闇龍紀元二(Dragon Age 2)已經是去年上半年的遊戲了,到現在才寫心得實在有點晚XD......這塊遊戲有相當多的優點與缺點,讓人不吐不快,由於這塊遊戲從頭到尾講英語,且有大量的遊戲內特殊詞彙,許多朋友可能因為語言障礙沒辦法進入故事,所以也順便簡介一下。

闇龍紀元二的主角出身於佛瑞登(Ferelden),遇上了黑暗生物(Darkspawn)竄出而擴散到全世界的「大感染」(Blight),家園被毀滅,只好全家逃難到自由城邦地區(Free Marches)的城邦之一科克沃(Kirkwall)。

在一代中,與黑暗生物的戰鬥是故事的主軸,不過在二代裡頭,和牠們對上的次數並不多,因為在主角一家逃到科克沃以後,大感染就在一代的英雄手中結束了(有一代進度的話可以在遊戲開始時匯入一代的結局,會成為遊戲的背景),所以二代的故事並非拯救世界的可歌可泣大史詩,而是圍繞在主角與家人和同伴之間,那就從角色開始說起吧。

創造主角時可以選擇三種「職業」:戰士、法師、遊俠,再加上男女,總共有六種選擇,名字也可以自取,但姓都一樣是霍克(Hawke),這個遊戲最著名的一點就是當你以為只是選擇職業時,其實已經決定了劇情的一部分。

霍克一家,有母親(不可操作),主角,妹妹,弟弟四個人一起逃難,其中妹妹貝仙妮(Bethany Hawke)是法師,而弟弟卡瓦(Carver Hawke)則是戰士,逃到一半時,一家人會遇上一隻很大的食人妖(Orge,其實就是史瑞克啦XD,雖然長的不像),在這個時候,如果你選擇主角的職業是法師的話,那麼法師妹妹貝仙妮就會死在牠手下,而如果你選擇職業是戰士或遊俠的話,那麼戰士弟弟卡瓦就會被食人妖抓起來摔斷脖子爆死......這是遊戲中的第一個重要劇情分岐。

話說妹妹貝仙妮號稱是整個二代裡頭最漂亮的女生,所以無數玩家為了拯救妹妹,只好當戰士讓弟弟犧牲了,於是二代得到了「妹控紀元」的別名......不過就算如此,妹妹也只能跟著你到遊戲的前三分之一而已。

在逃難的過程中,主角一家遇上正被黑暗生物圍攻的一對夫妻,幫他們殺出重圍之後,其中老公因為被黑暗生物感染,稍後不得不「安樂死」,老婆艾弗琳(Aveline Vallen)則成為你的夥伴,他們夫妻兩本來是「聖殿騎士團」(Templar)的成員,後來艾弗琳與你一起逃難到科克沃以後,加入了城市的守衛隊,還在你的幫助下升任隊長,艾弗琳是個很一板一眼的人,凡事以榮譽與維護秩序為出發點。

這個「聖殿騎士團」是什麼組織呢?在遊戲的世界中,所有的法師從小一被發現有魔法能力,就要被送進「法師圈」(Circle)之中,管理「法師圈」的就是教會旗下的武裝組織「聖殿騎士團」,如果有法師沒有送進「法師圈」而在外遊蕩,則稱為「叛離法師」(apostate),聖殿騎士團會去追查他們,直到把他們關進法師圈或處死為止。

之所以要如此,是因為在故事的世界中,法師的力量來自於能與異界(Fade)溝通,但是異界之中有精靈與惡魔,法師能與異界溝通,因此能與惡魔接觸,許多法師被惡魔誘惑,使用惡魔的力量,稱為血魔法(Blood Magic),最後被惡魔控制,成為妖怪而為害人間,因此許多人認為有必要將法師「集中管理」,一旦發現有異,就施以「靜化」(tranquil),這個儀式會切斷法師與異界的連結,讓法師失去法力,但也會讓法師變得失魂落魄。

故事的主軸其實正是圍繞在聖殿騎士與法師之間的衝突。妹妹貝仙妮沒有被送進法師圈,自然是個叛離法師,所以總是要躲著聖殿騎士團,在陰影中討生活。

當主角一行人好不容易打敗食人妖,卻被黑暗生物團團包圍,這時出現了一隻高等龍前來解圍,之後高等龍變化成了一個老女人,原來正是一代中與劇情有相當重要關係的「荒野女巫」弗列美思(Flemeth),不過二代中她只出來講了一些沒人聽得懂的模糊預言,然後要求主角幫她一個忙,把一個護身符帶去給科克沃城外的達里許(Dalish)妖精部落,以還她救命的人情,一開始以為她跟劇情有什麼重大關聯,不過當主角到了科克沃,依諾言把護身符帶去妖精部落時,才發現原來護身符竟然就是弗列美思把自己的一部分變化而成的,在又講了一堆廢話以後,弗列美思就又化成龍飛走了,從此以後就沒戲份了。

但在這個過程中,主角會認識妖精女孩瑪瑞兒(Merrill),瑪瑞兒在一代也曾經出場過,當時的造型很不怎樣,但是二代的美術在各方面都大進化,角色部分也一樣,二代的瑪瑞兒有一雙楚楚可憐的大眼睛與纖細的身形,是僅次於妹妹貝仙妮,最「正」的女性角色了。

瑪瑞兒為了想修復在一代中害死了主角的妖精同伴塔門(Tamlen)的古代妖精魔鏡儀路門(Eluvian),與驕傲惡魔打交道,學習了血魔法,她的行為不被部落的同胞認可,因此被逐出部落,到科克沃的下城區居住,也成為主角的夥伴。瑪瑞兒是個強力的攻擊法師,不過沒有回復魔法,她因為在部落中長大,常常講話很天真,搞不清楚別人說的雙關語或暗示,也不大會察言觀色,經常有很不恰當的「白目」反應,但習慣了以後還挺可愛的。瑪瑞兒對修復魔鏡非常執著,導致後來發生了很多事件。

主角與妹妹一開始為了生活賣身給傭兵集團或走私集團(看你的選擇),幹了一年的苦差事以後,終於「贖身」,但是還是住在下城區的破爛貧民窟裡,為了翻身,她們決定想辦法參加一次前往矮人族地底大隧道(Deep Road)的冒險,就在此時,她們巧遇了冒險主持者的弟弟,矮人族的十字弓手瓦立克。

瓦立克平時都在酒吧鬼混,說一些誇張的傳奇故事,隨著故事的發展,他也到處散播主角的傳奇,他講話很風趣,也常開玩笑,更愛逗弄其他夥伴,他把瑪瑞兒管叫「小雛菊」(Daisy)。

矮人族地底大隧道是古代矮人王國挖掘出來的,裡頭傳說有無盡的寶藏,但是「大感染」的黑暗生物本來深藏地底,也是被他們挖隧道時給挖出來的,所以地底大隧道裡頭充滿黑暗生物,是個非常危險的地方,除此之外,遂道裡像迷宮一樣,要熟門熟路才知道怎麼進去。

為了對付「大感染」而成立的「灰衣護」(Grey Warden),常去地底大隧道中練習對付黑暗生物,因此有地圖知道門路,主角為此不得不去找一個從灰衣護之中「退團」的法師安德斯(Anders),安德斯是除了妹妹貝仙妮以外唯一會回復魔法的同伴,所以相當重要,他對法師必須被困在法師圈裡頭感到十分憤怒,只要任何支持法師的事他都幹,而反對法師的事都會惹他生氣,但他也對瑪瑞兒使用血魔法頗有微詞。在故事的最後三分之一,安德斯對打破法師圈的執著,導致了最後的決戰。

一代中,教主角「單挑者」(Duelist)技能的女海盜船長伊莎貝拉(Isabella),二代中也來到了科克沃,不過她的船已經沉了,而她也因為一次「偷渡失敗」而惹上大麻煩,你如果去幫她就可以拉她入夥,伊莎貝菈的造型也一樣比一代搶眼多了,而她的性開放態度則跟一代沒兩樣(一代時玩家有可能跟她玩4p...),其他同伴常常會拿這點開她玩笑或談論她。而相對的,伊莎貝拉也常開其他同伴的玩笑,她把瑪瑞兒管叫「小貓咪」(Kitten),而一天到晚跟艾弗琳伴嘴。

伊莎貝菈跟主劇情有相當重要的關係,她所說的「偷渡失敗」其實是去偷取昆族(Qunari)的聖書,然而卻遺失了,昆族為了奪回聖書,派部隊追蹤到科克沃來,在昆族的最高命令下,部隊找到聖書前無法離開,造成了非常多的問題,故事的第二部分幾乎都與昆族有關。另一方面,伊莎貝拉也不斷明察暗訪到底聖書落在誰手中,最後在故事第二部分的末尾時終於找到,這時你可以選擇要把聖書還給昆族,還是讓伊莎貝拉拿去給雇主解決問題,如果跟伊莎貝拉交情好的話,她在主角與昆族將軍阿里夏(Arishok)對上的時候會回來,把書還給他,但是阿里夏要求要一起帶走小偷,也就是伊莎貝拉,不同意的話,你會與阿里夏以單挑決勝負來決定伊莎貝拉的去留。

最後一個同伴則是男妖精芬力斯(Fenris),他來自特芬特帝國(Tevinter),特芬特帝國與其他地方不同,法師不但沒有被法師圈限制住,反而還居於統治階層,而特芬特帝國也是唯有容許奴隸制度的地方,芬力斯就是一個前奴隸,他的主人是特芬特帝國的法師統治階層(Magister)丹那里爾斯(Danarius),丹那里爾斯把魔法結晶刺青在芬立斯的皮膚上,讓他有了特殊能力,但是也因此喪失了所有記憶。

丹那里爾斯把芬立斯視為是珍貴的個人財產,千方百計要追回芬立斯,最後甚至以芬立斯的妹妹瓦拉妮亞為餌,要誘捕芬立斯,結果當然是被主角與芬立斯打敗並殺死了。如果你說服芬立斯不要殺他的妹妹的話,瓦拉妮亞會告訴他,他當初是自願爭取刺青的,以交換母親與妹妹能從奴隸成為自由之身。

芬立斯因為身為奴隸以及在特芬特帝國的過去,極端討厭魔法師,也痛恨所有的奴隸販子,他對法師的偏執相當嚴重,認為所有法師都遲早有一天會腐化,如果不把他們管好,就會變成跟特芬特帝國的狀況一樣。


總結一下,在二代中的同伴有:

法師:妹妹貝仙妮,安德斯,瑪瑞兒

戰士:弟弟卡瓦,艾弗琳、芬立斯

遊俠:瓦立克、伊莎貝拉

扣掉到三分之一就無法再跟著你的妹妹或弟弟,總共每種職業各兩人,而每種職業也剛好又分為兩種類,法師分為回復法師和血魔法師,戰士分為劍盾戰士和重武器(雙手持的武器)戰士,遊俠則分為雙匕首與弓箭手。再這樣細分後,會發現剛好每種各一。

而三種職業除了戰術上的應用(如讓戰士當肉盾)以外,技能上也能互相支援,闇龍紀元二的戰鬥系統有「跨職業連擊」的設定,每個職業都有某些技能能對敵人造成一種特殊的失能狀態,然後另外兩個職業可用特定的招式對失能的敵人給予重大打擊。

以法師來說,冰凍魔法可以把敵人「凍裂」(Brittle),這時弓箭手用爆裂箭炸敵人,會一口氣把敵人直接炸成碎塊,十分爽快;重武器戰士則可以用重擊和衝撞來把敵人撞碎。

以戰士來說,各種重擊敵人可以把敵人打得「蹣跚」(Stagger),這時遊俠的許多招式效力都會大增,而法師的連鎖閃電魔法的殺傷力也會增加三倍。

以遊俠來說,施放迷霧與強力射擊可以讓敵人「暈頭轉向」(Disorient),法師的石拳與心靈閃電的攻擊力會提高兩三倍,而劍盾戰士的驅散與突擊威力也會增強。

靠著這些特殊組合,可以一口氣大量削掉敵人的血條,但中間又有一些小小的「棉角」,前面提到每個職業都有兩種,而每個失能狀態往往只有其中的一種能利用。

「凍裂」只有弓箭手才能炸裂,雙匕首只能利用「蹣跚」,也只有重劍士能打裂「凍裂」的敵人,劍盾戰士只能打擊「暈頭轉向」,因此如何配置同伴的組合,可以花上許多時間去研究。

戰鬥系統除了同伴的職業與能力之間的配置很有深度以外,最基本的控制方式就很有意思,你可以設定好戰術以後,讓同伴由電腦控制自動執行你設定的戰術,然後就把這款遊戲當成動作遊戲來打,也可以時時按下右扳機鍵(會暫停跳出戰鬥操作的選單)操控每個角色的移動、攻擊與施展不同技能,完全控制整個戰場,在後期對付困難的敵人與多波次的攻擊時,戰術上的設定或戰術上的操作就更加關鍵。

戰鬥畫面本身也很賞心悅目,不論是法師噴射出的冰錐、奔騰的電流與不間斷轟炸的火雨,還是弓箭手的致命一箭,戰士的猛擊,以及高等敵人的各種絕招,效果都相當驚心動魄,戰鬥起來非常有臨場感,戰鬥系統的流暢,讓戰鬥不脫泥帶水,更是讓戰鬥的爽快度滿點。

在戰場以外,遊戲對同伴的設計一樣下了相當的苦心,一邊走路時,同伴會像真人一樣的彼此閒聊起來,不同的組合,不同的時間地點,會有不同的對話,而且幾乎不會重覆,有些對白尤其是伊莎貝拉與瓦立克挖苦別人相當逗趣,而芬立斯與安德斯則會針鋒相對,瑪瑞兒被小貓咪、小雛菊的叫,這些大量的對話不旦讓同伴栩栩如生,也讓個性更為突顯。

和同伴之間,也有許多專屬的事件與任務,中間也有大量的對話,突顯出同伴的過去與想法,當然也少不了跟同伴談戀愛,哪幾個同伴可以「吃窩邊草」呢?

雖然被叫「妹控紀元」,但是讓所有妹控們大失所望的是:妹妹貝仙妮是不能談戀愛的(廢話),至於艾弗琳,雖然老公死了但也沒有可乘之機,矮人更是種族不合(那妖精怎麼就可以?XD),可以談戀愛的對象只有:

伊莎貝拉、瑪瑞兒、安德斯、芬立斯,四個人

你可以跟四個人都上床,但是只有瑪瑞兒或安德斯會搬來跟你住,不過有趣的是一旦有人跟你住,跟其他人的戀愛就會自動結束,對話選項裡也不再有調情的選擇了。

而連路人偶爾都有許多對話,有時甚至跟支線任務也沒有關係,製作團隊投入了大量的心力在這些對話上,讓整個世界變得更為真實可信。以上是這款遊戲的主要優點。


但是,在其他方面,闇龍紀元二就顯得處處「偷工減料」,首先就地圖來說,與其他RPG遊戲相比,闇龍紀元二可以去的地方真是少得可憐,科克沃城內只有幾個比較主要的場景:

上城區:含市場、紅燈區、總督府、教會、高級住宅區

下城區:含市集、洗衣區、貧民窟、妖精聚集區

港區:含倉庫區、碼頭、地下通道

架塔區:與本城分離開來,法師塔所在的區域

地下區:廢棄礦坑道形成的地下居住區

看起來好像每區都很大,其實如上城區的市場只是一個小廣場上有四間店而已,紅燈區裡也只有一間妓院,地下區大概三分鐘就能繞兩圈,每個大區的地圖其實都小得可憐,走沒兩步就碰到「離開區域」的邊界了。

而城外也只有幾個地方可去,還要有接到任務才會開啟,能去的地方可說少得可憐,這就算了,每次到洞窟或遺跡裡頭,就會發現,其實十幾個洞窟全都是同一個大洞窟,只是每次堵住不同的通道而已,遺跡也一樣,其實從頭到尾都是同一個,真的是有夠偷懶,多畫幾個是會怎樣嗎?而在野外地圖時,地圖也不是全地形,而是線性的,只能在固定的道路上移動,旁邊畫了有山有水,但根本走不出去。

每區之間並不是直接相連的,當走到「離開區域」的位置,遊戲就會跳到大示意圖,讓你選擇之後要到哪個區域,再從大示意圖跳到那一區,每次換區,就要讀取很長一段時間,實在很擾人。

現在主流遊戲都是自由閒逛無縫讀取,闇龍紀元二在這方面真的是有點落伍。

而且連打怪練等級都限制重重,在闇龍紀元二之中,即使是野外的敵人也是有限的,掃蕩完一次就沒了,而在城區內的晚上有些隨機敵人,也是只有固定數量,掃蕩過幾次就會露出老巢(而出現殲滅老巢的任務),不論老巢殲滅與否,被消滅的數量到了一定就不會再出現了,也就是說,得到經驗值與金錢的機會是固定的,完全只能照遊戲設定的任務來走。

經驗值與金錢取得的固定限制,使得如果想練功,每次任務選項都要以最大經驗值為考量,嚴重損害了遊玩時的自由度。另一方面,好不容易配置完招式與裝備,想出城去殺些怪「試刀」也沒辦法,只能去接下一個任務。

尤其是能力樹要升級才能加點一項,在這樣的限制下,到全破時,最高只能練到25級左右,有一半的能力都還沒打開。更氣人的是,遊戲還沒有「第二輪繼承」的功能,所以事實上不可能把所有技能都練完,只能重打很多次,每次練不同的技能。

或許遊戲想藉此確保玩家在故事中每個階段的實力不會太高,以免遇上最後王卻輕鬆秒殺,但是這樣的重重限制實在倒人胃口,也違反自由化的潮流。

更偷懶的是,遊戲中把劇情分為三大段,每大段結束後,中間「時光飛逝」,一下子就是「N年後」,只有瓦立克的旁白大概講了這幾年中間發生了什麼事,而甚至畫面都以「樸實」的彷古圖畫風格帶過,連個過場敘事動畫都沒有,這樣的處理方式也未免太「省工」,而這也讓整個劇情變的斷斷續續的,相當可惜。


但是或許你會說:這又如何呢?玩家還是會為了它的優點而買來玩,而且它的優點實在相當的優,足以讓人「含淚」去買,不是嗎?令人驚訝的是:缺點真的會反應在銷售上。

二代的推出,自然是建立在一代闇龍紀元(Dragon Age: Origins)的成功上,2009年底上市的闇龍紀元一代,不但得到了無數獎項,全球銷售也達到320萬片,但二代銷售至今約200萬套,相對較差。

而如果比較同為RPG的「上古卷軸五:天際」(The Elder Scrolls V: Skyrim ),就更顯遜色,上古卷軸五以高自由度聞名,看得到的地方都可以爬上去,無聊的話還可以挑戰爬上世界最高峰,而銷售至今已經破千萬。

從兩者的比較看來,用心打造完美的產品,跟打造到有亮點,但還是有缺點的產品,還是有差別的,並非「反正消費者這樣就會買單」。

但更讓人驚訝的一點是,雖然二代只有200萬玩家,但是網路上卻有闇龍紀元二的wiki,完整詳述裡頭的每個細節,從技能、裝備、角色到戰術,還有所有任務的歷程等無所不包,甚至包括遊戲的bug都一個個挑出來,比以前的「攻略本」還要詳盡,這樣的wiki卻是由玩家自發創作,而且免費分享的。

闇龍紀元二認真打一輪(所謂認真是指每個支線都盡量去破,東西盡量找)就要近90個小時,老外不但有那個「美國時間」打好幾輪,還一邊打一邊記錄用來寫wiki,只能說怪不得他們的遊戲產業會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