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又是一部美國YA小說改編電影,先說明我尚未看過原著,以下評論均以電影為準。

話說,當我看到預算是7800萬美元的時候不禁冷哼一聲:預算都花哪去啦!?

在批評之前先講優點部分好了,首先女主角Jennifer Lawrence,也就是「X戰警:第一戰」之中X教授的「乾妹妹」魔形女,算是全片最值得一看的部分,Jennifer Lawrence在飾演魔形女的時候就相當美麗動人,在「飢餓遊戲」裡也有許多蠻好看的鏡頭,她的身材也符合弓箭手應有的樣子(聽說原著裡女主角是白骨精? 那絕對射不出有威力的箭的),但是......還是魔形女比較好看,金髮比較適合她的臉形。

說起金髮,明明劇中凱妮絲她媽是金髮,她妹也是金髮,為什麼就她是黑髮......這個設定問題就不管了。

劇情上有幾個段落不錯,如黑人小女孩小芸──Roe為何會譯為小芸?音譯的話是「柔依」,意譯的話是「獐」,或「小鹿」,怎樣也輪不到「小芸」,到底是怎麼翻的啊!──她死掉的一幕,還蠻感人的;凱妮絲射蘋果那幕也挺有趣,但..........

整部片最大的問題在於導演的運鏡,簡直是爛到沒藥救,戰鬥的時候大概是怕演員武打訓練不佳,經常晃到完全霧掉不說,連一開始村民只是慢慢走路都要搖晃鏡頭,晃到全片簡直不能看。

且鏡頭拉到近得離譜,整部片有大半時間是螢幕上一顆大頭,甚至還有大臉特寫還近到失焦的鏡頭一堆,這就算了,前景還會有失焦物件穿鏡,簡直是莫名其妙,這真的是專業導演嗎?

接下來最慘烈的莫過於美術設計,話說裡當窮中之窮的女主角故鄉十二區,用提鐵桶、啃骨頭來表示窮,但街景與服裝上根本一點也沒有窮困的感覺,這也就算了,都城的所有美術設計,只能用災難來形容,大體上就像是二十年前的B級科幻片的場景翻新而已,整個城市的人都畫著小丑妝,頂著可笑到像是劣質戲服的頭髮與服飾,只讓人覺得可笑,也缺乏未來感。城市設計很像是B級日本科幻RPG遊戲內的場景,而建築內部也糟糕透頂,本來應該要讓女主角覺得很華麗、很炫,卻看起來是紙糊的,臥房則大概像台中市的二線汽車旅館一樣的內裝,包括遊戲設計師那可笑到極點的鬍子在內,整部電影的美術設計簡直是學生做的一樣。

而凱妮絲的第一套著火裝,也一樣雷同二十年前的B級科幻片,我都分不清是不是故意在搞笑了。

故事的設定也很亂七八糟,科技高到可以隨意「長」出樹、天空投影、憑空射火球,還可以憑空製造生物,這樣的高科技國家竟然還需要工人下去挖煤礦?

而設計一個專門要看人殺人的實況「遊戲」,結果卻用火去燒參賽者,還用火球砲轟,萬一不小心打中了,收視率不就完了?

然後一開始還辛苦用火趕人好讓參賽者互鬥,最後剩下四個參賽者時,卻「放狗咬人」把其中一個咬死,那還有什麼戲唱啊!遊戲設計師簡直腦殘,難怪最後會被「賜死」,應該問的是:他到底怎麼連任三屆的?是沒人想接的關係吧!

說到「賜死」的那一幕,也真的很北七,又不是上演古中國宮廷戲。

而勞民傷財的辦這種「遊戲」,到底有什麼好處,最好不會引起暴動,還連辦七十幾屆咧,根本是在花錢砸自己的腳吧。說起來原作應該只是要寫一個24個人生死鬥的故事,所以勉強拼湊一個可以這樣做的故事背景世界觀,看得出來是從美國南北戰爭和美國流行的實境秀節目中截取靈感,但並未在歷史與社會學上認真研究,所以漏洞百出,也就不要去深究其中不合理之處了。

就生死鬥的過程本身,倒也還算合理,有人一開始就大開殺戒,並結為主動結盟的團體主動獵殺其他人;也有凱妮絲和黑人小女孩這樣被動結盟的團體反制他們;更有打定主意不跟人交手,只專門偷東西,等其他人互相殺到最後的狐狸臉;大體上是蠻寫實的,但受到愛亂搖鏡頭的影響,畫面效果大打折扣,而最大的敗筆是飛刀女跟凱妮絲生死纏鬥時,竟然還花了好多時間在跟她「閒話家常」講廢話,講到有別人來把她給扁死了。

真是莫名其妙,這女的不是說從小受訓的嗎?老師有沒有說過殺人要快速俐落,殺完趕緊離開「熱區」,人還沒殺死不要講廢話,有沒有嘛!(摔筆)

而看完最大的疑問是...說叫飢餓遊戲,結果裡頭因為沒東西吃餓死的沒半個,是飢餓在哪裡啊!!??

劇中還是有不少亮點,例如比德的偽裝出神入化,參賽者間的互動也都挺真實,但糟糕的運鏡與慘烈的美術設計讓人無法不出戲,或許這片只適合書迷回味書中劇情吧。

故事性:70

娛樂性:30

啟發性:20

聲音及影像表現:60

總評(非平均):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