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中國鬧保釣,遊行之外也要提出「理論基礎」,譬如說哪個古籍記載有寫到釣魚台,或海圖上有畫到釣魚台之類的。

說到中國古代海圖,我最熟悉的一張,是明代茅元儀收錄於《武備誌》中的一張海圖:《自寶船廠開船從龍江關出水直抵外國諸番圖》,這個名字聽起來很繞口,不過講它的別名大概大家就會有印象了,那就是「鄭和航海圖」。

為什麼會對這張圖很熟悉呢?因為當初我的歷史小說《明騎西行記》中的主角,就是跟著鄭和寶船船隊出發,之後陰錯陽差跑了大半個世界,當小說出版時,計畫在書後附上這張海圖以饗讀者,但是古海圖有許多地方「斷線」,需要數位修復,若請人修復又擔心對方萬一沒有相關歷史知識,會發生"西班牙老奶奶修復耶穌像"的慘劇,只好自己來,當時跟這張長長的海圖著實奮戰了許久,後來印刷的時候也造成了出版社的麻煩,因為海圖實在太長,還得分兩段印再手工黏合,成本大增,真是很不好意思。

想要一睹為快的朋友可以買一本《明騎西行記》從書後拉開長長的拉頁......或是在書店翻閱也行,若書店沒有就跟店員抗議,請他們進書XD。

如果說海圖真的可以主張領土,那這張海圖可價值連城啦,因為這張海圖一口氣從南京沿長江而下,經中國沿海,一路畫到整個東南亞、南亞,到波斯灣的荷姆斯海峽,還不只,最遠畫到了東非沿岸的馬林迪(麻林地),這下子可把整個印度洋都當成了內海。

很可惜的是,它沒辦法拿來爭釣魚台,因為這張海圖中,連台灣都沒有,更別說是釣魚台了。不過中國若領土可直抵東非,大概也不會在乎幾個小島了,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