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電影只贏在名字,「BBS鄉民的正義」卻是取名不好先輸一半的那種,我聽到很多人以為它是一個「宅宅」片,一點都不是啊,其實不必是BBS使用者也能看得很開心!我也聽到有人覺得整部片在討論正不正義一定很無趣,正好相反,它是一部很有趣很歡樂的片子。偏偏預告片也來攪局,許多人看預告片,覺得好像是鄉民弄死了一個女生的片子,那跟有趣、歡樂怎麼會扯上邊咧?

去看就知道了。

先說結論:「BBS鄉民的正義」是部值得一看的電影。

它值得看倒不是因為很完美,而是它是很特殊的電影。在我的影評中,九十幾分的很完美的電影很多,但是好萊塢電影你錯過了這部,過幾個月又有類似片型、拍攝手法,且分數相近的下一部,但是「BBS鄉民的正義」真是個絕無僅有的特別電影,錯過它就沒有別部了,不論是好的地方還是壞的地方都很特別,好的地方會讓你震驚國內技術竟然已經有這個水準,差的地方可以差到像是網路影片,一言以蔽之:「上窮碧落下黃泉」,好得讓你上天堂,但是差的部分也有地獄級(雖然不多),但是最妙的是就算在拍得最差的段落,還是可以讓你發笑,於是地獄段落還是有它的可看性。它是一部獨一無二的特殊風格電影,所以我想喜歡電影的人應該不會想錯過它。

另一個值得進電影院看的原因是,這部片最精華的片段在於動畫,要欣賞細緻的電腦特效動畫,最好是在畫面像素最高的電影院(相當於4096 X4096)來看,才最能感受到那個威力,回到家就算你用藍光看Full HD,也不過1920 x 1080,那感受就差了一截了。

第三個原因是,我看了這麼多電影,散場時,大部分時候都是靜悄悄的,讓我有時間轉頭問我老婆說:「妳覺得怎樣?」,這部片卻是罕見的一散場鬧烘烘,全部的人都在熱烈的討論劇情的某一部分,害我一直走到大馬路上才有辦法問我老婆她覺得怎樣。如果一部片看完會有這麼多話想說,那麼想必一定是值得你去看的一部片。

說了這麼多,還沒去看的朋友可以關掉電腦現在就去電影院了,已經看過的朋友,才留下來繼續看下去。

......那麼,接下來就又開始本部落格影評最有名的「講古」時間....XD

說起BBS,其實是一個很神奇的存在,全世界其實只在台灣還有大眾在用BBS,世界其他地方的主流都是www,現在又有了手機平台,我們這些老BBS人,分成兩派,一派認為未來BBS還有一定空間,而我這派則認為總有一天BBS還是會消亡。

事實上,這個「總有一天」是現在進行式。

許多人認為「BBS鄉民的正義」之中的BBS是直接影射目前台灣最大BBS站台PTT,不過,在我與林導演這代人(唉呀聽起來好老)年輕的時代,也就是BBS真正的全盛時期,那時PTT算什麼?只不過是無數學校BBS其中的一個站而已。我當時主要出沒的站台是「陽光沙灘」,與之齊名的有「不良牛」,當時PTT在台大站台中還略遜於這兩個。

很多「新警察」(新手的意思)以為PTT很興盛,其實PTT的崛起,卻是BBS滅亡的過程所造成的,由於www的逐漸進逼,msn messenger等IM軟體的風行,以及BBS架在學校內,妾身未明的體質,內外交迫下,近十年來,原本百家齊放的BBS一個個倒站,倒站的原因有的簡單到很愚蠢的程度,就是隨著照顧主機的主事者畢業,無人照管,機器年久越來越不穩,終於有一天,當機之後,就再也開不起來了,台大電機著名的「馬克斯威爾」站,就是這樣默默的消滅了。

我大學時最常去的「陽光沙灘」也因為類似的理由長眠了很久,最後才在一些人的努力下,救回資料,掛在PTT下「復活」,片中陳意涵說「BBS曾經整合過」,大概就是在談這個歷史。

學校內的BBS站台受到先天體質影響,忽開忽關的,有時就這樣永久消失,對使用者打擊很大,當時還沒有facebook,很多人每天的社交、朋友名單,甚至同學會約時間,或是打工資料都在BBS上,BBS站台關站,簡直是世界末日,這點在片中「酸民」蔡阿嘎在得知要關站時,大喊沒了BBS該怎麼辦,多數沒玩過BBS的觀眾大概會理解為他擔心沒辦法去救陳意涵,不過玩過BBS的朋友,則大概都能體會那種關站所造成的恐慌。

隨著其他BBS站台越來越不穩,甚至一一關站,所產生的「難民」,就漸漸飄流到相對穩定的PTT之上,其間,也曾有過試圖商業化的BBS站台,但是BBS本身的性質根本完全不適合商業化,最後也經營不下去,在競爭對手一一自然消滅的情況下,PTT變成是唯一的BBS代表,所有還殘留BBS系統使用習慣的使用者,都集中到PTT,造成強大的網路外部性,於是BBS的毀滅反而造就了PTT的繁榮。

目前PTT人較多時大約有十萬人同時在線,總使用者推測約100萬人。片中把這個數字放大了十倍,不過因為電影中的BBS是虛構站台,所以也不用太在意就是。

相對的,全台上網人數已經突破一千萬,由這個數字可知,PTT使用者是相對少數,是一個相當小的小眾。

但是網路上一篇文章上萬個人在看,感覺起來就「人多勢眾」,所以 PTT「鄉民」經常會以為自己是全台灣。譬如有一則自稱「專業影評」的文章,批評「BBS鄉民的正義」時,批評的點竟是怎會有記者不知道BBS,這就是標準的鄉民自我膨脹思想,因為上PTT見到的所有人當然都是PTT使用者,結果搞不清楚,以為全台灣都是,其實走出網路,到實際職場中,就會發現有在用PTT的人少之又少,少到「鄉民」彼此遇到時真的會像片中一樣說「原來你也是鄉民喔!」,我想雖然林導演拍片不是完美,但是這個批評絕不是林導演有問題,而是批評者該走出社會多瞧瞧。

(該文章還批評電子化時代怎麼會用裁紙機......首先,實際職場上把電子檔印出來的情況仍然非常多,不是每家都無紙化作業,更重要的是,電影必須把一件事影像化,所以好萊塢片也經常會故意用「低科技」來拍出一件事,因把紙嘎掉比較有畫面,如果拍個把檔案刪掉是要給誰看?這種基本的電影常識都不懂,怎麼能自稱專業咧......)

PTT也的確偶有記者去抄新聞,但是沒那麼常,很多時候鄉民還會開玩笑的說「記者快來抄」,但結果根本沒有記者來看。PTT上也的確有很多人對記者很不友善,甚至會蔑稱為「妓者」,而PTT本身也對記者有一定的畏懼,這根本原因是PTT是依附在台灣大學底下,台灣大學歸教育局管,如果PTT上鬧出什麼大新聞,引起不必要的注意,中央政府有可能施壓教育部要求台大將PTT關站,那就成了許多使用者的世界末日。

目前,PTT也仍然偶因系統問題關站,此時許多難民就會跑到姊妹站台PTT2上大肆抱怨,無論如何,PTT一樣有妾身未明以及不穩定性的根本問題存在,它還能支持多久,實在是個未知數,隨著網路社交的中心逐漸轉移到facebook,PTT的重要性也越見下降,以往PTT關站時我的確會很困擾,但是現在PTT關站,竟已經有了「也好,輕鬆一下」的感覺。

為何是「輕鬆一下」?因為我也是個板主,上PTT是要花時間管板的。

有人說,劇中表特板(Beauty的音轉,也就是說美女板)板主說一天管板16小時,未免太誇張。其實說管板管到16小時的確有點誇張,這大概是最熱門的八卦板起暴動的時候才會這樣,表特板屬於跟電影板同等級的,同時在線2000人級的中大型板,大概是還不用管板到隨時盯著看的程度。

而我的「架空歷史板」,則是「人氣」(同時在線數)十幾到幾十上下,最多記錄只到90,連HOT(同時在線100以上)都還沒有過的小板,但是即使是敝板這樣的小地方,也是會發生嚴重筆戰,有時吃個晚餐,出門前還一片寧靜,吃完回來發現板上開戰了,當場傻眼,幸好在板友的協助下,這種情況已經越來越少,目前「架空歷史板」算是個很和平很好管理的板面。

而碰上蓄意「鬧板」的情況,有時真的嚴重到需要跨板「區域聯防」,歷史類板有次遇到蓄意找碴者,會在所有歷史相關板面不斷發布惡意攻擊文字,「水桶」(禁止發文)以後,沒多久又申請新帳號捲土重來,防不勝防,只有一個板主的板,當板主不在線時,他的攻擊就會得逞,於是我與鄰板的板主互兼彼此的副板主,互相幫忙封鎖鬧事者,直到鬧事者終於放棄為止。

但對於我們這種小板來說,事情都不會真的很麻煩,中大型的板面就不同了,板主行事如果不夠圓融,立即會面臨板友質疑、挑戰、抗議板規執行不公,甚至提起罷免,有時兩派相爭不下,靡戰不停,導致板主連續下台的情況也所在多有,電影中眾人聚集要求板主下台,可說是把虛擬世界中的情況具像化演出。

言歸正傳,回到電影本身,前頭說「上窮碧落下黃泉」,看的時候順序是倒反的,也就是說,先從地獄開始...XD

不知為何,全片最差的部分竟是片頭,一開始兩個警察帶郭雪芙,三個人的樣子都很沒真實感,看起來像是排演似的,當進了偵訊室,從對白到動作全不對勁,台詞是標準的新手很容易寫出來的「沒有人會那樣講的」生硬台詞(全片就只有片頭這樣,後面很少發生),郭雪芙在之後全片表現都不錯,這段竟然會大舌頭,而李組長也沒有發揮年長演員「壓陣」的效果,演出一樣很話劇化,但是就在這種災難性的狀況下,全場還是因為李組長本身就都笑了出來。

但過不了多久,郭雪芙登入BBS,當她一進入動畫虛擬世界,變成可愛的虛擬人偶,走進熱鬧非凡的BBS世界,你會突然哇的一聲,真的是從地獄直上天堂。

全片的狀況大體如此,雖然之後真人拍攝部分再也沒有片頭那麼有問題的情況,不過整體來說,都不如動畫呈現的BBS世界來得亮眼,這可能有很多原因,包括預算上的問題,許多國片都因為預算,無法使用像「全面啟動」中諾蘭堅持的高級攝影機與鏡頭和高畫質底片,燈光上也無法與之相提並論,因此拍出來都「糊糊的」「沙沙的」甚至感覺有一點沒對到焦,沒有「水晶般的清澈」,這部片也有一樣的問題;其次是,國片因為場景太小,所以經常近拍演員,於是常常是一個大頭,這部片也有一樣的問題。

但是我發覺此片的場景都刻意單調化,如學校的計算機中心與外面的樓梯間,一片潔白、單調;另一方面,動畫角色的演出,經常比演員還生動,如郭雪芙的小女孩虛擬身份,真是白目又可愛到不行。不知導演是有意還是無意,這樣的安排與上述的「缺點」總加起來,反而造成一種很特殊的效果,就是真實世界很平淡,虛擬世界反而很多彩多姿,有種顛倒的對比。

這讓我想起提姆波頓的「地獄新娘」,在「地獄新娘」中,他刻意營造出活人的世界蒼白死板,鬼的世界反而色彩繽紛的對比。或許「BBS鄉民的正義」之所以能帶來這麼特殊的觀影體驗,有部分原因正好是來自於它的缺陷處。

演員的演出部分,個人覺得表現最好的是修杰凱,尤其是最後悲慘的被實拍影片上網,自己卻還不知道的那段,真是絕妙;其次是陳意涵,正如導演所說,她的大眼睛很有戲;陳伯霖則稍嫌平板了點。全片最搶眼的,則莫過於蔡阿嘎所演的「酸民」,但生動歸生動,有種表現太過,像在上節目的感覺,或許稍加收斂會更好。

許多網路世界中的笑料在其他人的影評中已經都寫出來了,就不再贅述,不過全片即使在網路世界以外的部分也有很多小小的幽默,例如陳意涵跳樓前,先把手機給扔了下去,結果砸中汽車還引發警報器,這種小小的會心一笑還蠻不少,也可以印證導演是有在認真觀察這個世界的。

不過到最後,還是出現了「畫蛇添足」之憾,如修杰凱被「鄉民」圍堵(裡頭竟還有警察)的段落,以及醫師上BBS還收到前女友的信等段落,就顯得太過刻意了,片末才一口氣交代男女主角的交往到分手過程,也有點太集中之感,或許多分散到全片各處去回憶會比較好。

批評的部分就到此,話說,導演在網路上已經講了很多拍片過程的內幕,我恰好也跟導演有一面之緣,更有很多共同朋友,聽過一些八卦,在此也來「爆料」:導演在初期尋求經費的一次會議上,對方問他:如果沒有拿到這筆款項時,會怎麼辦?

據轉述,當時林導演先是沉默了一下,接下來,他突然放大音量,說:「如果沒有拿到,我還是會拍,就算我借錢負債破產,我也要把它拍到底!」

聽說,導演當時的決心,似乎感動了對方。(不過要是導演的老婆小孩聽到了,應該會想踹扁他XD)

現在,片子拍好,上映了,不知導演借了多少錢,會不會破產?說真的我還有那麼一點擔心。

因為這個導演齁,什麼片名不好取,取了一個會讓部分人誤解而不想看「輸一半」的片名,(瞧隔壁棚的「犀利人妻」取得多好,當初電視劇中,謝安真從來就沒有犀利過,最多最多就是打人一巴掌而已...),預告片拍起來雖然吸引人,但是卻會讓人誤會片子是嚴肅題材,真是不利啊!

這樣一來,就只能靠口碑相傳,但是又會有很多清高自居的「專業」影評者,看電影不講求優點,以挑出缺點為樂,而這部片確實不缺乏缺點,於是很容易被批評的體無完膚。

但是,套句「海角七號」的台詞,這部片「真的不差」,就給它一次機會吧!

故事性:78

娛樂性:95

啟發性:70

聲音及影像表現:80

總評(非平均):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