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達加斯加第一集是2005年的電影,算算已經是7年前,三集看下來醫學系都可以讀一次畢業了...真是時間不等人啊...

在談這個第三集之前,咱們先快速的把前兩集複習一次,本來四個主角:愛力獅、班馬馬蹄、荷馬莉、長頸鹿馬文,一起快樂的生活在紐約市動物園裡,愛力獅是動物園的大明星,每天的生活就是在表演時間站上他的獸欄中的一塊石頭上,表演獅王怒吼,然後所有的小朋友都會很開心,表演以外的時間,有人幫他做造型吹蓬頭髮,送上美味牛排,還有紫外線晒膚,享受到不行。

原本一切都很美好,但是馬蹄的獸欄牆上畫著大自然中的野生動物的畫,讓他一直想回歸自然,好巧不巧馬蹄發現企鵝正在進行逃脫計畫,於是牠就跟了出去,其他三個為了擔心好友安危也跟了出去,造成一陣混亂後,牠們連同企鵝與黑猩猩全數被捕,本來要送往肯亞的野生動物園區,不過半路企鵝發動劫船,要前往南極,劫船的過程中把裝著四個主角的箱子甩下船,結果牠們飄流到了馬達加斯加。

在馬達加斯加他們認識了狐猴王朱利安,經過一連串冒險,另一方面,企鵝到了南極,看到一片冰天雪地,「幹這啥鳥地方!」決定返航,結果也到了馬達加斯加和他們會合,這時船已經沒油了,所以一群動物就這樣困在馬達加斯加。

第二集已經是2008年了,這3年間(誤),企鵝奴役黑猩猩建了一架飛機,打算飛回紐約,結果在半路墜機摔到非洲大地上,結果發現愛力獅是獅王的兒子,又是經過一連串亂七八糟的冒險,最後非洲草原天下太平,而企鵝與黑猩猩決定帶著黃金與鑽石到位於法國南部,法國的保護國,也是世界第二小國家(最小的是梵蒂岡)摩納哥的蒙地卡羅豪賭一番,把四個主角丟在非洲。

摩納哥蒙地卡羅賭場自1865年起成立以後就成為國家的重要觀光收入來源,也讓摩納哥從窮國翻身,另外摩納哥也不收個人所得稅,吸引大量富人移民,又得天獨厚擁有美麗的海灣,建造華麗的碼頭,是歐洲著名的旅遊勝地。

於是,這集一開始,就是愛力獅夢到企鵝他們一去不回,最後四個主角都在非洲終老,嚇了一大跳。接著馬蹄幾個幫愛力獅準備了生日禮物,竟然是泥塑紐約...我說這四隻一輩子都關在動物園裡頭,不過是在第一集逃出來時晃了兩下,怎麼就有辦法憑記憶打造整座紐約,也太扯了吧XD

是的,就是這個「扯」字,本片可以說是「扯」的極限,從一開始就拋棄任何的合理性,甚至乾脆讓劇情完全不合理──說起來動物會說話會思考本來就不合理了,就乾脆扯到底吧!──譬如說四隻主角竟說蒙地卡羅「游泳一下就到」......那可是要游過地中海啊!結果還真的說游就游到了。

這或許也是個有趣的方向轉變,真人片越來越往寫實、合理性發展,不過動畫片越來越往不合理、天馬行空發展,其實說起來也應該如此,要寫實的話真人拍片就好了何必畫動畫呢,動畫就是要盡情發揮想像力才對。

於是當馬蹄被人肉大砲轟上半空中,牠竟然可以在空中翱翔老半天,在雲中飛行,還穿過彩虹;而根本沒當過空中飛人的愛力獅,才練過一次,就能表演出太陽劇團等級的水準;反派的部下受重傷包滿了石膏,她可以唱首歌激勵他就讓傷都好了;更別說老虎偉力士跳鐵圈越跳越小,竟然可以穿過小戒指,最後自己能穿過也就算了,抱著馬蹄還能穿過鑰匙孔......因為離譜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反而變成笑點,可說成功打造了一部純粹歡樂的娛樂片。

但是全片也不乏啟發性,到了第三集,四隻主角終於回到魂縈夢牽的「故鄉」:紐約動物園,回到時,才發現原來以前住的地方不怎麼樣,既小、不真實、又障礙重重,是牠們在外面碰到困難時,回憶把過去美化了。其實想想,外界的自由始終是最好的,愛力獅告訴馬蹄,當初牠們逃出動物園,真是一輩子最棒的事。

台灣很多人很懷念學校生活,一如愛力獅本來懷念動物園。在學校有父母供吃供住,什麼都不用想,只要考試就好了,出了社會以後,碰到很多困難,就懷舊想念起了學校,把學校的回憶美化,從校園故事中尋找共鳴。但其實學校的環境與動物園也沒兩樣,既小、不真實、又障礙重重,既然出來了何必再回去,勇敢面對困難,雖然艱辛,但那才是真實的生活。

相較於「冰原歷險記」的每集畫面進步不多,「馬達加斯加3」全片在畫面上有相當的成就,光影與運鏡都大有進步,尤其是動作戲部分,還與搞笑相結合,片子前段,為了要逃離反派的追緝,企鵝要猩猩發射香蕉機槍,香蕉還會「退彈殼」,「彈殼」也就是香蕉皮,於是漫天香蕉皮飛舞,而反派把香蕉子彈切成兩半,香蕉機槍還會「卡彈」炸到猩猩自己,這段的運鏡與畫面效果都十分精彩,更真的是笑死人不償命。

劇情到最後,四隻主角找到了新的歸宿,反派也被裝箱,就裝成當初第一集牠們被裝箱的樣子,被送到馬達加斯加去,算是做了前後呼應。看樣子,這系列電影也要在這部就畫下休止符(雖然夢工廠沒有把話說死),不過2015年會推出以企鵝們為主角的番外篇,這可就值得期待了。

故事性:70

娛樂性:98

啟發性:78

聲音及影像表現:97

總評(非平均):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