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從來不是痞子英雄電視版的觀眾,但是看在預告片看起來非常有誠意之下,還是來共襄盛舉支持一下,身為一個新觀眾,我不覺得電影版是不是原班人馬到齊有什麼關係,就結論上來說,整片看完也還蠻歡樂的,但是缺點也不少。

在我抱怨缺點前,還是一樣提醒一下這部片的拍攝預算為新台幣3.5億元,最近的好萊塢同類型片「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的預算為1.45億美元,合新台幣45.3億圓,「痞」只有不到它的十分之一。

我認為,全片在動作性上最大的問題是完全無視物理原則,譬如一開始吳英雄從運鈔車上因緊急煞車被摔下來,很明顯的看得出來是吊鋼絲拍攝,但是飛出去的軌跡和動態感,以及演員的動作都不對勁,變成好像在半空中滑翔似的,讓我馬上出戲。

緊接著,吳英雄射破運鈔車輪胎,車竟然會整個騰空而起,大概往上飄飛了兩三公尺高,然後運鈔車很公式化的因為漏油而爆炸了,不過不知為什麼漏油怎會是把車頂中央炸了一個洞咧?想讓鈔票飛出來有很多比較合理的方式啊......

在夜晚港口的直昇機追逐戰也是一樣,直昇機在空中移動的路線簡直是「飛碟」。這些問題其實與其說預算不夠,不如說主事者根本沒有這個觀念,因為直昇機反正是用動畫畫的,路線不同成本也沒差多少。

而當吳英雄不小心撞壞管子,漏氣引爆時,竟然是整條管線整個同時爆炸,或許劇組想讓吳英雄的車有「跳火圈」的感覺,但是管線又不是炸藥引線......最爆笑的是追逐戰最後,上校用火箭筒射擊吳英雄的車,結果爆炸後不但沒把車炸爛,反而把車吹上半空中而讓他們順利逃走了,這吳英雄開的是哪門子的外星車,超輕又堅固......

20年前的好萊塢片也常常這樣拍,譬如說「聖戰奇兵」有經典的一幕,是哈里遜福特把桿子插進納粹追兵機車的輪胎,結果機車就飛上半天高。拍片總是會有相當的誇張化,但是近年來,好萊塢片誇張的手法已經盡量細膩化,這種太「扯」的特效,通常會做得合理一點,至少是觀眾不會很快覺得有問題的程度。

許多「高科技」的部分也是,以往的好萊塢片,如皮爾斯布洛斯南時代(及以前)的007,會在片中用一些很「扯」的科技,來強調電影效果,但是近期的如「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則盡量使用實際存在或實際原理上有可能的科技,還強調無法外部入侵主機必須侵入機房等等細節,讓影片更有真實感。

但是「痞」卻對這股潮流反其道而行,一開始的反物質炸彈試爆的爆炸畫面,自己想像出一個先收縮再引爆的效果,或許劇組覺得這樣比較酷,但這到底是動作片還是科幻片?如果這不是強調以高雄為基礎的「海港城」,而是在拍「強卡特戰記」,那我接受這種表現手法,但是在「痞」中這樣拍,不會讓人覺得特效華麗,只會覺得充滿濃濃的B級片氣味。

而Angelababy飾演的角色拿有空氣砲,特效也做得像科幻片的能源槍一樣「離譜」,當她回到破爛的房間,電腦竟然是現在根本不存在(可見的未來也可能不存在)的全像螢幕,這樣真的會感覺比較酷嗎?為什麼不放一台acer電腦(或ASUS也行),省動畫費還可以收置入性行銷廣告費,看起來也比較自然一點。

當一行人到了中介商的巢穴,Angelababy又充當旁白說明,說「量子電腦」是全世界最先進的,或許劇組覺得這樣亂用名詞很酷,但是一個區區黑道走私中介商用全世界最先進的電腦?當台灣的很多高科技公司都還在用WINDOWS XP舊電腦時,真不知道黑道何時這麼先進了,還不如擺幾台破破的組裝電腦就好了,便宜又可信。

接著,才剛說「量子電腦」(其實根本不是片中的意思,不過算了)密碼最難破解的Angelababy,回住處後把檔案傳給美國同學就搞定了,那叫哪門子的難破解啊!

相對的,本片不強調科技的部分,如阿Ken的刀鋒格鬥,吳英雄與達哥銬在一起跟老外對打,還有追逐戰的汽車甩尾的部分,都相當不錯,連戴立忍打起來都虎虎生風,劇組實在不應該捨棄自己的優點(武打動作設計相當精彩),太過追求效果卻不求合理性,結果暴露出自己的缺點(經費低,沒經驗,特效無法與好萊塢相比)。

除了上述問題以外,畫面上還有一個缺點就是運鏡電視化很嚴重,很多過近的鏡頭,尤其是特寫的時候,這點不少日本電影也有類似的問題。

劇情上,當初電視劇棄追就是因為「痞」片完全不想反應真實狀況或去做一些基本考據,整個劇情一看就是外行人的幻想,很多「搞太大」的設定,很沒有真實感。電影仍然維持這種風格,大體上全片的劇情結構和各種設定就是不要去吐槽,認真就輸了,更不用說還有經典的反派頭頭「很好心」叫小弟不要殺主角,之後還要特別把陰謀全盤托出的公式化段落。

這點也是很「反潮流」。20年前的好萊塢動作片也常有一樣的狀況,常常壞人搞了很大的恐怖行動只是為了很白癡的原因,而且最後也講不清楚到底怎麼回事,但是現在的潮流已經不是這樣了,好萊塢已經越來越朝真實化邁進,有專家顧問去合理化國際情勢與反派的陰謀邏輯,利用各種目前實際存在的科技。其實台灣編劇要做到這點,請不起專家的話,每天多看Discovery跟國家地理頻道也可以惡補個七八成了。

雖然挑剔了這麼多,整體來說,「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仍然是一部沒有冷場的娛樂片,許多笑點也很溫馨又自然,我特別欣賞退休電機長代替死亡的客機駕駛安全降落以後,還要說感謝乘客搭乘的橋段。

說真的,以這樣的預算拍出這樣的片子,已經非常了不起,但是我想輸在經費上的部分都情有可原,可是觀念上的落後,就不能怪罪經費問題了,如果台灣片追著20年前的好萊塢片跑,那自然很難超越它們,應該要「與時俱進」一點才對,這算是「恨鐵不成鋼」的批評吧。


故事性:65

娛樂性:87

啟發性:10

聲音及影像表現:80

總評(非平均):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