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位於美國的麻薩諸塞州,哈佛大學就位於此,facebbok最初從哈佛大學學生起步,所以正是以波士頓為中心發展,後來facebook擴散出去,終於把總部搬到了加州,最後發展成現在的全球社群網站龍頭霸主。

如果波士頓是台灣,大概會很欣喜的把facebook封為「波士頓之光」,不過波士頓人似乎卻並不是這麼想,最近facebook創辦人馬克‧祖伯格講了一句話:「啊,如果我重頭來一次的話,這次我不會搬去加洲,而會留在波士頓發展。」

多窩心啊!

才怪,波士頓人一點都不覺得這句話窩心,反而覺得祖伯格又更刺傷了他們的心。波士頓掀起了一股檢討聲浪(其實在祖伯格講那句話之前就有,只是現在又被挑起),討論為何波士頓的新創事業少,好不容易養出的facebook還要搬走,是不是沒有新創精神啊?波士頓是不是創投不夠,資金不足,還是人才缺乏,甚至是就是沒有創新的文化?

老天,「新創事業少」?,光是在Kendall廣場的劍橋新創中心( Cambridge Innovation Center)單一一棟大樓中,就有七層樓裡頭塞滿了四百五十家新創公司,我還不曉得全台灣有沒有四百五十家新創公司哩,這樣叫「少」?

「人才缺乏」?哈佛、麻省理工學院?如果這樣叫人才缺乏,那台灣該叫啥哩?

總之,波士頓人才當然不缺乏,創投資金也不缺乏,事實上若以人口比例計算,波士頓不但擁有最高的軟體開發者比例,連研發投資比例也是世界最高的地區。

但是波士頓人不是這樣看,他們覺得要比就要比總額,比人均算什麼好漢?以投資總額來說,矽谷當然遠遠勝過波士頓,連紐約都超過波士頓居於第二了,真是人比人氣死人──全美創投分布,加州佔了40%,紐約有11%,而波士頓所在的麻州則有10%,落後加州30%之多。

祖伯格當初從波士頓出發結果在加州發揚光大,簡直是「資敵」,這是件讓波士頓人咬牙切齒的事,結果他還哪壺不開提哪壺,說什麼再來一次就會留在波士頓,講這種空話讓鄉親父老更是氣炸了。

但是全美創投的10%耶,這已經是很恐怖的數字了,全台灣的創投加起來都不知道有沒有全美的1%,困苦的咱們台灣人一定會覺得波士頓還吵什麼吵啊,太「草莓」了對吧?

但人就是要比好,誰跟你台灣比?(很多美國人連台灣在哪都不知道)

於是許多人對波士頓的各個面相提出觀察,提出了優點,例如優良的生活環境其實吸引了很多人才來此定居──台灣一天到晚只想為了一丁點蠅頭小利破壞環境,然後怪外國高級人才都不來。殊不知,注重環境保護,才能吸引人才,經濟才能轉型發展,而不是只能「割肉換錢」。

接下來又討論到其實波士頓並不是沒有新創公司(其實很多),只是種類不同,因為產業群聚的關係,波士頓大概很難產生出facebook與twitter,接下來的許多討論方向很繁雜,很多講的太深了我恐怕也弄不大懂,就不一一說了。

波士頓人其實有著很「反骨」的歷史,話說當初美國獨立就是從波士頓爆發,這也是個「反骨」的故事,本來美國人因為英國包括茶在內的種種加稅而非常不滿,結果都跑去買較便宜的走私茶,導致英國東印度公司堆貨賣不掉快要倒閉,英國政府於是允許東印度公司可以不用經過倫敦直銷美國,省掉了轉口費用與貨物稅,當場東印度公司的茶售價變得比走私茶還便宜。

這下子美國人應該感恩戴德了吧?不,如果是這樣就不是美國人啦,美國人反而認為這是要逼死美國茶商的壟斷行為而大怒,於是在波士頓,有輝格黨人扮成印地安人摸上船,把東印度公司的茶都給扔下海,是為「波士頓茶黨事件」,是美國獨立戰爭的引爆點之一。

波士頓這樣一個得到全美創投10%資金如此龐大資源的地區,既不「感恩」「惜福」也不自滿,因為facebook跑掉而生悶氣,討論該如何改善環境以促進與留下新創事業,想想的確是有茶黨遺風。

(而這又給我們什麼啟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