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賽出線後,與世界盃相同,分組第一對上別組的分組第二,不過不同的是,世界盃小組賽完有十六強,歐洲盃隊數較少,小組賽完就只剩八隊了,這八隊捉對廝殺,冠軍之路上,狹路相逢時,總是只有一隊能繼續走下去,一隊只能黯然離開....

葡萄牙的傷心之路

8年前,傳奇名將菲哥...菲戈(Luís Figo)還在葡萄牙國家隊,而現在叱吒風雲的C羅當年19歲,也已經嶄露頭角,兩代名將同時在陣中,真是葡萄牙隊的黃金年代,當時在2004歐洲盃一路打到決賽,沒想到竟然意外敗給名不見經傳的希臘隊,當年年紀小的C羅當場泣不成聲,噘起嘴來整張臉都紅了,這個鏡頭後來只要葡萄牙隊的比賽就一直被重播。

8年後,C羅成長了,但菲戈卻退休了,只能在觀眾席上為葡萄牙隊加油,放眼望去,陣中與C羅匹配的同等級選手可說一個都沒有,於是日本媒體說葡萄牙是究極的一人球隊,不過其實葡萄牙陣中倒還有一個與C羅並駕齊趨的高手,那就他在皇馬的隊友,後衛佩佩,另外在英超曼聯的「小C羅」哪呢勉強堪用,另一個皇馬的後衛柯恩特勞(Fábio Coentrão)帥氣有餘,實力中等。大體上賽前沒什麼人看好葡萄牙隊。

但是當C羅在千軍萬馬中屠殺荷蘭球門兩次,讓葡萄牙在小組賽出線後,就沒有人敢小看他們了,葡萄牙隊隨著比賽次數增加,全隊的默契也越來越好,八強賽遇上捷克,捷克的一代門將切赫在小組賽一開始恍神很嚴重,還讓俄羅斯打進四分,不過後來上緊發條,恢復原有水準,對上葡萄牙時,更是緊緊看守球門,但是捷克隊整體實力比葡萄牙隊弱一截,只靠門將獨力難支,終於在79分鐘時被C羅一記頭鎚破網,這球進得十分漂亮,觀眾席上的菲戈都不禁起身喝彩。

葡萄牙就因這球打進四強,但是面臨的卻是絕望,他們的對手竟然是公認不可戰勝的衛冕者西班牙隊。

西班牙隊這次大賽中,數次使用了前所未見的「無鋒戰術」,一開始不知好歹者還嘲笑西班牙沒前鋒(因為皇馬的王牌C羅在葡萄牙,而巴塞隆納隊的王牌前鋒梅西是阿根廷人,桑其士是智利人),後來才發現「無鋒勝有鋒」,無鋒的結果是人人皆鋒,實在是恐怖到了極點,八強賽的法國隊就先慘遭「獨孤九鋒」的殘殺。

這怎麼說呢? 西班牙對法國隊的陣容,有因涅斯塔、蝦比(Xavi Hernández,不是唸做"哈維"啦),法布、蕭瓦、阿隆索(Xabi Alonso)、布斯克(Sergio Busquets,因為演技精綻常常受傷沒很嚴重卻騙過裁判,所以有「騙人布」的稱號),六人互相穿針引線,彼此製造機會,除了騙人布較少攻擊以外,其他五人都可隨時開火──阿隆索平時在皇馬算是防守中場,但是必要時刻其精準長射也一樣可成為攻擊火力,法國隊就命喪在阿隆索的狙擊之下,之後第二球因禁區犯規的PK得分只是錦上添花。

而即使是後衛也一樣可以攻擊,即將轉會到巴塞隆納的阿魯巴(Jordi Alba),就相當積極的參與助攻的穿針引線,並有能力直接突破對方防守甚至直接射門,中衛拉莫斯(Sergio Ramos)原本是邊衛,必要時也能展現其助攻與射門能力,而中衛皮克(Gerard Piqué)雖然更少往前參與進攻,但也一樣具備破門的火力。

可以說西班牙隊除了右邊衛阿貝羅阿(Álvaro Arbeloa)的攻擊力較低成為攻擊火力的軟弱點,兩中衛與騙人布為了防守需求較不常攻擊以外,場上常備有六個火力點,簡直是防不勝防。

然而葡萄牙隊此戰有一線生機,由於球員連番大戰,或許為了調度需求考量,這次西班牙老教頭博斯克沒有用無鋒戰術對付葡萄牙,而是在前頭擺上了西甲賽維亞隊的強力前鋒內庫羅( Álvaro Negredo),內庫羅雖然實力也不錯,但是跟西班牙隊無鋒系統似乎不大融合,結果西班牙整個火力反而有鋒不如無鋒。

這給了葡萄牙喘息的空間,但是葡萄牙自己也陷入C羅熄火的窘境,由於除了C羅以外的前場球員往往都無力對抗西班牙隊球員,C羅往往球一傳出去就沒了,所以全場機會不多,但少少的機會還沒辦法把握,一次踢成軟弱的滾地球偏離球門,一次是踢飛,而連自由球的大好機會,C羅都把它踢得從門上而過,連西班牙後衛拉莫斯後來踢自由球還踢得離門比較近。

C羅整場更是受困於「兄弟鬩牆」,話說西班牙陣中有三名球員是C羅在皇馬的隊友:阿隆索、拉莫斯、阿貝羅阿,但是這三個老友跟葡萄牙打起來,簡直是翻臉不認人,不但沒有對C羅比較客氣,還反而加倍暴力,整場C羅不斷的被這三個平時交情很好的隊友給踹倒、打飛,而三人太了解C羅的攻擊方式,讓C羅的進攻常常到一半就被堵死,無法發揮高速突破的本事。

54分鐘後,西班牙老教頭博斯克眼看0:0僵持不下,又回復到無鋒戰術,把內庫羅換上法布,但這時葡萄牙的佩佩發揮了他的威力,話說皇馬經常與巴塞隆納生死決戰,皇馬的當家中衛佩佩往往是抵擋巴塞隆納行雲流水般進攻的中流砥柱,當他在葡萄牙隊時,也成為對抗無鋒戰術的防守中心,西班牙好幾次邊路突破,要傳中一擊時,佩佩都站穩了關鍵防守位置把球化解,而正面進攻時,也是佩佩攔路抵擋,有次西班牙猛轟球門,葡萄牙守門員攔不住球彈出,眼看要落到西班牙前鋒佩得羅(Pedro Rodríguez,87分鐘換上)腳下,又是佩佩從中作梗把球給撥走,真是一夫當關,若說葡萄牙隊是一人球隊,恐怕在這場是佩佩的一人球隊。

雙方都無法得分,進入延長賽後,因涅斯塔差點又現神蹟本色,阿魯巴穿刺到底線回傳,因涅斯塔勁射,卻剛好被守門員擋到,因涅斯塔的神蹟沒能展現,最後雙方終於進入PK大戰。

PK的第一球前,C羅就對守門員耳語,想必是把隊友阿隆索的踢球習慣洩露給守門員,結果葡萄牙守門員果然輕鬆打掉了阿隆索的PK。不料,沒人告密的卡西亞斯,竟然也抓下了葡萄牙的第一球,結果C羅的苦心成了白搭。

西班牙因涅斯塔、皮克都順利進球,而拉莫斯也來個軟弱的小吊球,騙過了葡萄牙守門員;在葡萄牙方面,第二球很順利,第三球本要由後衛Bruno Alves踢,準備到一半哪呢突然出來說要先踢把他給換下去,哪呢是順利踢進,但 Bruno Alves可能受到影響,第四球竟然中柱彈出。

西班牙第五球由法布主踢,他踢出一個極巧妙的球,偏到球門最邊邊打柱彈進,守門員即使猜對方位也無法攔道,這球一進西班牙獲勝,葡萄牙排定第五個踢PK的C羅,連踢的機會都沒有,就已經落敗,只能徒乎負負。

就這樣,葡萄牙從沒人看好,到燃起一線希望,卻被西班牙無情的踩熄了,葡萄牙與C羅只能再次傷心而歸,但西葡大戰雖然最後打到PK決勝,卻是相當精彩的一場比賽,雙方攻防很激烈,而葡萄牙一戰也是西班牙在奪冠路上遇到的最大挑戰,C羅可說雖敗猶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