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去年自殺通報約六千件、五○四人死亡,這是個很悲傷也很難看的數字,結果新北市竟然把自殺當成「傳染病」,要新北市衛生局來「防治」自殺──防止自殺應該是社會局的事吧!

在長官命令下,衛生局開始「診斷」,發現自殺者的「死因」第一名是「炭」佔四成,第二名是「高處墜落」,於是新北市衛生局就決定著手從這兩個「死因」來「預防」自殺。

針對「炭」,市府下令,賣炭的商店不准開架販售木炭,讓想燒炭自殺的人比較難買炭。

針對「高處墜落」,市府決定,要在橋梁、水域或高樓張貼自殺防治警語。

看到衛生局在做這種業務,實在令人啼笑皆非,更別說就算禁賣炭,或把所有高樓樓頂都鎖起來不讓人上去,自殺的方式還是有百百種,這樣就能「防治」自殺嗎?實在很讓人懷疑。

不過,根據日本的經驗,在「自殺名勝」擺放一個標語,結果真的大幅減少了在該地自殺的人數(雖然這些人有沒有改到別的地方去自殺就不曉得了),看在新北市衛生局這麼認真的份上,就提供給他們參考看看吧!

這個標語是:「你的硬碟上的資料清乾淨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