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像已經連續對好幾部中譯片名發牢騷了XD,這部「怒戰天神」其實是「超世紀封神榜」(Clash o the Titans)的續集,從英文原名中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兩片是同一個系列作「______ of the Titans」,但是中譯成這樣,誰知「怒戰天神」跟上一片有關啊XD,所以票房不好有一大部分實在要怪片商自己,就我看來既然上一部已經翻成「超世紀封神榜」──完全脫離英文原名──這部不妨叫「超世紀戰神榜」算了。

再說就算要符合原名,也不是「怒戰天神」,而是「泰坦神之怒」才對,在此就不要吹毛求疵了XD。

續集的預告片剪得可說精彩無比,而且風格相當特殊,搭配瑪莉蓮曼森的歌曲,真是太有氣氛了,不過最有趣的一點是預告片中的「對話」,其實在正片中都是對別人說的,在此就不要揭穿以免影響觀影樂趣,能剪成這樣只能說真是鬼斧神工啊。

言歸正傳,為了沒看過第一集的朋友,電影片頭先以壁畫簡述了一下第一集的故事,話說宙斯的私生子帕修斯(山姆沃辛頓飾)在上一集用梅杜莎的頭打敗了海怪,拯救了「世界最美的女生」公主安朵美答,在第一集片尾,僅管安朵美答看起來就是對帕修斯一見鐘情,但是帕修斯卻喜歡看著他長大、活了千年,稍早在梅杜莎之役結束後喪命的艾歐,於是世界最美的公主就這樣被「發卡」了。

不料,明明第一集最後,宙斯才把艾歐復活,第二集一開始,艾歐連「領便當」的機會都沒有,在旁白中就死了,只出現一個墳墓啊啊啊啊啊

這個艾歐是由Gemma Arterton飾演,她在「007量子危機」中演那個被浸石油害死的可憐探員,而代表作除了「超世紀封神榜」裡的戰士法師艾歐以外,就是「波斯王子」之中的戰士公主了,在上集裡頭,艾歐遠比安朵美答還漂亮(哪門子世界最美啊XD),沒想到這集完全沒有出場。

不過這樣也好,因為在希臘神話中,艾歐明明就是宙斯的情人,她命運乖舛,宙斯為了保護她不受善妒的妻子希拉迫害,把她給變成了一隻母牛,結果根本沒用,希拉派百眼巨人去軟禁她,稍後還自己變成牛虻去叮咬她,把她趕到埃及去。從「族譜」上來看,艾歐還是帕修斯的曾曾曾曾曾曾曾祖母,第一集把他們亂點鴛鴦譜配在一起,簡直是亂倫嘛XD

所以上集中的主要角色之一就這樣消失了。其實這也是本片的特色,片中的「主要配角」應該算是各種怪物們,連希臘眾神出場的都很少,在第一集中眾神殿裡的諸神,這次大部份被一句對話就「賜死」了,根本沒出場,有出場的只有主神三兄弟:宙斯、波賽頓、黑帝斯,加上宙斯與希拉的兒子戰神阿瑞斯。

阿瑞斯是希臘名,羅馬稱呼他為馬爾斯(Mars),就是火星。

在上一集之中,由於諸神的一連串失策,讓人類不再信仰諸神,結果祂們的神力都下降了,在續集的一開始,宙斯告訴帕修斯,因為神力下降,所以關在希臘神話中的地獄「塔塔洛斯」裡的泰坦神快要跑出來了。

這些泰坦神的由來,要回到希臘神話來看,話說希臘神話的宇宙最初本來是一片混沌,從中產生了地,以就是大地母神蓋亞,後來再分為天與地,即產生了天空之神烏拉諾斯,烏拉諾斯不斷讓蓋亞懷孕,生下了十二個泰坦神等小孩,蓋亞受不了烏拉諾斯,就希望孩子們幫她趕走他。

於是泰坦神之中的克羅諾斯起義,把烏拉諾斯的生殖器割斷,從此天空與大地分離,烏拉諾斯的生殖器掉入海中,在泡沫中誕生了愛與美之神阿芙羅黛蒂,羅馬稱之為維納斯,也就是金星名字由來,她從海中泡沫誕生的過程被畫成了名畫「維納斯的誕生」。而烏拉諾斯也就是天王星的名字由來。

烏拉諾斯離開前,憤憤的詛咒克羅諾斯也會被自己的小孩推翻,克羅諾斯怕自己被推翻,每次妻子女泰坦神瑞亞生產,就把小孩吃下肚,後來瑞亞生下宙斯的時候決定用石頭「貍貓換太子」,克羅諾斯把石頭當成宙斯吃掉而不自知,宙斯長大後,下藥讓克羅諾斯把兄弟姐妹都吐了出來,然後合力打敗了眾男泰坦神,把祂們關進塔塔洛斯裡頭。

不過在本片中,泰坦神只有克羅諾斯一個而已。

阿芙羅黛蒂是全世界最美的女神(有特洛伊的巴里斯王子為證,雖然他「收受賄賂」XD),色膽包天的宙斯當然也曾想追求她,不過阿芙羅黛蒂是從烏拉諾斯的生殖器誕生的,論輩份還是宙斯的「姑姑」呢,當然不想理會他,不料個性惡劣的宙斯竟然為了報復,把她許配給自己跛腳的兒子火神赫費斯托斯,這就是片中的那個瘋癲老人,羅馬稱他為伏爾坎,也就是「火山」的字源。

阿芙羅黛蒂當然不可能是「賢妻良母」,嫁給跛子老頭更是不安於室,到處跟人私通,其中她最愛的情人,就是也是宙斯與希拉之子,赫費斯托斯的同父同母兄弟的戰神阿瑞斯。

由於神話中安朵美答是「世界最美的女生」,而阿芙羅黛蒂是「世界最美的女神」,如果審美觀一致的話兩個人應該長的不會差太多,所以電影中赫費斯托斯才會說看到安朵美答就想到他的妻子,整個人神智都恢復了,這個「梗」是這樣來的。

說起安朵美答,第一集中Alexa Davalos的公主扮相,實在是讓人只有一種「憑什麼」的感覺,不過第二集中事隔多年,安朵美答從花瓶祭品公主「升級」成戰士女王了,化妝比第一集成熟,老氣了一點,卻意外的比第一集好看很多,尤其是安朵美答暗戀帕修斯,常常慌張或臉紅的樣子十分可愛,當然也是這集沒有艾歐在,所以不會被比下去的關係,總之安朵美答總算有安朵美答應有的美度了。

故事的劇情十分直接,主要的反派是戰神阿瑞斯,而波賽頓(演員Danny Huston也是「X戰警:金剛狼」中的壞蛋史踹克上校,真的看不出來)不知是否為了省預算,一開始就「領便當」了,所以只剩連恩尼遜飾演的宙斯與雷夫范恩斯飾演的黑帝斯全場飆戲。

全戲最重要的部分當然是戰鬥場面,一開始帕修斯就在漁村與奇美拉展開一場混戰,整個過程比起第一集的天蠍大戰可說有過之而無不及;在劇情中段,則有與獨眼巨人的大戰,也是精彩萬分。

戰神阿瑞斯出場時,可說威風八面,幾個雜魚像破布般被「秒殺」,而迷宮的變化也很刺激,但在迷宮中與牛頭人的那段,則場景陰暗,鏡頭常拉得很近,看不清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是比較可惜的一段。

但最後的大決戰則絕對值回票價,在蒼茫大地上,碩大無朋的克羅諾斯聳天而立,揮灑著漫天岩漿,而宙斯與黑帝斯聯手對抗克羅諾斯無情的攻擊,揮灑神力,氣魄萬千。帕修斯騎乘飛馬,在凝固到一半的紛飛岩漿中驚險穿梭,最後把昊天矛擲入克羅諾斯體內,真正的攻擊就只有最後一擲而已,過程不拖泥帶水,與第一集打敗海怪的過程類似。

克羅諾斯被擊斃後大爆炸的畫面也很有氣勢,不過不知為何有點聯想到101的煙火。

「怒戰天神」可說承襲了「超世紀封神榜」爽快動作片的精神,看完相當過癮。


故事性:70

娛樂性:92

啟發性:20

聲音及影像表現:90

總評(非平均):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