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西班牙超級盃(Supercopa de España)是個什麼樣的比賽呢?

話說,每年西班牙有分組的聯賽,譬如說甲組聯賽,通稱為西甲,而甲組聯賽以下當然還有乙組,乙組分為兩級,乙一級(a),與乙二級(b),再下去還有丙組,每組之間的球隊每季兩兩互相對打一次,當然通常我們關心的是甲組。

同時,西班牙還有國王盃的賽事,起於1902年前皇家馬德里主席卡洛斯‧佩得羅(Carlos Padrós)提議舉辦一場慶祝西班牙國王阿方索十三世登基的比賽,參加的球隊是甲、乙、丙組各球隊(除了各隊的二隊以外),以單淘汰賽的方式進行。

而超級盃,就是甲組聯賽的冠軍,與國王盃的冠軍,來一場互決勝負的大戰。(那如果都是同一隊怎麼辦?這時就是一、二名對戰。)比賽的方式是在雙方的主場各打一場,以兩場的總得分來決勝負,那如果摠得分一樣呢?就看誰在客場得分較多來決勝負。

上個賽季,西甲冠軍是皇家馬德里隊,而國王盃的冠軍則是巴塞隆納隊,於是這次的西班牙超級盃又成了兩大強隊「經典對決」(Classico)。

話說率領巴塞隆納隊拿下14座獎盃,還包括前無古人的六冠記錄的教練瓜迪歐拉在上一季宣佈要「休息」,教練一職由原本的副教練接手,而巴塞隆納隊這季又從西班牙國家隊的人選裡頭補強陣容,買來了在歐洲杯中表現傑出的阿魯巴(Jordi Alba),而隨著上一季受傷的兩員大將普約爾與比亞(David Viilla)傷癒歸隊,西甲球迷都很想知道這季巴塞隆納隊真正的實力到底會強到什麼程度。

在西甲開幕賽中,巴塞隆納以5:1血洗了皇家社會,似乎預示了今年巴薩的威力,不過要測試實力,最好的試金石當然還是上季聯賽冠軍皇家馬德里,於是這場超級盃賽事,就成了西甲最值得關心的一場比賽啦!

[比賽開始]

這場比賽,雙方大概是為了聯賽著想,都沒有派出最佳陣容,巴塞隆納方面,左後衛並不是剛買來的阿魯巴,而是巴西邊衛阿追(Adriano),中衛門神普約爾也沒上場,而是又讓原本是防守中場的馬斯切拉諾代勞,與皮克一起顧大門,三前鋒則派上梅西、桑其士、佩德羅。

皇馬方面,前鋒不用前場聯賽中三連射進一球的依瓜因(Gonzalo Higuaín),卻派上在歐洲杯法國隊上因速度緩慢毫無建樹的本澤馬(Karim Benzema),CAM持續把卡卡冷凍中,繼續使用上季就已經缺點畢露的德國厄齊爾(Mesut Özil),右邊鋒也不使用本季傷癒復歸的迪馬利亞(Ángel di María),而是讓青訓出身,從西班牙人隊買回來的卡葉洪( José Callejón)先發,後衛方面,以往負責盯住梅西的中衛佩佩因為上一場與門將卡西亞斯互撞撞成腦震盪只好休息,由阿爾比歐(Raúl Albiol)上場,邊衛也不用才在奧運因敗給墨西哥而哭泣的馬塞洛,而是用葡萄牙人柯恩特勞(Fábio Coentrão)。

只能說,皇馬教練魔力鳥( José Mourinho)的用兵實在是讓人不大認同,這很快就反應在比賽上。

卡葉洪是個拼命三郎,但是戰術和球技與對球場的整體感都缺乏,碰上巴塞隆納這種個人球技與組織性均強的球隊,只見他拼命追著球跑,纏著巴塞隆納持球球員又踢又打的,卻輕易的被晃點,或是被傳球耍著玩,完全沒有任何作用。

厄齊爾的表現更是慘不忍睹,整場像遊魂一樣,大概除了開角球以外沒有任何作用,而本澤馬速度慢到沒任何威脅性,在隊友是這副德性的情況下,皇馬的王牌C羅也只能徒呼負負,因為當他把球傳出去,球就不見了,而當他站攻擊位置,隊友球又傳不過來。

上半場的一開始,皇馬的前場球員一直追著球跑,過沒多久,缺乏組織的皇馬就淪落到只有防守的份,而防守上也往往只依靠在西班牙國家隊中的阿龍索(Xabi Alonso)與拉莫斯( Sergio Ramos)以及門將卡西亞斯的個人表現。

上半場巴塞隆納也沒有很認真進攻,面對皇馬追著球跑,往往就是傳來傳去吊他們的胃口,磨掉皇馬的體力,標準「經典對決」的戰法,但梅西發揮精綻的過人能力,運球突穿皇馬後防,可惜自己射偏,而稍後是佩德羅在中距離逮到一個空檔就起腳直射,卡西亞斯驚險的把球拍了出去,就這樣上半場雙方以0:0暫時僵持,但明眼人都看出勝利的天平倒向了巴薩一方。

到了下半場,卻意外的由皇馬先開張。皇馬因為巴薩一個攔球處理不好取得了角球機會,厄齊爾開球進去,C羅繞過了防守他的「騙人布」布斯克(Sergio Busquets),硬是伸出一顆頭把球頂進,不過才高興一分鐘,巴薩馬斯切拉諾看準佩德羅只有柯恩特勞防守,從後場一個長傳,佩德羅瞬間加速,把一頭染銀吹蓬頭髮的柯恩特勞甩在後頭,直奔禁區,當柯恩特勞橫過身來想攔截佩德羅腳下的球時,佩德羅早就先一步射門,卡西亞斯也擋之不及,就這樣馬上被追成1:1平手。

這時魔力鳥才總算緊張了,連忙把完全沒作用的本澤馬、卡葉洪換下來,換成依瓜因、迪馬利亞,但是在CAM厄齊爾持續彌留的情況下,攻擊未見起色,倒是巴薩又發動一波波攻勢,70分鐘時,因涅斯塔(Andrés Iniesta)殺到禁區底線處,情急的拉莫斯一鏟把他給鏟趴在地,話說先前桑其士有次也是殺到禁區底線時,被很誇張的用腳從跨下勾到肚子勾倒,結果沒吹PK,這次因涅斯塔被鏟倒總算吹了PK,結果便宜了今天一直踢不進球的梅西,賺到一分。

但是巴薩的攻勢還沒結束,78分鐘時,因涅斯塔與蝦比(Xavi )呈雙箭頭挺進,皇馬有四個防守球員圍向帶球的因涅斯塔,而德國隊的凱迪拉(Sami Khedira)還貼身黏著因涅斯塔死守,卻毫無作用,因涅斯塔神妙的把球從亂軍之中傳給無人防守的蝦比,皇馬後衛只能大眼瞪小眼的看著蝦比跟他的好朋友卡西亞斯再度一對一對決,照慣例又是蝦比獲勝,巴薩再下一分,3:1。

在這個關頭,魔力鳥也不得不承認自己的愛將厄齊爾沒用,趕緊把他換掉,但是卡卡根本沒在大名單之中,於是換上去的是巴西邊衛馬賽洛,可說是死馬當活馬醫了,不過就在這時候,球場上發生了整場最搞笑的事件。

這是由梅西一次衝鋒開始,他在亂軍之中穿入禁區,開腳射門,結果卡西亞斯在千鈞一髮之際展現「神救」,硬是把那球打了出去,皇馬馬上發動快攻,但是傳沒幾腳球就落到了巴薩腳下,本來沒戲唱了,不過巴薩的巴西後衛阿追卻選擇將球回傳給守門員瓦德斯( Víctor Valdés)。

說時遲那時快,迪馬利亞不知從哪裡竄出,一溜煙的直衝向瓦德斯要去偷那個球,身經百戰的瓦德斯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還是被突然冒出來的迪馬利亞嚇傻了,竟然不是馬上把球踢的遠遠的就好,而是竟然把球控下來要跟迪馬利亞比拼搶,兩人纏成一團,迪馬利亞把瓦德斯推得重心不穩,張著雙臂狼狽的往前摔,同時迪馬利亞繞過跌在地上的瓦德斯,輕鬆把球踢進球門,就這樣靠偷球賺到1分,瓦德斯真是大意失荊州。

賽末雙方就以3:2,巴薩在第一場暫時領先1分,但是受惠於迪馬利亞的偷球,皇馬得到2分的客場分,所以鹿死誰手還很難說,但皇馬2分可說都是靠巴薩失誤與大意得來,整場都沒辦法組織一次正規的進攻,更別說巴薩守備還不是最佳陣容,一葉知秋,看來本季皇馬想保住聯賽冠軍,恐怕有很困難的硬仗要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