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政府宣前兩天宣佈,鑄造一分錢硬幣長達150年的歷史將在今年4月截止──或許不在4月1日宣布是因為怕被以為是愚人節笑話?──加拿大政府在今年秋天就會停止供應一分錢硬幣,並且開始從市面回收。

廢除的理由乍聽之下倒頗像愚人節笑話。

加拿大財政部長表示,廢除一分錢硬幣的原因之一,是省錢。加拿大一分錢硬幣以2.35克的鋼(94%鋼、1.5%鎳、4.5%銅)鑄成,由於金屬價格上漲,現在鑄造一個一分錢,要花1.5分錢的成本,也就是說越做越虧,2011年,加拿大鑄幣局造了6.6億個一分錢硬幣,加拿大財政部說,若把一分錢給廢了,日後光是鑄幣成本,每年可以節省1,100萬元。

加拿大財政部還說,一分錢硬幣造成的成本不只如此,過去104年以來,總共鑄造了350億個一分錢硬幣,總重量9400萬公斤,它們在市面上流通,每天大家要去數它,找地方放它,帶著它到處走,計算、儲存與運送的成本,一年大概要花上1.5億元。

原來錢是這麼花錢的一件事,這實在是有點哲理,不是嗎?

加拿大政府說,它可不是唯一廢除一分錢的國家,過去40年來總共有17個國家也廢除了低面值硬幣,看來真是世界潮流,其實我也常常覺得一塊錢硬幣堆多了很重,一個個算很麻煩,或許哪天咱們也把一塊錢硬幣給廢了?

不過加拿大還只是把沒用的一分錢廢掉,瑞典才真的是走在時代的尖端。

瑞典正積極推動「無錢社會」,不但不要硬幣,連鈔票也想廢掉。

瑞典公車不收現金,要用預付卡或手機簡訊買票,越來越多商店只收信用卡不收現金,連許多銀行裡頭也都沒有現金了,甚至連教堂都收信用卡捐款。

瑞典人認為,沒有現金,會省很多麻煩,譬如說銀行沒有存放現金的金庫,那銀行搶匪要搶啥?因此銀行搶案消失了,而官員沒辦法收賄,黑道也很難洗錢,因為轉帳都有記錄。在瑞典政府積極推動下,瑞典只有3%的經濟流動透過現金。

最有趣的一點是,其實瑞典正是歐洲第一個有紙鈔的國家,那是1661年的事了,真是「永遠走在時代的尖端」,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