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電影譯名一向很「有創意」,經常把原來的英文原名改得亂七八糟,但是這一片卻不知為何要忠於原名,「強‧艾德格」是美國現代調查局之父胡佛(姓)的名字,說真的別說一般觀眾,連本來就知道胡佛的人,看到這片名也會愣一下,為何不叫「胡佛傳」就好呢?這樣可是會流失很多觀眾的啊!

「強‧艾德格」一片出自克林伊斯威特大導,影迷口中的「東木叔」(Eastwood = 東木),本片可說是他最高精華傑作之一,細膩的人性深層描寫,表面平淡卻內心澎湃的情感,人物的悲劇性格,這些東木叔最擅長的部分,在本片中發揮得淋漓盡致,而今昔對照的鏡頭語言更應用得爐火純青,喜歡他的風格的朋友絕不可錯過這一片;全片更相當於是一部現代科學辦案法的誕生史,喜歡CSI等題材的朋友必定會感興趣,與在此我要極度推荐這部了不起的電影。

不過,我也必須提醒,這部片並不適合所有人,全片相當沉重而且描述同性戀情節,如果喜歡的是娛樂片的朋友很可能會看到一半就離場,事實上我在看的時候就有不少人看到一半離場,或許是衝著李奧納多來看的吧。

李奧納多在片中適演胡佛,而「社群網站」裡頭的雙胞胎則適演胡佛一輩子的得力左右手兼同性戀情人克萊德‧托爾森,「金剛」裡頭的無腦女主角,在本片中卻是聰慧理性又忠心耿耿的胡佛秘書,三個人都從年輕演到老,只能說化妝術和三個人的演技真是不同凡響。

全片可說有兩個不同主題,一是表面上胡佛如何應用他的組織能力,利用一次次的意外,掌握更多資源,一步步建立現代調查系統的過程,片子在一開始就先給觀眾一個震撼教育,當胡佛還沒建立科學辦案的準則之前,美國警察不但不是CSI裡頭演的那樣,甚至是很離譜的根本把現場證據都破壞光光,那才是「古代」辦案的標準流程。

現代的警匪片,總會有警察在電腦上查詢資料的片段,但當時的警調也沒有集中的資料中心,是胡佛藉由偵辦共黨炸彈案的機會,才成立小組建立起情報檔案櫃。

在胡佛升任調查局長之後,適逢林白──第一個駕機飛越大西洋的飛行員──之子綁架案,他再度藉由這個機會,要求擴張聯邦調查局的「業務範圍」,並爭取預算建立科學辦案的實驗室,這些基礎建設從現代看來,可說是極為重要,很難想像沒有這些基礎要怎麼破案,但是在當年,卻被譏為是「搞福爾摩斯遊戲」,可見觀點落差之大。

胡佛在這樣的環境中一意孤行,自然也帶有偏執的性格,而為了達成目標,胡佛也經常不擇手段的游走在法律邊緣,劇中可以看到他一次次的「彈性」辦事,甚至以暗示的手法威脅總統,一開始他還是為了讓任務順利進行不得不為之,但後來他把自己與調查局公私混淆,甚至濫用權限用來讓自己出名,在晚年更是因自己的偏執而用「彈性」辦法去對付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

不過雖然胡佛的作為已經超過克萊德與秘書甘地女士心中的界限,但他也並非胡作非為,他心中也自有自己的界限,只是他對共產黨有偏執的痛恨,導致他的界限範圍遇到了疑似共產黨就會亂掉,但這不表示他無所不為,最後,他卻真的碰到了一個無所不為的對手:尼克森,尼克森要求他去監聽媒體,這超過了胡佛心中那個「彈性正義」的界限,因此他無法為此妥協,就在雙方即將衝突之際,胡佛卻心臟病發與世長辭了。

片末胡佛在人生的最後一天,與克萊德道別時,一直摀著胃,以為是消化不良,其實心絞痛偶爾會感覺像胃痛,他當時應該已經心絞痛發作,而不自知,回家後心臟病發身亡。

在他死後,秘書果決的先一步銷毀檔案,使胡佛的秘密檔案從此消失,尼克森無法利用它去對付政敵。

這是第一個主題,胡佛的一生,也正是現代調查局從無到有的歷史,而由於所經歷的時代特殊,這也成為記錄一整個時代的故事。

在這過程中,提到相當多美國歷史上的重要人物,如甘迺迪兄弟、尼克森,這部分如果先前看過強尼戴普的「醉後型男日記」可能會會心一笑,在「醉後型男日記」中主角形容尼克森是邪惡到骨子裡的人物,在「強‧艾德格」中,尼克森壞到讓鴨霸、不可一世的胡佛都怕他,甚至在辦公室哭泣......這個人到底是有多壞啊XD

而銀行搶匪年代自然也是調查局歷史中重要的一環,這部分在也是強尼戴普主演的「全民公敵」中有詳細敘述,大盜迪林傑在調查局的科學辦案天羅地網下,同夥一一落網,最後迪林傑也龍困淺灘,終於被殺。調查局的成功,也改變了社會大眾的心態,原本大眾崇拜迪林傑等銀行大盜,甚至電影主角都是大盜,而警調是被他們耍著玩的丑角,在調查局的成功後,輪到調查局探員是帥氣的正義使者,而黑道成了丑角,扭轉社會觀感不可說不大。

然而,在迪林傑死後,緝捕他的普維斯探員(在「全民公敵」中由「蝙蝠俠」克里斯汀貝爾飾演)功高震主,愛出名的胡佛竟然下令排擠他,終於使普維斯不得不辭職,最後鬱鬱自殺,「全民公敵」中只在片末以文字寫出他最後自殺,但看了「強‧艾德格」就能明白為什麼他會淪落至此。

而讓胡佛最後的「彈性」吃癟的金恩,光是在「強‧艾德格」片中或許很難了解他對美國人權的意義,也會跟胡佛一樣無法理解為何他不懼黑函恐嚇仍然接受諾貝爾獎。但若看過「姐妹」,就能明白金恩身上背負的使命有多麼沉重,「姐妹」中,黑傭們看著金恩「我有一個夢」演說,是她們唯一的希望,金恩深知自己的重責大任,深知有多少受迫害黑人的希望都寄託在他身上,而他一路走來面對多少死亡威脅,是不可能為了緋聞錄音帶就退縮的。胡佛因為出身關係不了解黑人的苦難,因此也錯估了金恩。

第二個主軸是胡佛的內心世界,他是一個極端複雜的人物,從小在母親嚴格的菁英教育下成長,卻有一個精神失常的父親,胡佛極端依賴母親,幾乎要到「媽寶」的程度,但是菁英主義的母親不僅給了胡佛過人的自信,也為他帶來陰影。

胡佛平時講話流利咄咄逼人,但其實卻會口吃,因此被背後稱為「Speedy」,電影中譯為「快人」有點錯誤,其實Speedy就是口吃,若看過「王者之聲」,當可了解口吃往往來自於「矯正」天生的本性而來,「王者之聲」中是矯正左撇子,胡佛則是矯正他的性向。

劇中從一開始就不斷暗示胡佛本質是同性戀,但是在母親「不要有個不正常的兒子」的嚴厲要求下,他試圖壓抑自己的性向,甚至一開始還在母親要求下追求甘地,還向她求婚,當甘地拒絕他的時候,或許胡佛反而鬆了一口氣吧,後來,他又一樣在母親的壓力下,尋求「胡佛夫人」,引起他與克萊德之間的嚴重爭執,結果爆發了全劇中唯一一場男男吻戲,在戲院中聽到有「腐女」觀眾見到這一幕當場驚呼出聲。

而胡佛的「另一半」克萊德,相對之下對自己的性向頗誠實,一開始就明說「不近女色」,後來更直接要求胡佛一定要每天跟他共進午晚餐,雖然沒有明說,但明眼人都知道形同「交往」,兩人的感情在胡佛與母親關係,胡佛偏執多疑的個性,以及工作上的壓力的夾縫間發展,可說是驚濤駭浪,今昔對照卻讓我們發現他們的情感竟然一直持續到老年,「白頭偕老」,更顯可貴,東木叔的功力在此表露無遺。

或許,這片應該名為「胡佛與他的秘密情人」才對。在片末,兩人約好一起到老地方共進晚餐,卻沒想到是死別,中風過的年老克萊德顫抖著到胡佛家見他最後一面的情景,不論是異性戀還是同性戀都會為之鼻酸,也為克萊德竟然深愛個性這麼惡劣的胡佛到老感到動容。

而胡佛的火爆偏執個性也從許多小地方表達,如他要年輕探員幫忙寫回憶錄,一開始合作愉快,但胡佛卻每次跟他們握手後都要擦手,小有不如意,如答不出最有名的是是林白就被他換人,連換了好幾個,從許多小小的細膩之處都讓我們更明白胡佛是怎樣的人。

李奧納多在全片中證明了他的演技的確卓越不凡,不過如果是衝著他的帥而想去看的朋友,可以打退堂鼓,因為他在片中大部分的時間都是飾演老年的胡佛,不僅不帥氣,恐怕因為個性的關係還有點惹人厭。

而全片因為時代與題材的關係,帶著陰鬱的氣氛,大體上類似東木伯先前的作品「神秘河流」,並不是讓人開心的電影,或許這是票房不佳的原因,但看完感慨萬千,後勁無窮,個人覺得實在是近年來最好的電影之一,如果不怕「悶」的朋友,千萬要在下檔前去看看。

故事性:95

娛樂性:0

啟發性:96

聲音及影像表現:90

總評(非平均):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