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們台灣的盧彥勳,在法國網球公開賽中,最後一盤打到9-11不幸落敗,不過若要比悲情,恐怕美國選手,大會第十種子球員強‧伊斯納(John Isner)才是最慘苦主,他在第二輪對上了地頭蛇、30歲的法國老將保羅‧亨利‧馬修(Paul Henri Mathieu),馬修在全場法國觀眾加油下越戰越勇,雙方纏鬥到第五盤,結果竟然沒完沒了的一直打下去。

不屈不撓的馬修無懼於伊斯納的世界排名(11)、超高的身材和恐怖的高壓發球,好幾次都打到賽末點(只差一球就贏得比賽),結果卻被伊斯納的Ace(強力發球完全讓對手碰不到直接得分)和Winner(擊球時讓對手完全碰不到球而得分)打到賽末點消失,一直打到18-16才分出勝負,伊斯納全場Ace狂發41球,Winner高達107球,卻因非受迫性失誤(Unforced Errors就是明明不是險球卻自己打爛)過多(98次)吞敗,而馬修接受全場的歡呼之餘,也看得出來快累趴了,因為整場比賽打了5小時41分鐘,光最後一局就打了2個小時又28分鐘。本來排定在他們之後要對打的女網選手──俄羅斯漂亮寶貝莎拉波娃與日本的森田步美──比賽也只好順延一天。

這個狀況是怎麼造成的咧,在此為平時不看網球的朋友說明一下。

網球比賽中,贏了第一球15分,贏第二球為30分,贏第三球為40分,贏第四球就贏得一局,但是如果對手也40分,就稱為Deuce,法文中的「2」的意思,也就是說要贏兩球才能獲勝,Deuce時再贏一球稱為Advantage(台灣則常稱為Deuce 1),轉播的分數格上會寫AD,AD之後再贏一球才贏這一局,如果AD之後輸球,則回到Deuce狀態。所以,運氣不好的話Deuce有可能沒完沒了。

當贏了6局時就贏了1盤,不過還有個條件,就是這一盤要贏2局以上,也就是說對方最多只能贏4局,那如果對手贏5局呢,那就得打到7:5,若打到6:6呢?這時就會祭出Tiebreak的特殊局來解決這個僵局,不過許多比賽都規定最後一盤不能用Tiebreak決勝負,所以如果一直沒辦法連贏2局,就無法分出勝負,由於雙方每一局輪流發球,而發球的一方通常都佔優勢,於是很容易每局發球的一方各自保住發球局,造成比賽永無止境的進行下去。

最長的一次比賽,竟然打了11個小時,比賽橫跨三天,有趣的是,這場比賽也是伊斯納打出來的──他是不是被網球之神作弄了啊?──話說2010年溫網第一輪,伊斯納對上法國選手Nicolas Mahut,兩人打到70-68才分出勝負,那一次伊斯納是勝利的一方,這場慘無人道的比賽打完之後,輸球的Mahut還因此憂鬱了三個月。

這次又是伊斯納跟法國選手打出了超長比賽,這回創下法網第二長比賽的記錄,(法網最長的一場是6小時33分鐘),結果換伊斯納輸球,他現在大概可以體會Mahut的心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