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攔截記憶碼」這部片,又是個討論電影片名譯名的好範例,為什麼呢?因為它其實是舊片重拍,上一部是1990年時,阿諾史瓦辛格主演的「魔鬼總動員」,英文片名一樣是「Total Recall」。

在那個年頭,只要是阿諾演的電影,都會命名叫「魔鬼OXX」,所以我們明白「魔鬼總動員」的命名是怎麼來的,但這回呢?「Total Recall」若照字面上來說,是「全部回想起來」的意思,說起來,這部片的片名,搞不好最適合譯為「全面啟動」,不過已經被用掉了,所以這下子只好翻成「 攔截記憶碼」,但是說起來片中並沒有攔截到什麼記憶,主角從頭到尾都還是失憶的。

這整個故事,其實是源自於1966年刊登於美國《奇幻與科幻雜誌》(The Magazine of Fantasy & Science Fiction)上的一篇短篇科幻小說《我們能幫你創造記憶,大特賣》(We Can Remember It for You Wholesale),這篇小說的內容其實很簡單,只是敘述主角到記憶碼公司(Rekal)去想為自己插入記憶,結果每次想插進去的,都剛好是真的。

這樣簡單的故事,到了「魔鬼總動員」,卻變成多彩多姿的科幻大冒險,當年失憶主角由阿諾主演,飾演美貌蛇蠍假妻子的,則是莎朗史東,當年正是年輕美豔到極點的時候,這部大片當時極受歡迎,全球票房2.6億美元,更留下許多令人津津樂道的特殊設定。

這些「梗」也被巧妙的安插在新版裡頭,舊版中阿諾是到火星去,所以新版的柯林法洛,在記憶碼公司時,要幫他植入記憶的人問他想植入啥的時候,還提到去火星當王子(當然這也可能是在暗指「強卡特戰記」);舊版中因為火星大氣稀薄,很多火星移民受到宇宙輻射影響基因突變,有很多變種人,所以有了三個乳房的「三奶妹」,新版沒有這個設定,但是也故意讓柯林法洛問路時遇上「三奶妹」,就是為了要跟舊片致敬;而舊版中,阿諾上火星過海關時,偽裝成一個胖女人過關,新版在主角闖關時,前面有個胖女人,故意想誤導老影迷。

說來有趣,這次演「三奶妹」的Kaitlyn Leeb,她說很多人誤以為她真的有三奶,所以還寫信來安慰她或想捐錢給她,其實那完全是逼真的化妝技術造出來的。

舊版固然經典,但新版也有卓越之處,首先新版受到特效技術突飛猛晉之助,畫面上絕對是舊版完全比不上,故事的世界觀也大幅改變,舊片是火星殖民地上的革命,新版則是讓兩塊主要地區位於地球的兩端,以穿過地心的大隧道「天梯」相溝通,天梯的設定與美術設計實在相當酷,也提供了動作戲絕佳的場景(通過地心時會一時失重,然後重力反轉)。

除了天梯以外,本片的整個世界觀設定,一樣可說完全是為了動作戲的打鬥建構場景,包括殖民地的積木式高低互見的方塊結構建築群,其下的運河,以及帝國的磁浮高速公路往,複雜的電梯系統,無一不為動作戲提供了華麗的打鬥背景,主角們不斷利用場景物件逃亡、阻撓對手、轉移位置,真是精彩萬分,眼花繚亂。

有人認為殖民地有很多中文字、亞洲人、東方風情物件,就認定是種族歧視,我倒認為這也太過「種族敏感」,殖民地中也還是有很多白人,如撿手機的,還有「三奶妹」,都是白人。設定中在世界大戰裡頭大部分的陸地都受污染無法居住,只能逃到西歐或殖民地的澳洲,就地緣關係來看,亞洲人只能逃向澳洲,所以殖民地亞洲人較多也是很合理的。

如果從一種寓言的角度來看,就更有意思,因為亞洲各國幾乎都是出口導向國,忙著貨幣競貶、爆肝,每天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只能偶爾作作夢希望自己可以不一樣,亞洲國家製造世界上大部分的產品,廉價出口給美國,換取美元,然後又去買美元資產把錢送回美國,讓美國人過著高生活品質的日子,其實跟殖民地人被天梯壓榨沒什麼兩樣,只不過片中是有形的天梯,真實世界中是全球貿易體系這個無形的天梯而已。

但看電影看到全球貿易去也太悶了,其實本片最大的賣點,還是在動作戲上,舊版的年代,好萊塢的武術指導還不行,打鬥戲現在再看顯得很可笑,新版的真是不可同日而語,尤其是由凱特貝琴薩與潔西卡貝兒這兩位身經百戰的女打仔來詮釋,更是招招到肉,不同凡響。

戲外是導演人妻,戲裡是主角(假)妻子的凱特貝琴薩,一路追殺夢到舊情人的老公,近身格鬥、槍戰、飛車追逐樣樣來,老公跟舊情人為了躲她還從高速公路上墜下摔得滿頭血,這個人妻派老公的好友去挽回老公失敗後,還一路追殺老公跟情人到電梯裡大打出手,甚至炸了整個電梯.....說到這部分,或許這部片才應該叫做「犀利人妻」才對啊XD

只能說導演是老公真的很佔便宜,全片裡頭明明是反派的凱特貝琴薩被拍得超美,而戲份也被大幅加長,舊版的莎朗史東到一半就領便當了,凱特貝琴薩則是從片頭打到片尾幾乎最後......而導演也不改「決戰異世界」中的壞習慣,老是要凱特貝琴薩用槍打破東西跳下去。(「決戰異世界」中凱特貝琴薩用雙槍打破地板跳到下一層樓,「流言終結者」花了一堆時間跟一堆子彈,證明是不可能的XD)

但是新版在故事合理化方面的努力,可說有點虎頭蛇尾,結果失了一點韻味,這可能來自於新版更改了舊版一個小小的設定。在舊版中,阿諾飾演的特務豪瑟,在最初是因為與柯黑根情同手足,主動請纓,自願洗去記憶,以便潛入反抗軍,協助柯黑根找出反抗軍領袖斬草除根,整個計畫都是一開始就想好的,所以失憶後所看到當初留下來的暗示影片,都是最初計畫時就拍好的,有意誤導失憶狀態自己,以便讓自己能更容易混進反抗軍,也就是說那些都是計謀的一環。

在舊版最後,豪瑟明明已經知道一切真相,了解原來柯黑根是自己的哥兒們,卻因為失憶時所見所聞改變了想法,還是毅然選擇幫助反抗軍的一方,這個選擇造成的張力是很強的。

新版之中,豪瑟卻是一開始就真的變節,所以被抓回去,被迫成為計謀的棋子,這樣一來,那麼那些誤導影片又是在什麼情況下拍的呢?新版並不說明也不打算說明,編劇可能覺得不重要,或是觀眾自己想就好了,反正有無限可能性。

但這麼一來,原本最終選擇的悲壯,卻變成了只是臥底殺手愛上對方組織女生的老梗,最終反派亦敵亦友,變成只是純粹想殺他的壞蛋,氣勢就差多了。

舊版還有一個經典場景,那就是打到一半時有人來勸主角,說他其實還在記憶碼公司,陷入假記憶出不來,舊版是記憶碼公司的老闆來勸他,結果被阿諾看出他緊張流汗(如果真是投影就不會緊張,因為阿諾殺他,在真實世界的他不會死),所以一槍斃了他。

新版改成主角的同事好友來勸他,但是卻是看到潔西卡碧兒流淚,所以把同事斃了,說真的,這實在沒什麼道理,潔西卡碧兒流淚並無法證明她是真的,不像舊版有清楚的邏輯思維。

同一個場景,新版的畫面是美上太多了,但是邏輯性上倒變差了些。

而最後,舊版透過阿諾的對白清楚的提示觀眾,其實這一切搞不好真的都只是記憶碼公司植入的冒險記憶,新版的暗示就隱晦得多,最後柯林法洛吻潔西卡碧兒以前,看到遠方廣告看板上,有大大的記憶碼公司(Rekal)的廣告,提示他這一切有可能全都是一場夢。

至於是真是假就一樣交由看倌自己決定了。

(是說,如果老婆是當年的莎朗史東還是凱特貝琴薩,那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想去植入記憶了吧XD)


故事性:70

娛樂性:96

啟發性:75

聲音及影像表現:97

總評(非平均):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