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精確的來說應該是11個月前),我寫了[柯P解密]系列文章,談我的老師柯文哲,文章發表後,有很多迴響,有人贊同,也有人說:你講的是你學生時代的事,畢業那麼久了,過了十幾年,難道人不會變嗎?既然寫了文章,就要負責調查清楚才對。

有理。

現在的柯文哲教授是怎樣的人,以下是我的「調查報告」。

他幾乎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十二點才回家,這是公開的秘密,全台灣大概有上萬個人知道這點,沒什麼好「爆料」的。

他的生日,他一樣做到十二點才回家,父親節,他是三個孩子的父親,也一樣做到十二點才回家。當天經過柯文哲的辦公室的台大員工和病人家屬都知道這件事,這也算不上是「內幕」。

他的辦公室,門幾乎永遠是開著的,大概是因為隨時會有人進來找他,辦公室位置就在病人家屬休息區附近,一個短而灰暗的走道旁,以一個部門主任的辦公室來說真是窄小得可笑,在企業界,別說與他同層級的高階主管,就是一個基層員工,辦公桌都比他大上一半。

病人或家屬如果從走廊上探頭,會看到微微駝背的柯文哲,看起來一點都不像是身兼數職、一手掌管數不清業務的大教授,倒像是一個工友,埋沒在滿桌的最新論文與醫療文件裡,但是他手頭的工作一直被打斷,因為每不到幾分鐘,他的手機就會響起來,醫院內內外外發生的許多事,都要找他,都想分他一點時間。

而他的時間是寶貴的,於是,他選擇盡可能將時間留給病人,我們常跟朋友約吃飯談事情,但是柯文哲無法約吃飯談事情,因為他一頓飯只吃個五分鐘,簡直不可思議──我以前在軍中跟指揮官一起吃飯時都沒逃得那麼快──而他連走路的時間都要省,從學生時代,我們都知道柯P走路來去如風,十年如一日,他現在依然如此,但是有一點與十幾年前不同,就是他有了退化性關節炎,換作別人早就步履維艱,他卻是省一秒是一秒。

我們知道他幫助過台中市長胡志強的妻子邵曉玲,我們也知道他在連勝文被一槍打穿腦袋時幫助過連勝文,還幫他證明他真的頭上被槍打了個洞,但是新聞沒有報導的是,他對一般病人也一視同仁,甚至很多事都親力親為,於是贏得了許多病人與家屬的感激,有好幾位已經在媒體投書及網路上發表聲援他。

我調查出柯文哲的另一個秘密,是他以為自己是土地公,有求必應,別人的請求,尤其是病人的,他總難以拒絕,而答應人的事,他又一定要做到,結果是攬了一身事在身上,對請求者來說真是菩薩,但對他的團隊來說,則是「又來了!」,這時候,他經常只好「凹」部下們說:「幫我一下嘛,我答應人了。」其他類似這樣的狀況,為他招來了獨斷獨行的批評。

而當挺扁團體找上門來,他也一樣被「凹」,說起來,我是個投了阿扁兩次的後悔選民,我一點都不覺得需要幫扁爭取什麼權益,但是柯文哲教授想得比較多,他認為總有人要進去看看扁到底是怎麼回事,免得這件事又成為興風作浪的藉口,全台灣沒幾個醫師想淌這灘渾水,所以就是他「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入了地獄以後,果然講的話都被屈解,於是他只好在facebook上發言自清。

但是自清效果恐怕很有限,因為大眾好像都以為柯文哲最近都在忙阿扁的事,還有他開玩笑說要選台北市長的事,根據我「調查」的結果,顯然並不是那樣。

那柯文哲都在幹嘛?

那又要從美國說起了(你說我為何很多事都會從美國說起,這....是巧合)

16年前,美國誕生了一個新的醫療科別,叫Hospitalist,譯為整合醫療照護,這個新組織的誕生,是因應美國醫療費用高漲而生,詳情在此就先不介紹,總之,美國發現創造了這個新組織之後,因為醫療照護品質的提升,所以醫療費用減少,因此保險公司的給付可以減少,醫護人員的負擔也降低,而病人也得到更好的治療結果,四贏。

當柯文哲到美國開會,聽到這個新發展,他立刻想到應該引進國內。

目前台灣的醫療崩潰危機,主要的幾個面向,正是健保破產、醫護人員負擔過重、以及急診的崩潰,台灣的醫療現場雖與美國的情況有極大的不同,但很巧合的,Hospitalist引進台灣,正好作為急診的後送病房,能起舒解急診壓力的作用,而Hospitalist可節省醫療費用的特性,以及可以承擔最「欻(trouble)」的病人以減輕其他醫護負擔,更是可在體制內改善醫療現況的一帖良藥。

於是,3年前,在柯文哲極力鼓吹,以及台大院方的支持下,整合醫療照護病房成立了,這3年來柯文哲的心力都放在這個制度的實驗上,他想證明這個辦法真的能降低醫療支出,且改善醫療品質與醫護的生活品質。

許多人高聲疾呼要解決現在的醫療問題,但是至今沒有一個理想的解決辦法,有人主張調漲健保費,但在政治上不可能通過;有人主張乾脆讓健保倒閉,但這將造成一陣大混亂;包括我在內,很多人都只在網路上夸夸而談許多沒有實行可能的理想,但是在我們坐而言的時候,柯文哲卻在沒有人知道的地方默默的以實際行動試圖拯救這個環境。

3年了,到今年的5月,才有天下雜誌的一篇報導

那他到底做得好不好?我離開醫療現場已久,難以「評鑑」,不過我「調查」到了一些數字,這個病房,專門收治急診最「欻」的病人,這樣的病患死亡率一般來說都相當高,此病房的病患死亡率是一成,而只要在內外科實習過的人,一想到這種地方,馬上聯想到就是「每日C」──每天都有病人病危急救,CPR(心肺復甦術)做個沒完沒了──還有處理不完的醫療糾紛。

驚人的是,這個病房竟然已經有長達12個月,也就是說一整年的時間沒有CPR,而三年來,醫療糾紛只有一件而已,一般來說外科病房一年醫療糾紛都是數不清,而內科病房一年至少也有一件,三年才一件實在「很離奇」。

再考慮到,在急診等床等到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病人與家屬,收治上來時往往都怒氣沖天,而台大的病房設備是有目共睹的落伍,十幾年前我見習、實習時的那些破爛椅子,現在都「十年如一日」的還在病房,只是更破爛了,台大的伙食更是出了名的難吃──我實習時曾有病人住院住到血中白蛋白一直降,另一個是血紅素一直降,搞了老半天,原來是因為伙食太難吃食不下嚥,蛋白質和熱量不足──住這種地方很難心平氣和,竟然鮮少發生糾紛,那麼我想應該是醫療品質有相當高的水準。

這是整個團隊的貢獻,而柯文哲用心盡力,將這個團隊打造得非常好。

當這個實驗性的病房有初步的成果,他立即想要擴大試驗,因此同樣在院方支持下,病房將擴增一個,他為此而奔走徵才,忙得不可開交。

這就是柯文哲最近在忙的事。

然而他現在得浪費他拼著不回家、拼著胃痛、膝蓋痛省下來的時間,去應付一場彈劾,新聞報導,柯文哲說:「不要緊。」

但是我覺得很要緊,我們的稅金到底都繳來幹什麼的?用來鏟除良民的良田,蓋成已經過多的工業區;用來加班趕工,讓違法破壞杉原海灣的飯店審核過關,用來買置入性行銷廣告對付我們自己;還有用來養監委,彈劾拼命在做事的人,讓他沒辦法做事。

我的調查結果,任何一個普通人,只消到醫院去打聽打聽,都可以得到同樣的結論,但是我想監委可能沒有時間進行這樣的調查,或許委員進行的是比較利用高科技產品的調查,譬如說,看電視調查。

我以非常沉重的心情,提出我的「調查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