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Sony又調降財測,要裁員一萬人重整,有位Cnet的評論家Brooke Crothers寫了一篇文章評論Sony與整個日本的江河日下,他曾經在日本待了10年,而且還曾經深深被秋葉原吸引,他認為日本公司如Sony與Panasonic的成功來自於不但產品有良好設計,也製造得很好,不過,這些日本公司也在全盛期就種下了他們今日衰敗的原因,許多觀點蠻有意思的,摘譯如下:

1.沉浸於改良式創新,而非破壞性創新

日本大企業傾向以垂直整合的方式發展改良式創新的產品,而整個日本社會環境都對適合破壞性創新的中小企業非常不利,於是像iPhone、iPad這種改變整個市場遊戲規則的破壞性創新不會出現在日本。

2.日本大頭症

日本企業覺得Intel、Dell、微軟等等IT大廠一點都不重要,因為日本企業認為它們不可能在消費性電子產品上與日本競爭,這種莫名的日本優越感讓他們脫離現實,最後慘遭海扁。

3.錯過PC革命

Sony、Panasonic、日立等日本大企業都忙著製造會轉動的東西如舊式錄音帶式隨身聽、錄放影機等,它們沉浸在這些電子產品與家電中,導致完全錯過數位革命。

4.大製造主義

日本迷信大製造主義,迷信實際製造出東西來,甚至為製造而製造,但是在別的地方製造卻比日本便宜,所以像夏普最後只能求助於富士康......

5.輕視軟體

同上,大製造主義下,日本認為只有硬體才重要,軟體只是附屬的,但蘋果、IBM都很重視軟體是整體服務的一環(更別說專做軟體的微軟、Google),於是在軟體越來越重要的數位時代日本只有被打趴的份。

6.閉關自守

日本企業老愛強調日本消費者喜歡的東西與國外都不同,也老愛製造一些只有日本用的手機等等,但當蘋果大舉入侵,它們突然發現日本人其實跟別國人並沒有什麼不同。


雖然他講的是日本,其實其中有好幾點,也挺適用於台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