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城 vs QPR,這場比賽剛打完,馬上一堆外國報導都說這是英超史上最戲劇化的一場球賽......他們說的一點都沒錯!這場比賽實在是太峰迴路轉、讓人在天堂和地獄間兩頭跑啊(最後是在天堂還是在地獄則端看你是曼城還是曼聯的球迷),寫電影劇本都不敢寫這麼「扯」,沒想到竟然「事實比小說更離奇」。

先為平時沒有看球的朋友簡單講解一下這場比賽為何會「搞成這樣」的背景因素。

話說英超前四年一直都是曼聯(Manchester United;曼徹斯特聯合隊,通稱曼聯)的天下,但是在這個賽季曼聯遇上了曼城(Manchester City ;曼徹斯特城市隊,通稱曼城)的強力挑戰......兩隊都是曼徹斯特的球隊,真是個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我耍冷了)

賽季一開始,兩隊第一次對決──所謂的「曼徹斯特大戰」或稱「曼徹斯特德比」──時,曼城火力全開狂轟濫炸,絲毫不給曼聯面子的打出了6:1的一面倒戰績,簡直是宣示這季要強奪冠軍頭銜,曼城的積分也果然領先曼聯大半個球季。

不料就在球季的後半,曼城突然馬失前蹄,而曼聯經過一番生聚教訓,重起爐灶,最高時積分竟然領先曼城達8分之多。(積分的計算方式:贏球3分,平手1分,輸球0分)

就在大家以為曼城後繼無力的時候,曼城卻又開始追趕積分,阿根廷籍的戰將特維茲(Carlos Tévez)原本和教練與球隊鬧翻而被冷凍了將近整個賽季,在此時也終於反省和教練道歉而重回場上,他和也是阿根廷籍的馬拉度納女婿阿奎羅(Sergio Agüero)形成「阿根廷連線」,帶領曼城在兩場比賽中狂洗10分,連續幾場勝利,一口氣竟然追回了5分積分。

每個球隊在一個賽季中都會互相對上兩次,第二次「曼徹斯特大戰」又來臨了,只要曼城獲勝,就能一口氣追上3分積分,也就是說追平積分,雙方嚴陣以待,彼此都難越雷池一步,不過一次角球,憑著西班牙籍的蕭瓦(David Silva)準確的吊中,曼聯防守球員雖然跳得老高,卻只能抬著頭眼睜睜看著球剛好從他頭上飛過,直飛向他後方的曼城隊長康潘尼(Vincent Kompany)頭前,康潘尼一記頭槌破網,曼城1:0獲勝,在兩次「曼徹斯特大戰」中都挫敗了曼聯。

這下子雙方積分相同,比賽還剩兩節,倒數第二節雙方都獲勝,積分還是相同,於是這場最後一節的比賽,就成了決定本季聯賽冠軍誰屬的最關鍵比賽。

由於先前「阿根廷連線」狂洗10分的功勞,曼城的得失球差(總進球數減掉總失球數)遠高於曼聯8球,所以如果積分相同的話,曼城將成為聯賽冠軍,這是對曼城有利的因素。

但是曼城的對手QPR,積分排名第17,聯賽積分排名第18、19、20的球隊在下個賽季會遭到降級,而QPR和第18名的波爾頓(Bolton)積分相差2分,如果波爾頓贏球,而QPR輸球,波爾頓的積分就會超過QPR,使QPR變成第18名而降級,為了「保級」,QPR最少要打成平手,勢必全力以赴。

相對的,曼聯的對手桑德蘭排名不上不下,輸贏都沒什麼影響,這是對曼聯有利的因素。

背景講解就到此。

曼城 vs QPR,比賽一開始,就很明顯的可以看出曼城與QPR的實力落差,QPR只能拼死防守,但曼城雖然掌握絕大部分的攻勢,卻總是功虧一簣,一直到將近中場,曼城的後場靈魂人物亞亞托雷(Yaya Toure)一個短傳切進了防守陣,傳給阿根廷籍後衛薩巴雷塔(Pablo Zabaleta),薩巴雷塔整個賽季都還沒進過球,在這記絕妙好傳的幫助下,福至心靈,踢出了強力的一球,QPR守門員雖然雙手抵擋,看來要把球給擋飛了,豈料球飛向門框之上卻又繞了下來,打在門柱內側彈入門內,守門員要把球撥出去已經來不及。

觀眾席上的曼城球迷們,看到薩巴雷塔的射門被守門員擋飛的一刻,本來都發出嘆息聲,沒想到最後球卻是巧妙彈進,頓時從嘆息中爆發歡呼。

曼城領先,眼看就要順利的自力封王了。

然而,亞亞托雷在這一次助攻之前,就出現大腿拉傷的狀況,稍後更是不得不退場了,亞亞托雷能守能攻,善於組織攻勢、助攻,本身也善長長程狙擊,他受傷退場為曼城帶來一抹陰影。

而領先似乎也讓曼城掉以輕心,下半場開賽沒多久,平時一向很幹練的後衛列斯考特(Joleon Lescott)竟然頂球失誤,把球直接頂給了QPR的王牌前鋒西協(Djibril Cisse),西協見機不可失,直奔球門前勁射破網,1:1。

另一方面的曼聯早已經取得1:0領先,這下曼城的王座要飛了。

這時球場上的意外給了曼城一線生機,QPR的巴頓(Joey Barton)不知為何,在與特維茲拉拉扯扯的過程中動怒,竟然用力一個肘擊猛打在特維茲臉上,由於兩人不在球附近,他可能以為裁判不會注意,卻沒料到邊審看的一清二楚,當場給他一發紅牌下場,而巴頓領了紅牌以後,或許反正下場「不打白不把」,竟然還猛踢阿奎羅一腳,這惡劣的行為讓全場鬧轟轟,他的紅牌下場也讓QPR陷入以10打11的逆境。

QPR決定死守,連當家王牌西協都換成了防守球員,而沒有亞亞托雷的曼城攻勢顯得力不從心,無法突破QPR全員死守門前的「龜人陣」,急著攻擊更使得後防空虛,QPR一次反擊完全出乎曼城意料之外,QPR在沒有王牌前鋒的情況下,竟然出現前鋒球員麥基(Jamie Mackie)無人看管的大好機會,助攻球員一個吊傳給他,此時曼城的守門員鳩哈特(Joe Hart)竟然中邪般的往門的邊邊跑,中門大開,當麥基朝著門猛力頭槌時,鳩哈特一邊滑稽的單腳彈跳一邊無助的看著球過去,後衛列斯考特趕上來想彌補上一球的失誤,可惜他不能用手,只能想辦法彎著頭看能不能構到球,結果完全沒用,球應聲入網,這下曼城反而以1:2落後。

全場曼城球迷驚嚇得說不出話來,有的甚至一想到原本到手的冠軍就這樣飛了,眼框都紅了,而曼城的教練曼奇尼更是整個抓狂,在場邊大呼小叫。

曼奇尼不顧一切增強攻擊力量,把防守中場巴里(Gareth Barry)換上波士尼亞籍前鋒傑哥(Edin Džeko),隨後又將已現疲態的特維茲換成個性爆裂的年輕義大利籍前鋒巴洛特利(Mario Balotelli),但儘管曼城隊持球比例高達八成,一波又一波的攻擊,角球累積了18個,就是無法打進要害之處,一次滲透突破門前,一場大混亂中,QPR球員在禁區中手球卻沒被發現,球落到阿奎羅腳下,他第一時間把球往門內送,QPR的守門員卻在電光火石間轉身,千鈞一髮之際在球門線上抓住了球,這次攻擊又沒能成功。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下半場45分鐘的正規時間已經完全用盡,曼城還是以1:2落後,曼奇尼已經換光了三個換人數,他現在唯一能做的,只有跟瘋狂球迷一樣吶喊,但是吶喊的卻只有他,曼城球迷全都灰心喪氣,還有很多人低頭不敢看球賽。

就在傷停時間時,奇蹟發生了,傷停才第一分鐘,或許是QPR整場死守,在曼城潮水般的攻勢下漸漸不支因而鐵壁逐漸出現隙縫,整個賽季中表現一直「打擺子」的傑哥,和平時傳球神妙無比,這場卻表現平平的蕭瓦,突然「神」了起來,曼城的第19顆角球由蕭瓦開球,不偏不倚來到前面無人阻檔的傑哥頭前,漂亮的破網,2:2追平!

此時曼聯的比賽已經結束,桑德蘭無力反擊,最後曼聯就以1:0獲勝,如果曼城只是平手的話,曼聯還是可以封王。傷停時間剩下4分鐘,全場曼城觀眾都不敢奢望奇蹟會發生,大概只有曼奇尼一個人還抱持「正向思考」,拼命鼓勵球員進攻。

最戲劇性的一刻發生了,就在傷停時間最後一分鐘,巴洛特利整個人被拉倒,倒地時卻還不忘把球傳出去,阿奎羅一個箭步趕上接過球,接著彷彿突然化身成了他的岳父馬拉度納一般,輕巧的越過一個鏟向他腳踝的防守球員,他前方還有兩名QPR後衛和QPR守門員,一道凌厲的射球劃過他們三人面前,就這樣勁射破網。

阿奎羅進球的一瞬間,全場簡直像火山爆發。

這價值連城的一球,決定了曼城是這個賽季的冠軍,阿奎羅樂得脫掉上衣揮舞,所有隊員也立刻圍了上來。稍後,裁判哨音響起,全場觀眾簡直要暴動了,湧入場中大肆歡慶。

相對的,曼聯本來以為自己可以封王,30秒鐘之後突然完全逆轉,整個傻眼。

竟然到最後一分鐘才決定勝負,真是一場太戲劇化的球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