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可說是瑪麗蓮夢露逝世50週年的紀念電影吧,改編自劇中主角日後的兩本回憶著作《遊龍戲鳳與我》(The Prince, the Showgirl, and Me: Six Months on the Set With Marilyn and Olivier)與《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My Week with Marilyn),可說等於是真實故事改編,這樣的題材,應該很熱門才對,出乎意料的卻被放在小廳,同場觀眾也很少,真的是十分可惜,「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與「大藝術家」一樣,實在是這檔的必看之作啊!

或許呈現夢露這樣的明星,最好的辦法不是把她的一生拍成傳記式電影,而是截取其中的一小段詳細描繪,「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就達到了這樣的效果。以往,瑪麗蓮夢露對我來說,只是一個象徵,畢竟她不是我的年代的明星,雖然有她的相片,但是很難理解為何她會成為一個時代的代表,畢竟長得漂亮的女星並不少。在「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中,透過密雪兒威廉斯的演技,讓夢露好像重新活了過來,又透過主角柯林的近距離觀察,恍然大悟,原來夢露是這樣的一個人,怪不得如此迷人,解答了所有的迷惑。

提到密雪兒威廉斯就不得不讚嘆,說起來,光是以照片比對,密雪兒威廉斯和瑪麗蓮夢露只能說差了十萬八千里,只論長相的話,密雪兒威廉斯被真夢露一比,只能說是村姑比公主,但是一動起來,一顰一笑,與「遊龍戲鳳」中比較,真是維妙維肖,而本來明明是村姑臉的密雪兒威廉斯,一演起夢露,竟真的綻放出耀眼的光采,讓劇中所有稱讚夢露吸引眾人目光的讚嘆詞,都實至名歸,實在佩服她的演技。

相較之下,全片中最讓人出戲的就是「妙麗」艾瑪華生了,雖然不是說她演得不好,但是怎麼看都像妙麗啊......

說起妙麗,就順便提到劇中飾演「遊龍戲鳳」導演兼主演勞倫斯‧奧利佛的Kenneth Branagh,他正是「哈利波特」第二集裡頭的糟糕老師洛哈,這次卻演一個嚴肅又要求甚高的角色,轉變真是有夠大XD,Kenneth Branagh的演技也不遜於女主角,對照「遊龍戲鳳」,只能說真是有夠像XD

故事的節奏相當輕快,一開始主角柯林簡單描述他的出身,為了電影夢死賴在電影公司,還開始「滲透」接電話、自動打雜,做事不要薪水等某人力銀行老闆一定會很讚許的找工作方式,於是他成功的得到終極打雜職務:「第三副導演」......但柯林其實不是重點,他只是作為觀眾的眼睛,代替我們近距離觀察夢露拍攝這部電影的過程。

要了解一個人,就要從她週遭的人了解起,夢露的形象一開始並不鮮明,反而是在她身旁自認為是老師兼褓姆的寶拉,與曾與夢露交往十天的經紀人,這兩人的性格十分突顯,而勞倫斯‧奧利佛與夢露團隊之間的衝突,激烈但不會讓人感到厭煩,在導演的妙手處理下,用柯林的冷眼旁觀,反而感到妙趣橫生。

到劇情中段以後,柯林──也就是觀眾的眼睛──的視野開始越來越貼近夢露,於是夢露的形象漸漸鮮明,她才華洋溢卻缺乏自信,事業心重卻情感上相當依賴,隨時隨地能講出很得體的話,卻又不失天真浪漫的氣息,然後就明白為何她身邊會需要有寶拉,為何經紀人會那麼過度保護心態,為何她會那麼「難搞」,她既成熟嫵媚又同時天真無助的極端矛盾,正是獨一無二魅力的來源,但也種下她精神脆弱,依賴藥物成性的禍因。

而這部片也相當於是帶觀眾走了一趟「夢露級」的英國之旅,踏遍了鄉間別墅美景,參觀伊頓中學、溫莎古堡,在劇中夢露散發出的氣息下,整個旅程既夢幻又怡人,而夢露老是不按牌理出牌,對比勞倫斯‧奧利佛的嚴肅僵硬,與柯林的什麼都不懂卻想裝大人,趣味橫生,雖然片末柯林終不免與夢露分離,但卻沒有哀傷的感覺,而正是如柯林所說,充滿美好的回憶。

故事性:93

娛樂性:92

啟發性:88

聲音及影像表現:95

總評(非平均):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