地,接著到城堡內找上食人妖。

這個食人妖可不是普通的食人妖,他是一個精通變身術的食人妖,但是腦筋卻不靈光,貓挑釁他說變大有什麼難,變小老鼠才厲害,食人妖禁不起挑釁,就把自己變成小老鼠,結果立刻就被貓抓起來吃掉了。

於是貓就把食人妖的城堡當成「卡拉巴斯侯爵」的城堡來歡迎國王,國王驚訝於侯爵的領地之大與城堡的富麗,就把公主嫁給了小弟,小弟這下也成了真正的貴族,而貓本身當然此後也過著不愁吃穿的生活了。

以前的鞋貓形像,就已經是足智多謀,膽大心細,以19世紀的圖畫書來說,是穿著歐式大禮服的貴族形象,不過當鞋貓進入史瑞克的故事,成為鞋貓劍客,由飾演過蘇洛的安東尼奧班德拉斯配音,當場整個蘇洛上身,不但造型「西部化」,講話時動不動就撂兩句西班牙話,還要劍術高超,舞技一流,而且隨時都要耍帥一下。

但融合了貓的形象也讓鞋貓明明就自視甚高,超愛耍帥,但也可以突然就毫無尊嚴的裝可愛,一點都不覺得丟臉,決鬥的時候也常常前一秒鐘還神到不行,後一秒鐘又像普通貓被丟飛出去一樣出糗,這種對比不但妙趣橫生,更讓鞋貓的個性超鮮明,成為史瑞克系列中很受歡迎的角色,如今,牠更擁有自己單獨的外傳電影了。

「鞋貓劍客」這片,可說是把鞋貓的這些特性發揮到極致之作。而這部片也與「史瑞克」系列四集不同,在「史瑞克」之中,雖然也是極盡搞笑之能事,但總還是「文以載道」,每集都有相當多的寓意在其中,不過在「鞋貓劍客」裡頭,製作小組似乎決定「自我解放」,這次不再特別講一些人生大道理了。

說起來,因為鞋貓本來就是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吧!

這次,鞋貓以「法外之徒」的身份出場,身為通緝犯,但是卻擁有正義感,拯救無辜的人民......

不過通緝榜單上,除了正常的鞋貓以外,竟然還有裝可愛中的鞋貓XD

製作小組從故事啟發性上大解放,把「鞋貓劍客」打造成一部完全歡樂的片子,集中全力在畫面的呈現,場景的構圖,與動作戲的演繹上,而劇情的設計也可說是全力支持場景與動作上的表現,打造出一部明亮、豪邁,讓人開懷到底又絕無冷場的成功娛樂片。

故事還從鞋貓的小時候介紹起,而跟一般動畫小時候會另外找人配音不同,小鞋貓還是一樣由安東尼奧班德拉斯配音,整個不搭也創造了另一種爆笑。而最北七的莫過於鞋貓從小就會使用裝可愛必殺技,實在是太殺了。

女主角「Q手吉蒂」,英文原意是「軟手小貓」,她的配音員來頭可不小,Salma Hayek是墨西哥石油大亨之女,也是墨西哥知名電視台Ventanarosa的創辦人,她不但自己當電視台老闆,還親自下海編、導、演,打造出不少知名連續劇。沒想到她竟然也親自來為「鞋貓劍客」的女主角配音。

整體來說,「鞋貓劍客」一片可說充滿了活躍的魅力,不論是角色、動作戲或劇情本身,畫面表現也是上乘,雖然全片沒有任何深度可言,不過做為寒冬中帶來陽光,讓人開懷一整天的成功娛樂片,我想是不需要再追究深度如何了。

故事性:75

娛樂性:95

啟發性:20

聲音及影像表現:96

總評(非平均):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