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我偉大的母校台灣大學,就跟個羅馬士兵一樣......這可不是恭維!

在談台大幹了什麼好事之前,先來講這個羅馬士兵的故事,故事是這樣的,西元298年,羅馬皇帝伽列里烏斯與波斯薩珊王朝的波斯王納爾斯大戰,羅馬軍成功奇襲,讓波斯軍隊潰不成軍,波斯王的大本營中所有的希世珍寶都成了羅馬軍的戰利品,於是羅馬士兵們搶得不亦樂乎,這時,發生了這件「名垂青史」的故事,話說有個羅馬士兵在金銀財寶堆中看到一個漂亮的精美皮革袋子,裡頭裝滿了價值連城的夜明珠,這個目不識丁的士兵馬上判斷那些「白色的球球」一點用處都沒有,一定沒有價值,所以就把它們當垃圾給全扔了,然後小心翼翼的保存那個裝珍珠的皮袋,因為他覺得很漂亮可以裝東西。這件「遺蠢萬年」的事跡,後來就記載在著名的吉朋《羅馬帝國衰亡史》裡頭。

你可以想像當時旁邊打敗仗的波斯人(還有後世的吉朋)對羅馬人的愚蠢、野蠻與無知有多震驚。

而這就是我現在的感受。

寄生蟲學我們醫學系學生最早接觸的醫學相關課程,在台灣,寄生蟲病的案例已越來越少了,所以寄生蟲學的臨床實用性也越來越低,頂多隨著國人近年來喜愛到第三世界國家「壯遊」,寄生蟲學又有了點用,但是基本上,這門學問,大概是對我這個棄醫從文的逃兵用處比較多些,因為很多寄生蟲的生活史都活脫脫的像是科幻小說或是驚悚片的題材。

無論如何,我一直到現在都還深深記得,在寄生蟲學的實驗課中,老師切下一塊塊剛從市場買回來的魚肉,放在培養皿中,過了一段時間,無數白色細線從裡頭鑽出來,害我有好幾年都不敢吃生魚片,而無數怪還有更怪的寄生蟲生活史,和名字與愚人節諧音的已退休的可愛老師,如何讓我們津津有味的聽著這門可能日後臨床上用不大到的課程。

台灣大學,身為「臺灣第一所最完整,歷史最悠久,且最具代表之綜合性高等教育學府,肩負高深學術研究及教學之重任,並在強調基本理論之純學術性研究與提倡學術思想之自由學風」──以上不是我說的,是敬愛的母校台大自己說的──有許多傳承數十年的鎮校之寶,寄生蟲學科更是如此,在日本時代,台灣是寄生蟲病盛行的地區,在日本醫學教授的研究與努力下,許多寄生蟲病從發現、研究到漸漸絕跡,這段過程留下了相當重要的遺產。

台大寄生蟲學科有兩樣鎮科之寶,其中之一,是橫川定教授所留下來的橫川文庫,橫川定在1911年,也就是辛亥革命的那年,來到了台灣,他在台灣研究竹東的肺吸蟲症,更在研究肺吸蟲的過程中意外發現一種新種類的吸蟲,就是讓他名傳國際的橫川吸蟲,橫川教授一生貢獻於臺灣醫學教育,不僅是國際性的寄生蟲學泰斗,也是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寄生蟲學科的開山始祖,可以想見其留下的文庫的在世界醫學史上與台大校史上,意義有多重大。

另一項,則是從日本時代至今,自橫川定教授起,一直到後來所有科內師長所留下來的寄生蟲標本。橫川文庫和這些標本可說是無價之寶,科裡頭的助教花費心血整理了許久,想著或許有一天台大可以將這兩項珍貴的資產展示給國人或是世界,沒想到,台大竟然說:全部丟掉!

為什麼?

因為它們沒用,太佔空間了,要把它們佔用的空間給騰出來。

幸好科內的人還算機伶,連忙詢問有沒有友校的寄生蟲學科想接手,識貨的長庚一聽到有人要免費奉送寶物,馬上就答應接手,免除了一場寶物浩劫。

這些無價之寶,要是國外的博物館,或是私人收藏家,不知願意出多少錢買,台大竟然斥為佔空間,而台大醫學院裡頭浪費的空間何其多,其實空間就是要拿來容納有價值的東西,就像精美皮革袋子是為了裝珍珠,如今台大為了清出空間,把歷史文物扔掉送人,不啻是那個把夜明珠當成垃圾,卻滿心歡喜收藏皮革袋的蠢材羅馬士兵。

說起來,在台灣,把珍珠丟掉或破壞掉,留下皮袋還沾沾自喜的蠢事真是罄竹難書,譬如說,觀光客要看的是美麗的自然風景,卻把自然美景破壞,蓋個一點都不美麗的美麗灣,以為這樣叫拼觀光,最好會有觀光客來......這種事數都數不清,一個國家一直在幹這種事當然會越來越窮,但是一般政客、商人做這種事也就罷了,如今身為「臺灣第一所最完整,歷史最悠久,且最具代表之綜合性高等教育學府」台大,卻帶頭做這種蠢事,這說得過去嗎?

以往我們常嘲笑中國人,說他們挖到甲骨文時,不知是珍貴文化遺產,只懂得那是骨頭,可以磨成骨粉當藥吃;無價的文化遺產萬里長城,對他們來說只是便利的建材取得來源,把長城的磚石都挖回家蓋房子,差點毀了長城;出國看老外的水族館,看到裡頭的魚只會問「可以吃嗎?」「不知好不好吃?」,真是無知、野蠻又愚蠢。現在台灣的最高學府搞出這種事,我們還有什麼資格笑中國沒文化?

虧台灣大學還敢在網頁上自稱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高等教育學府,連歷史文物都當垃圾扔掉,有什麼資格談歷史悠久,笑話!

---------------------------

後續報導:

這件事經系學會披露後有了轉圜,據轉述,台大醫學院楊院長對此批文物裁示:「應妥善保存,不得丟棄。」圖書館主任親自評估過決定作為館藏,院方將籌備空間,十月底前完成搬移作業。

台大總算是免了羅馬士兵之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