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很多愛情小說常常讓女主角「穿越」掉到莊園時代,大概是覺得當年的貴族紳士風範比較迷人,「黑影家族」則乾脆反其道而行,讓男主角成了吸血鬼被埋起來,來到現代.....說是「現代」,但劇中是1971年啊?

原來「黑影家族」其實是經典電視劇改編,同名的電視劇播出時間是自1966年到1971年,所以當年的確是來到「現代」,只是事隔40年又再度改編成電影,對我們來說又已經是「古代」了...

提姆波頓與強尼戴普是老搭檔了,而每次他們兩個拍片,也一定會拉上提姆波頓的情人海蓮娜波漢卡特,這樣就已經是很強大的基本班底;但是「黑影家族」當年紅透半邊天,很多明星「從小看它長大」,包括強尼戴普本身也是,而當此片開拍的消息傳出,身為劇迷的蜜雪兒菲佛立刻打電話給劇組,說無論如何都要出演,結果她就得到了女主人伊麗莎白的角色;再加上「王者天下」「007皇家夜總會」裡美豔又夢幻的伊娃葛林演女巫;「特攻聯盟」裡的「超殺女」Chloë Grace Moretz演女兒;連飾演管家的Jackie Earle Haley都是「守護者」裡的羅夏克;最後是搖滾樂團艾利斯古柏都尬上一腳(演他自己),全片真是星光閃耀無比。

看這些大牌互相飆戲就已經很過癮了,而提姆波頓擅長的黑色幽默貫串全場,讓這部片的娛樂性表現相當傑出,片頭一開始還是相當灰暗的氣氛,等到強尼戴普飾演的波拿巴一「出棺」,馬上笑料就沒完沒了。

很多笑點其實相當北七,除了麥當勞魔鬼標記等一拖拉庫時代落差的笑點以外,譬如波拿巴催眠管家時,說他將透露出心底最深處的秘密,結果腦袋空空的管家就開始打鼾,又問他現在是幾年,結果他還搞不清楚是1971還1972;後來海蓮娜飾演的精神醫師要幫波拿巴催眠,波拿巴還笑著說都是他催眠別人,要催眠他沒那麼容易,才剛說完就被催眠了。

波拿巴也狠狠的打破了「紳士」的幻想,雖然表面上溫文有禮又深情,但是卻是只要是女的都搞上床,而且跟每個女僕都有一腿以後,還都輕易把她們甩了,終於遇上報復心強的安潔莉卡「夜路走多了變成吸血鬼」。

題外話,安潔莉卡名字就是「天使般的」的意思,所以後來她開的公司叫天使灣。

波拿巴的行為顯示表面紳士的貴族思想其實一點都不尊重女性,波拿巴也直接說以前只要看中哪個女生,就送錢給她爸,要是非娶不可,就送錢加送羊,其實就是說明在那個年代女性的地位與「財產」和「家畜」(也是一種財產)是差不多的,根本沒有被「當人看」,這樣直白的道出事實,把許多美國愛情小說愛好者的綺想都打破了。

而變成吸血鬼以後的波拿巴也造就了很多黑色幽默段落,如他因為柯林斯家小女兒建議他多和當代人相處,竟然跑到了嘻皮的露營區,他一本正經的聽聽哈草哈到茫的嘻皮們在講一些自以為很偉大的想法,譬如說明明沒去戰場的嘻皮年輕人卻在大談戰爭(越戰),當波拿巴一本正經的說他沉睡了兩百年,嘻皮不覺得奇怪,馬上「理解」他是哈草哈到像茫了兩世紀,不過儘管他們相談甚歡,最後這一票愛與和平的年輕人還是都被他吸血吸乾了。

強尼戴普飾演這種很正經的不正經角色真的是太適合了,而全片除了他以外,最大的亮點就是伊娃葛林,她在「王者天下」裡頭氣質高貴非凡,在「皇家夜總會」中則是堅強中帶著另人憐惜的特質,在本片,則徹底展現美豔的一面,一舉手一投足都充滿了妖豔之美,還大秀身材,但是她跟波拿巴的一場「床戲」又是大肆搞笑,大概也順便諷刺「暮光之城」,兩人根本不是親熱是在拆房子。把房間給撞個稀爛。

劇情到最後,大宅裡頭的巫術大戰特效全開,故事最後的結局雖然四平八穩,女巫死了,王子與公主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但是也不乏許多發人深省之處,波拿巴一直認為安潔莉卡沒有愛人的能力、沒有心,當最後安潔莉卡死前把心臟拿出來表明心跡時,波拿巴好像才真正了解她的心意,這一段頗有淒美的感覺。

本片還有額外的驚喜,劇中波拿巴要開趴,竟然真的請來艾利斯古柏,看片還附贈艾利斯古柏演唱會啊~~

故事性:80

娛樂性:90

啟發性:82

聲音及影像表現:92

總評(非平均):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