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公聽會辦完,已經引起很多「迴響」,尤其是公聽會上的雙方發言在媒體上可說是都被斷章取義,整場公聽會的過程不妨先看看洪醫師的旁聽記錄。看完了以後,相信不同立場的朋友會有很多不同看法,但在討論正題之前,容我先來講個故事。

我在軍中服役的時候,有次支援一個群(相當於旅級單位),到部時,接到通知要與四大長官──群指揮官、群副指揮官、群參謀主任、政戰處長──同桌吃飯,我打聽了一下,參謀主任對新進軍官一向是會如霹靂般的給他個下馬威,真是心懷忐忑,果然,飯才吃沒兩口,參謀主任就大聲吼道:「醫官!」

「報告是!」我連忙起立。

參謀主任打量了我老半天,我冷汗直流,過了不知多久,他才說:「醫官,光是你站在這邊,我就欽佩你。」然後請我坐下,接下來從未找過我麻煩。

這是怎麼回事? 因為我們醫學系學生總是比較容易找到免役的疾病,所以大多數同學都沒有當兵,但我卻來當兵了,所參謀主任覺得我是條漢子,於是說「光是站在這邊」(我來當兵所以我才會站在他面前),他就敬佩。

 

這故事跟主題有什麼關係? 容我再賣個關子,再講一個現象。

今日,有一位在急診服務的護理師peggy計算了一下,發現她一個人平均要照顧26個病患,然後時薪只有100元出頭。見「急診護理師護病比1:26,時薪約100元」一文。

由於護理師往往交班時還會再延後下班時間,或因為彼此支援幫助接班同事而「無薪加班」,實際換算下來,時薪其實不到100元,我為她們的辛勤工作下了個註解:

1.起的比賣菜的早

2.風險比鷹架工人高(每天都接觸無數病毒與病菌,其中很多會致命,更別說還有越來越人會在急診打人)

3.被告的機會大於罪犯(一個人只有兩手兩腳一個腦,要顧26個病人總有病人不滿)

4.賠的錢還比貪官多(他們只要吐出賄款,醫護還要倒貼)

5.但是時薪少於便利商店夜班!

這是護士的情況,那醫師呢? 基本上前四點都相同,時薪嘛醫師稍微高一點,不過根據我數年前一位好同學試算的結果,急診駐院醫師的時薪大概是123元,也沒多到哪去,這種工作,你幹不幹? 我才不幹...(你說:廢話,你不是早就當了醫界逃兵了嘛?)

像我這樣的人早就開溜了,但是還有人願意堅守崗位,每當我經過急診,都不禁肅然起敬,引用參謀主任的那句話「光是他們站在那邊,我就敬佩他們」,他們光是還留在急診就很了不起了,保護都來不及,還要整天拿刑法對付他們?那結果會如何,容我再講一個故事:

 

明朝末年的時候,袁崇煥主持對後金(後來的滿清)的防務,結果遭清軍繞道直撲首都北京,他有沒有疏失? 很多史家從各方面討論,有人認為有,有人認為沒有,這是個很複雜的戰史問題,一直到現在史學家還在不斷研究,但不論他到底有沒有疏失,總之崇禎皇帝認為他就是有,崇禎皇帝的邏輯是你讓敵軍打到首都還敢說沒疏失嗎?要不然你就是通敵!無論如何砍了就對了,於是崇禎皇帝下令將袁崇煥凌遲處死,當時的北京市民還覺得這很正義呢!紛紛搶食袁崇煥的肉。

不管袁崇煥到底有沒疏失,把他宰了就沒人能守護明朝,過沒多久明朝就滅亡了。這個行為古人叫做「自毀長城」。

今日絕大多數的醫療糾紛醫師都沒有疏失,而是家屬認為「人死了就一定有疏失」,或是「有後遺症就一定有疏失」,說直接一點,這種想法跟崇禎皇帝沒什麼兩樣,而大多數醫療糾紛集中在救命的科別,原因很簡單,會要命的病比較常會救不活,所以整個社會正在專門對付這些救命科別,凌遲他們,吃他們的肉還在一旁叫好,法界還凜然認為是正義,殊不知這跟崇禎皇帝一樣,都是在「自毀長城」。

 

有人說,醫師偶爾才有醫療糾紛啊,還好啦。以台北市來說,平均一年有1/14的醫師遭醫療糾紛纏身,看起來的確是少數,還好,但醫師不是只執業一年,平均一年有1/14的醫師有醫療糾紛,那14年下來就是平均每個人都會被告,再加上醫療糾紛集中在救命科別,這些救命科承受多少醫療糾紛可想而知。

這時一定有人會說:難道醫師都沒有疏失嗎?

我在「談《美國護士瑪麗發錯藥之後(借鑒,如何看待出錯、如何改進流程)》 一文」這篇文章中,提到過,只有落後國家才會在任何事發生時總是要找「人」來負責任,如果這種心態不改,就永遠都會落後,醫師當然會有疏失,但是往往是系統原因造成,例如許多醫院讓醫師連續值班30小時,過勞成這樣當然會誤診誤判,但是應該為此砍殺醫師嗎?還是認為醫師應該「不爽就不要幹」,環境不佳就應辭職,讓重症病人通通因為沒有醫師而只能等死?

美國在發生空難後,如果發現原因是裝錯某個零部件,他們首要是檢討某種零部件為什麼不同型號竟可以吻合,導致有發生人為疏失的可能性,檢討維修廠的燈光是否不足,讓技師會看錯,檢討飛機的基本構造,為什麼會裝錯零部件就發生重大災難,而不是責怪技師不小心;發現死傷慘重是因為逃難秩序混亂,他們首要檢討機內通道要拓寬到多少,才能在混亂下也不會塞住,檢討空服人員要多少人力,才足夠維持秩序,而不是責怪生還者只顧自己性命。

在這樣的過程中,使得全球飛安一直進步,減少了非常多空難,使我們今日可以安心的搭飛機,而這都是奠基於不追究個人責任的文化,才能在系統上不斷改進。

 

我再講一個故事,在太平洋戰爭中,日本海軍充滿了負責任的文化,一旦艦艇被美軍擊沉,艦長往往自盡,但美軍則相反,他們認為勝敗乃兵家常事,在中途島海戰時,美軍航空母艦約克鎮號遭連續攻擊而癱瘓,美軍指揮官馬上轉換艦艇繼續作戰,心中一點陰影也沒有,因為勝敗乃兵家常事,所謂負責任應該是把戰爭打贏,不是隨便自殺,日軍動不動自盡的結果是有接觸敵軍經驗的指揮官都自盡了,而美軍若吃癟時,則一直累積經驗,改善自己的戰術,最後終於獲得壓倒性的勝利。

相同的,要醫師負責,應是要他們持續改善醫療的流程與技術,在未來拯救更多人,打贏這場對疾病的戰爭,不是把他們通通告倒告到破產或告到灰心離開。

 

我們人生活在地球上,需要陽光空氣水土地與健康的食物,這些都是我們的生存資源,大部份的人都會為了保護自己的生存資源而奮戰,但我們還需要一種生存資源,那就是救命的醫療科別,沒有他們的話我們一旦生病或出了意外就只能等死,所以大部份人應該會想要保護他們才對。

林語堂曾說:有一群人明明是底層,每天權益都被損害,卻自以為是統治階級,在動物界都找不到這麼智障的動物,他指的是中國人。不過現在中國人已經常常為了保護自己權益起來抗爭了。

但在台灣卻發現有一種人,每天親自破壞自己生存所需的醫療資源,還自以為是正義,這算什麼呢?

少數人破壞環境,所有人都會受害,工廠排放污染廢氣,所有人都會被毒害;摧毀良田,大家都要沒東西吃;少數人就能摧毀醫療體系,但是等不到醫師而死的卻是無辜的一般大眾。醫師和病人是互相依存的,本不應互相敵對,應該互相扶持才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