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先前的蜘蛛人已經是燴炙人口的票房大作,還連拍了三部,主角陶比已經被與蜘蛛人畫上等號,連女主角都有了蜘蛛女的稱號,為何要「重開機」? 我跟許多影迷一樣大惑不解,加上最初釋放的預告片是一段第一人稱的畫面,感覺很糟糕,所以一開始對這次重開機的蜘蛛人沒多大興趣。

只能說預告片剪得好不好真的很重要,後續幾隻預告片出來以後,對新蜘蛛人的印象逐漸改觀,我只能說還好這是蜘蛛人宣傳銀彈很充足,後續預告片曝光度很高,不然就死定了....

其實蜘蛛人倒是真的有重啟的必要,問題的根源大概是第三集,貪多嚼不爛的一口氣讓三個反派(含後來改邪歸正的蜘蛛人的朋友小綠精靈哈利在內)登場,搞到最後變成一場大亂鬥,還一不小心把小綠精靈哈利給「賜死」了,三部曲中心的三角結構被破壞,大概第四集怎麼寫都寫不出來了吧,加上演員合約也都有問題,乾脆重來比較快。

說起演員,這次的班底真的是比上回好上太多,蜘蛛人由安德魯加菲(沒錯,就是加菲貓的加菲,英文是同一個字XD)也就是「社群網站」中的愛德華多飾演,他也是「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裡的跟班安東,比起一臉蠢相的陶比奎爾斯,安德魯加菲顯得更纖細、聰明也更有情感層次,不像陶比版蜘蛛人就是個蠢啊宅,更適合新版強調其科學才能的設定。

而女主角更不用說,是「姐妹」裡頭的女主角艾瑪史東,她一臉聰明樣所以演科學天才關‧史戴西毫無問題,最有趣的是艾瑪史東原本算不上是美女,「姐妹」裡頭她還演個嫁不出去的宅女呢,但是新蜘蛛人片中把她拍得實在很正,真是人要衣裝XD。話說原本漫畫中關‧史戴西才是蜘蛛人的第一個真命天女,不幸身亡後,MJ才趁虛而入,舊版的蜘蛛人直接用MJ當女主角,結果關只在第三集出來當一陣子小三....這次總算還了關一個公道。

而關也與舊版的MJ有很大不同,舊版的MJ被拍成無腦到極點、只有尖叫的功能(後來蜘蛛女去拍其他電影時表現不俗,可見得完全是編劇的問題),關則是聰慧、勇敢,但又有柔弱的一面,在艾瑪史東的演技下楚楚可憐,比舊版的MJ好太多啦....

說到關,演她警官老爹的Denis Leary,正是「冰原歷險記」系列中劍齒虎迪亞哥的配音員,有沒有覺得聲音似曾相識啊?

至於蜥蝪人教授,「哈利波特」系列的影迷應該也會覺得似曾相識,因為演員Rhys Ifans在「哈利波特」中,飾演露娜的爸爸。

回到劇情本身,新版蜘蛛人之中,有許多重要設定仍然沿用,例如能力是被蜘蛛咬到才得到的,重要的班叔之死,其過程和舊版大同小異,但新版處理的均更細膩,更真實化,舊版蜘蛛人一被咬馬上神到不行,新版的卻是一開始不曉得發生了什麼事,手腳到處亂黏,力量變大不自知,一不小心就把水龍頭捏爆,結果造就了非常多笑料。

另一方面,舊版蜘蛛人雖年齡設定較大卻比較幼稚,譬如一開得到能力,想到竟然是到地下格鬥比賽中賺錢想買車,因此而穿戴上蜘蛛裝,新版的蜘蛛人則是因為對班叔之死自責不已,想找出兇手,才開始成為蜘蛛人。這樣的改變遍布於全片之中,歸納來說,可說舊蜘蛛人的設定比較「卡通化」,整個世界觀含男女主角在內都比較平板單純,而新版蜘蛛人則學習「蝙蝠俠:黑暗騎士」以來的潮流,把漫畫世界與真實世界進一步結合。

一個明顯的例子就是劇中成人對蜘蛛人的態度,在舊版之中,號角日報的老闆就是永遠討厭蜘蛛人,就算是他救了他一命他還是要討厭他,很標準的卡通化角色;但新版中,關的父親一開始討厭蜘蛛人與彼得(兩個身份都討厭),在彼得來通報時,還嘲諷他,說叫他去跟東京市民說(因為電影哥吉拉裡哥吉拉總是攻擊東京),但是那只是表面上嘴硬,當彼得一走,一回頭他就要部下趕緊追查彼得提供的資料。

彼得與班叔的關係也是,班叔是標準的嚴父,而青春期的彼得則一面很敬愛他,一面又在被管的受不了時開始反擊,還講出很傷人的話,這點每個經歷過的朋友大概都心有戚戚,但班叔對彼得暴怒其實只是因為想把他教成正直的人,彼得雖然嘴上說班叔沒資格拿不在的父親說嘴,但他心中真意是他把班叔當父親,所以接下來班叔間接因為自己而死時他才會那麼痛心,一心想報仇。

一開始彼得只是為了報仇而打擊犯罪,但又覺得自己是在行使正義,簡單的來說,就是「正義天使小白」,當他與關的警長父親吵了一陣子,雖然雙方毫無共識,但彼得卻也能從中反省只是為報私仇不能算是正義的道理,接下來又在橋上,拯救了一個受困車中的小孩以後,彼得才漸漸醒悟到真正的守護正義是什麼樣的一件事。

在過程中,彼得要小朋友戴上面具,騙他說戴上了就會更有力量,這段實在很發人深省,而這段劇情也直接衍生到後續,當蜘蛛人負傷,寸步難行時,被救小孩的父親為了幫助蜘蛛人,聯絡所有吊車轉向構成蜘蛛人可以快速通行的捷徑,這真是劇中最感人的一幕,當蜘蛛人眼看時間來不及而萬念俱灰的時候,看到眼前吊車連結成了康莊大道,那感動一定無法言喻。雖然市民能做到的只有這樣,但彼此在危難時伸出援手,善與善互相加乘的力量,實在相當鼓舞人心。

在舊版蜘蛛人中,也有善良市民挺身而出幫助蜘蛛人的段落,但是第一集是丟垃圾,第二集只是把蜘蛛人在列車廂上往前抬,在意境上就遠遠不如新版的安排了。

在反派與危機的安排上,舊版第一集的最後決戰比較像私怨,而新版的蜥蝪人想把大家都同化,才真的是貨真價實的危機,需要英雄出手拯救,而同樣是人格分裂的反派,舊版的反派是最後還要欺騙蜘蛛人想害死他卻失手打死自己,新版的蜥蝪人反而是出手相救,而在手漸漸消失時還連忙換手,可說舊版強調的是惡,新版卻連在反派也強調人的善心。

最後安排與舊版看似雷同,為了保護心愛的女生,只好遠離她,但新版在最後的最後來了一記回馬槍,當彼得回到教室,老師說,不要承諾做不到的事,此時彼得小聲說,但是這種承諾才最美,表示他已經想通,不會拘泥於關父親的遺命,而願意跟關繼續在一起,於是關也露出了微笑。

多可愛的橋段啊! 不是嗎?

故事性:80

娛樂性:95

啟發性:80

聲音及影像表現:96

總評(非平均):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