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個好久好久以前──星際大戰片頭都會有「在好久好久以前,一個好遠好遠的銀河系」(沒有照官方翻譯)──的回憶,星際大戰首部曲上一次上映是1999年,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了,想當年,娜塔莉波曼還是甜美可人的清純模樣,現在已經嫁為人婦還有小孩了,而劇中的小男孩現在也長成了一個方形臉的路人......

在十幾年後,又能重新在電影院看到星際大戰首部曲,其實相當感動,畢竟當年只有出VCD啊(後來才重出DVD,但一下子就不見了),而且又是3D化,不過或許因為是舊片,看的人稀稀落落,我看的電影廳竟然只有不到十個人.......

那到底星際大戰首部曲3D版值不值得看?

首先,劇情跟以前是完全一樣的(廢話),不過有一兩處小地方有增加了一些片段,如在共和國首都中多了兩段交通工具飛在繁忙都市中的畫面,也就僅此而已。

3D的部分我要讚賞一下,話說星際大戰首部曲當年拍攝時當然沒有3D,不過數位的部分重新出一次稿就好,最麻煩的是演員的部分要怎麼辦,但不知道盧卡斯是用什麼樣的技術,演員的部分也是有3D的,而且不是像先前有些舊片重製的像紙板人,身體也是立體的,臉也有凹凸,只是沒有很明顯,但這樣也顯得比較自然,不像有些3D片景深做太大看了很不舒服。

至於戰艦、戰機、機器人,煩死人的冰克斯這些部分則當然效果都相當好。

3D讓最後的光劍決戰變得比較有魄力,不過原本就不錯了所以也沒有真的差很多,許多老外覺得賽車部分3D化以後效果很好,但我不覺得有什麼差別......還是跟以前一樣覺得太長應該砍掉XD

回到電影本身,身為星際大戰迷,我還是得說,星際大戰首部曲可說是星際大戰系列中最差的一部,運鏡不斷切割,整個故事顯得支離破碎,劇情大部分相當一廂情願,更充斥很多不必要的部分,如「大魚吃小魚」等等,人物部分雖然演員陣容堅強,卻又有一個致命的缺點,那就是煩死人的剛耿人賈賈冰克斯,他的笑料實在都有點冷......

而特效方面也是,由於技術隨時間進步,使星際大戰首部曲是「前傳三部曲」之中效果最過時的,這也是難免。雖然當年看首部曲時已經覺得很棒了,但到了三部曲的時候,很多視效真是美不勝收,再回過頭來看首部曲,就會感到有點落差,更別說現在了。

這次改為3D版,聽說尤達的部分用數位重修過,但我實在看不出來有啥太大差別,而劇情零碎的問題也沒有任何改變。星際大戰首部曲就還是以前的樣子,身為星戰迷,看到達斯摩的雙頭光劍還是覺得酷到不行,但如果不是星戰迷,可能就會覺得SOSO了。


故事性:78

娛樂性:83

啟發性:70

聲音及影像表現:88

總評(非平均):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