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更豐富的內容,請參閱新書《橡皮推翻了滿清》,秀威資訊出版)


早在1609年,德川幕府時代的薩摩藩就已經入侵琉球,使得琉球名義上仍是中國的藩屬國,實際上卻已被薩摩藩控制,日本方面為了透過琉球與中國貿易,讓琉球保持向中國朝貢,而清廷對這種曖昧關係也置之不理。

這個曖昧狀況到明治維新以後急轉直下,1871年,日本明治政府於全國推動「廢藩置縣」,把琉球王國編入鹿兒島縣,到1872年,更結束琉球與日本間的朝貢關係,把琉球王國廢國改制為琉球藩,正式併入日本國土之內,清廷因為缺乏可投射至遠洋的海軍武力,對此只能置若罔聞。

1874年,日本以3年前的「八瑤灣事件」為藉口,興兵台灣,進攻牡丹社、高士佛社、女仍社原住民,是為「牡丹社事件」,事件發生後,清廷連忙增援台灣,展開談判,要求日本退兵,最後在日本商請英國公使威妥瑪介入調停下,清日簽訂《北京專約》,日本退兵,結束了此一事件,但是《北京專約》中第一條卻明文寫定日本出兵是「保民義舉」,這形同是滿清承認琉球人民是日本人民──所以日本的行動才會是「保民」──日本抓住了這個語病,認定滿清已承認琉球為日本領土,強迫琉球斷絕與清朝的朝貢關係,至1879年,日本更將琉球藩廢除,改制為沖繩縣,自此琉球王國完全滅亡。

琉球大臣名城里之子親雲上春傍,漢名林世功、伊計親雲上汝霖,漢名蔡大霖,以及琉球王族幸地親方朝常,漢名向德宏,三人聞訊大為驚駭,為了解除滅國的危機,來到天津向清廷請願,請求發兵拯救琉球王國,三人絕食抗議以明志,但是清廷缺乏海軍力量無法出兵,也因此毫無談判籌碼,日本絲毫不理會清廷的主張,林世功一籌莫展,最後只能抱著一股悲憤,在大清的總理各國事務衙門前揮劍自盡殉國,以死亡向宗主國的無能做出無言的抗議。

(以上內容節錄自我本人將出版的的新書《橡皮推翻了滿清》,大約十月會出版,如果沒有延期的話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