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暗殺星」(Taipei Assassins ;TPA)在全場各國歡呼聲中打敗因為人品惡劣被世界所有國家討厭的韓國隊伍「阿祖布冰霜」(Azubu Frost ;AZF),贏得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電競大賽第二屆冠軍與100萬美元,消息一出在各大網路空間馬上「洗板」了。

比賽過程國內新聞已經報導不少,在此咱們來看看老美怎麼說,在遊戲網站GAMESPOT的決賽賽前報導中,說AZF的比賽過程最受囑目的是8強賽中的作弊風波,而不是比賽本身(For Azubu Frost, much of it has come from the controversial moments in the quarter finals, rather than the matches themselves.)而英雄聯盟的開發商兼比賽主辦單位暴動遊戲(Riot Games)為此對AZF處以三萬美元的罰款(將捐給慈善機構),但是並未因此更改比賽輸贏結果,於是AZF還是得以繼續晉級直到決賽。

另一方面,GAMESPOT的報導敘述TPA以種子身份進入賽事後,卻兩次是在被看衰(seen as the underdog)的狀況下力退強敵。

當然,最後是TPA打敗「顧人怨」的AZF奪冠,不但台灣人開心,其他看不慣AZF作風的世界各國隊伍也出了一口惡氣。

高興了老半天,也該談談比賽的一些背景資訊,不然連慶祝啥都不知道,在此就聊聊與這次賽事相關的二三事。

首先,比賽不是叫「S2」,全名是「英雄聯盟第二屆」( League of Legends Season 2 ),「S2」是指「第二賽季」的意思,也就是說是第二屆啦!第一屆於2011年6月舉辦,比賽地點在瑞典,冠軍是成員來自多個歐洲國家的FnaticRC隊。

至於這次決賽的場地:南加大的蓋倫中心(Galen Center),正好是2007年周杰倫世界巡迴演唱會的場地之一。

「顧人怨」AZF之所以叫「阿祖布冰霜」,是因為他們由德國遊戲媒體公司阿祖布(Azubu)贊助,它總共贊助2隻韓國隊伍,另一隻是「阿祖布火燄」(Azubu Blaze)隊,這兩隊本來是叫「米格冰霜」(MiG Frost)與「米格火燄」(MiG Blaze),今年在阿祖布春季賽中擊敗對手後,阿祖布馬上簽約贊助,不但隊名改了,連每個隊員的稱號都冠上阿祖布,不過這回AZF以作弊和態度惡劣聞名於世,阿祖布現在一定悔不當初,花錢還損害商譽。

英雄聯盟是目前世界上最多人玩的遊戲,據開發商暴動遊戲公司宣布,目前有高達1,200萬個每日活躍玩家,3,200萬個每月活躍玩家,總共有7,000萬個註冊玩家,最高有300萬玩家同時在線(2012年7月某日)。

暴動遊戲是美國公司──別再誤傳是韓國啦,韓國遊戲只有台灣才愛玩啦XD──總部在加洲的聖莫尼卡,創始員工是「魔獸爭霸3」的自製地圖「古人的防衛」( Defense of the Ancients;DotA)開發者和該地圖的粉絲網站DotA-Allstars.com站長。

話說美國人就是這樣,玩個遊戲也不安份,覺得遊戲不夠好就自己搞自製地圖,還乾脆開家新公司來競爭,想當然,暴動遊戲成立後挖角了不少暴風雪的員工。台灣人玩遊戲玩得不爽,只會上網罵一罵而已,罵完什麼都沒做,美國人則是看到別人做不好就「彼可取而代之」,開新公司來跟舊公司搶生意,也搶員工,就是因為這樣,所以美國人薪資比咱們高......

不過想創業也要有人出錢,暴動遊戲的投資者有哪些咧?包括Benchmark Capital(其他知名投資:eBay、 Red Hat、Twitter),FirstMark Capital(其他知名投資:Pinterest、SecondMarket),這兩家是美國公司,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騰訊也進場投資了4億美元。人家中國的騰訊懂得投資暴動遊戲,也(自稱)是中國的血紅姐怎麼就只會投資爆掉的遊戲公司?一定是因為血紅姐都不玩遊戲,高級主管與工程師也都被血紅姐操到爆肝沒時間玩遊戲,所以才會活該賠錢,是這樣嗎?

暴動遊戲從成立起至今就只過出一款遊戲,就是英雄聯盟。所以成功的線上遊戲公司好好的做一款好遊戲就夠了,不要學韓國人出一堆遊戲,每個都不怎樣,所以要一直出新的,浪費所有人的時間。

英雄聯盟目前是韓國網咖最熱門的遊戲,話說先前韓國最熱門的線上遊戲是暴風雪的「魔獸世界」和「星海爭霸」,所以咱們真的別再說啥要學韓國了,要學學美國好不好啊,為何一定要去吹捧一個連本土市場都被美國遊戲橫著走的國家,說他們遊戲產業很強值得學習咧?咱們「脫亞入美」吧!

英雄聯盟據說在台灣有100萬個玩家,在這次台灣人奪冠以後,應該又增加了不少吧,暴動遊戲辦這場比賽,當然對自家遊戲是最好的宣傳,所以台灣跟韓國打了老半天,最後還是美國人在賺錢啊,除了慶祝以外,這件事恐怕也值得咱們好好思考一下,應「見賢而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批判韓國的同時,也別忘了多想想該如何學習美國。

P.S. 英雄聯盟的取名其實很惡搞,簡寫為lol,是美國網路上非常常用的「表情符號」,意指「大笑」(Laugh Out Loud),不過現在搜尋lol大概都會搜尋到英雄聯盟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