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陣頭」票房破億,導演馮凱大感驚訝,因為當初口碑場竟然只有一個人.....我想問題是出在預告片,「陣頭」這部片是很少數我在票房破億以後才去看的電影,之所以如此,就是因為預告片看起來完全不吸引人──剪接預告片的人應該要打屁股,竟然可以把這部這部非常有趣的片子剪成荒腔走板又無聊──害我一開始完全不想去看。

看完全片後,在此先特別說一聲,千萬別被預告片「騙」了,「陣頭」真的是很好看的一部片。

在預告片中,主角在一堆講台語的其他人之中一直講國語,這在電影正片的前十分鐘就知道是怎麼回事,與整個故事的主軸有相當重要的關係,但是只剪一些片段出來時,只覺得主角在「裝孝維」;而梨子高喊「[跟我打」,在片中前後連貫下,是很振奮人心的一段,可是預告片剪得沒頭沒尾,看起來好像是在發神經,整個感覺都錯了。

更糟糕的是主角與父親間的衝突在預告片中被剪得「很煩人」,其實父親在片中的言語機鋒每一句都非常好笑,看兩個人在鬥嘴一個很衝一個講話很機車,笑料不斷,是片中娛樂性很高的一部分,預告片卻只把純粹衝突的部分剪出來,搞得好像是悲情社會片似的,其實根本不是那麼回事,「陣頭」是一部從頭到尾都相當歡樂的片子。

「陣頭」是改編自台中大雅的九天民俗技藝團的真人實事,很慚愧的我身為台中人卻沒看過九天民俗技藝團的表演,看完電影以後,對九天民俗技藝團的故事很感興趣,不過一些相關報導,都寫得很表面,沒有詳述當初如何從傳統陣頭轉變過來的過程,也沒辦法去比對片中哪些劇情是真有其事,哪些又虛構的,頂多知道九天民俗技藝團是一路從廟會、學校、社區慢慢表演上來,並非如片中被三立電視台報導後一砲而紅,不過電影總要把事情簡化一點來拍,也無可厚非。

但環島、爬玉山,以及片末所說的前往撒哈拉沙漠挑戰,則都是真有其事,引用新聞為證:

背大鼓 登玉山 九天民俗技藝團挑戰極限

台中縣大雅鄉的九天民俗技藝團決定要背大鼓攀登玉山......「九天」除了精采的擊鼓表演之外,還保持著一項苦行紀錄:連續八年來,每年都要用一個月的時間,由團員背著團裡的表演行頭,以一個月的時間,徒步繞行台灣島一周。

帶3太子橫越撒哈拉 九天民俗技藝團 行前勤練跑

〔記者謝鳳秋/台中報導〕經半年的長跑訓練,「九天民俗技藝團」月底將出發挑戰世界極限馬拉松,帶著台灣三太子橫越撒哈拉沙漠二百五十公里......

既然無從得知真實的故事全貌,那也就不去做比對了,以下只討論電影中的劇情。

很多影評推荐這部片「感人」「看到會噴淚」,這部分我覺得或許見仁見智,但是我要強力推荐這部片「好笑」「笑到會流眼淚」,而且笑料源源不絕,很多笑點來自於硬底子老演員們神來一筆的表演,如飾演主角嘴賤父親的阿西,還有飾演他的死對頭的廖峻,除了對話本身妙語如珠,表演也是極為生動而又不會過度誇張。

鄭志偉飾演的成叔也是一樣逗趣,話說小時候對鄭志偉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在「濟公」裡頭演丑角小和尚「必清」,就是那種整天講北七的話,做北七的事,然後被人打頭的角色,當年的小和尚,自「海角七號」以來,已經連續在三部國片中出場了,上一部是在「賽德克‧巴萊」裡頭的漢人雜貨店老闆,幾部之中都是演活躍而機靈,但老成而社會化的角色,以前的「必清」現在已經總是在當人家的長輩了啊。

幾個最妙的笑點則來自於導演的鏡頭語言,當主角負氣與對手賭氣說要帶團拼勝負,主角的媽媽竟然表示同意,定下了勝負之約時,父親阿西大為震驚,在鏡頭中整個人逐漸縮小扭曲,實在是經典啊。

除了「老先覺」以外,幾個年輕一輩的角色也常有爆笑台詞,有時則是讓人很脫力,而連整片中似乎總是在發怒的主角也偶有好笑傑作,如環島過程中,對手找了上來,他說:「這樣你也找得到喔...」

片中出現了台中大肚山上的都會公園,也到中部著名的合歡山上去登頂,不過最值得稱道的是,傳統的廟宇其實並沒有很大,而廟會活動相當熱鬧,但鏡頭拍起來往往十分混亂,看不出其中的傳統型式所在,「陣頭」一片中,卻能將場面拍得看起來很大,而熱鬧之餘,卻不會顯得雜亂,而是展現出了其背後的秩序與規則,在「安營」的段落中,更將民俗拍攝成為一種美的藝術。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亞洲導演因為從電視出發,往往轉攻電影時會有運鏡「電視化」的毛病,「陣頭」的導演雖然也是電視出身,但全片卻沒有這種問題,畫面都有電影應有的寬大感,這是值得稱讚的一點。

劇情裡描述父與子、師兄與師弟、「少爺」與團員等等之間,從衝突到和解,以及始終溫柔支持父與子的母親,許多安排淡淡帶過,但的確都很巧妙而發人深省,我想很多朋友都是被其中的情感所感動;而藉由主角身為一個「台北化」的中部人的角色,一邊讓他時時因對傳統無知而出糗搞笑,也同時向觀眾介紹一些基本知識,這安排可說相當巧妙。

不論老少,「陣頭」裡頭的人物都是真性情的可愛角色,一開始的衝突只不過是因為愛面子跟嘴硬而已,類似「歡喜冤家」,並沒有什麼真正的深仇大恨,當理念互相了解時,終究能一起努力而有所成就。

到電影院的時候,很驚訝「陣頭」竟然滿廳,還要被擠在最邊邊的位置看,說起來「陣頭」大概是繼「海角七號」以後,少數的純粹因口碑而開低走高的國片,而「陣頭」全片開朗、陽光的氣氛,也與「海角七號」有異曲同工之妙,很期待它最後的票房表現。


故事性:85

娛樂性:95

啟發性:70

聲音及影像表現:85

總評(非平均):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