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叔叔兒童之家大概從來沒想到有人竟會以「癌症會傳染」來反對它,癌症到底會不會傳染?請直接上美國癌症協會網站的這個頁面

這篇文章的開頭兩行大字開宗明義:

Is Cancer Contagious?
癌症會傳染嗎?
No, cancer is NOT contagious.
不,癌症會傳染。

還特別強調那個「」字。

接下來的內容就晚點一起談,在進入正題之前,我想先來談一個新發現,那就是愛心倒是真的會「傳染」的,據報導,這次反對麥當勞叔叔兒童之家的其實只是幾個少數人,大多數的台灣人知道這件事之後,聲援者有之,諷刺者有之,而且根據新聞報導,台灣人還不只是「嘴砲」,更付諸行動,很多人打電話到麥當勞叔叔兒童之家,希望當義工、捐款、捐物品,所以誰說台灣的社會很亂?多數人是真的很善良的啊!

言歸正傳,癌症為什麼不會傳染?

癌症的成因是患者自己身體的細胞發生異變,沒有節制的不斷生長而造成的。每個人身體的免疫系統,都只認自己的細胞,若植入外來的細胞,免疫系統就會無情的消滅它,所以如果把癌細胞植入另一個人身上,馬上就會被摧毀,因此癌症是自己身體的問題,是不可能傳染的,就跟中風也不會傳染一樣。

只有在極少數很特殊的情況下,癌症才有可能會「傳染」。

在器官移植時,為了讓患者接受新的器官,必須施以抗排斥藥,讓免疫系統弱化,不會攻擊移植進來的器官,這種情況下,萬一移植進來的器官裡頭有癌細胞,就會跟著一起「過關」,這是其中一種可能性,但是這種狀況除非你是器官受贈者才需要擔心,而且這應該說是癌症跟著器官一起「植入」,也不能說是「傳染」。

另一種狀況是,癌症本身雖然一樣不會傳染,不過某些癌症是特定病毒誘發的,病毒會傳染,因此萬一被傳染病毒,久了以後,就容易得到癌症,例如台灣的國病B型肝炎與肝癌,或人類乳突病毒與子宮頸癌,或EB病毒與鼻咽癌,就是類似的關係,但是這些都是大人的癌症,因為病毒要致癌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

所以小朋友的癌症不會傳染,相反的,他們才怕被別人傳染疾病,因為做化療的小朋友,免疫力很低,任何稀鬆平常的病菌都可能會要他們的命......所以擔心他們身上會有病菌實在是很沒必要,因為一般人身上的病菌比他們身上多上太多──要是他們身上有病菌那就得住院去啦!

還有一種極為特別的狀況下,癌症會傳染,不過這只在澳大利亞的離島塔斯馬尼亞島上,而且,只發生在一種動物:袋獾的身上。

這個極為特別的狀況是因為塔斯馬尼亞島與世隔絕,袋獾在這個小島上不斷近親交配,到最後,基因幾乎都快一模一樣了,於是別人的細胞看起來也很像自己的細胞,這種情況下,免疫系統不去排斥別隻袋獾的細胞,造成袋獾的癌細胞有可能在別隻袋獾身上長起來。

但是也不是任何癌症都會傳染,只有一種特別的癌症,在互相碰觸以後,竟然會傳染給下一隻,在下一隻的身上長了起來,這造成袋獾的一大危機,因為牠們本來就已經是瀕臨絕種的動物,又被這個怪病影響,要是科學家沒有出手保護,恐怕就要滅絕了。

袋獾因為個性壞、會放出惡臭,又非常吵鬧,所以俗名叫Tasmanian Devil,就是塔斯馬尼亞惡魔,而這種會在袋獾之間傳染的疾病,稱為DFTD,devil facial tumor disease,惡魔面部腫瘤症。

所以什麼狀況下癌症會傳染?我想可以說,這只會發生在惡魔身上。

以上就是今天的科學小常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