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有機農產,大部分人在提到美好的一面之前,恐怕先想到的是「貴」,這是因為有機農法總是要耗費大量的人力,譬如說辛苦的手工抓蟲、人工拔草等,不過這也為有機農業帶來濃濃的人情味,在越來越機械化的世界中,知道自己所吃的農產真的是「汗滴禾下土」種出來的,不僅是免於農藥之毒的安心而已,還帶來一種「親手種植」的特別情感,不過,這也使有機農產的價格持續「高貴」,於是大部分人也只好將它們「束之高閣」......也就是說留在架上不買。

如果有機農業也可以工業化呢?這聽起來很古怪,不過美國的藍河科技(Blue River Technology)就在打這種主意。

藍河科技打算開發一種自動除草機械,減輕有機農夫們的負擔,這台機械的車體就跟一般農用機械車體沒兩樣,前頭則有很多罩子,罩子裡頭有攝影機,機械的主機利用攝影機拍攝的影像,可自動分辨作物和雜草,目前可認出結球萵苣和蘿蔓萵苣兩種作物,辨識率高達98~99%。

辨識出來了又如何?

接下來就是有點科幻味道的地方了,攝影機後方有一道水槍,一旦發現是雜草,就會發射滾燙的熱水,或是有機的熱油(畢竟是有機農業嘛),把雜草給燙死。

聽起來還蠻恐怖的,如果站在植物的立場看,想想,今天要是有外星人來,罩住整個街區,然後看不順眼的人,就用熱油把他給噴死,聽起來還蠻驚竦的。

但是藍河科技認為,這是最有效率殺死雜草的辦法,比非有機農業的除草劑還有效,因為經過幾十年的噴灑除草劑,很多雜草都已經有抗藥性,噴也噴不死,但是用熱油燙死可萬無一失,這樣一來,有機農法搞不好有一天還比非有機農法還要有競爭力,因為精準的射出熱水熱油,顯然比大面積噴灑農藥便宜,而且可能一年可以減少美國農業2.5億磅的農藥使用量。

美國投資人對這個主意也很捧場,藍河科技總共籌資達310萬美元,嗯,這對美國人或許不算太天文數字,因為這筆錢只相當於麥可傑克遜在賭城的豪宅出售給中國富豪的價格。

很多台灣人覺得老外老是要強調有機這種概念聽起來很笨,因為研究顯示有機農產並沒有顯著改善健康(不過那是在美國,農產有嚴格的農藥殘留檢控,在台灣可能不能套用這個研究結果...),沒事弄個有機,把成本弄那麼高幹嘛,只是「自我感覺良好」,但老美「傻人有傻福」,有機到創造出新的產業,增加了創業機會,發展到最後,有機還會變得比非有機更便宜。

唯一的缺憾,大概是在未來,有機農產恐怕也不再會是「親手種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