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TPA奪冠新聞熱潮,網路上也馬上出現「電競不能當飯吃」的「關心小孩」論調,電競能不能當飯吃我是不敢說,但是這些論調中有很多嚴重的常識錯誤,在此忍不住對「電競不能當飯吃」的一些理由做一些「更正」:

1.就算現在得冠軍,十年前的第一名有什麼用?誰會知道他?

這個論點的底層觀念是很惡質的「第一名」觀念,這觀念深植於台灣人心中到不覺得有什麼問題的程度,以為所有運動都一定要得冠軍才能存活,如果是這樣,冠軍永遠只有一個,那其他人不都餓死了?

事實上職業運動絕對不是冠軍才能生活,就以網球來說,著名的華裔美國網球名將張德培,他在大滿貫賽事中,只在1989年的法國網球公開賽得過一次冠軍,之後一輩子再也沒有於大滿貫賽事中奪冠,他的世界排名最高只到世界第二,從未當過世界球王,所以他完蛋了嗎?當然不是,張德培一直打到2003年才退休,2008年還入選國際網球名人堂。

錯誤觀念:只看得到第一名

 

2.電競的比賽環境一直在變,換了遊戲就全盤改變,所以不能發展為運動?

首先這仍是「只看得到第一名」,其次這也是對運動缺乏常識的說法,以全世界最普及的運動:足球,來說,球員經常在各大球會間轉會(球會就是球隊),足球是個團隊運動,轉到不同的球會,打法都完全不同,甚至轉會到不同的聯賽,連對手都完全不同。甚至自己沒轉會,卻碰到換了隊友或換了教練,整個球隊戰術也往往因此天翻地覆。其改變之大不亞於電競換遊戲。

選手當然會需要適應期,譬如說在英超阿森那的頂級明星賽斯克‧法布雷加斯,轉會回到他青訓出身的巴塞隆納隊,既然是從這邊訓練出來的應該很習慣吧?結果不然,有一整個賽季都表現不佳,直到最近才稍有起色。

很多偉大的足球選手,也往往碰到轉會後,就一蹶不振的情況,或是球隊換教練後不被新教練所喜而被冷凍,這些都是經常遇到的職業風險,但是世界的職業足球仍然蓬勃發展。

錯誤觀念:以為職業運動是一成不變

 

3.電競市場規模小,暴風雪不如洋基?

這真的是最沒常識的一種說法,暴風雪的母公司動景暴風雪(Activision Blizzard)是目前世界上市值最高的遊戲公司,目前市值高達124.1億美元,洋基隊也是目前富比世排名判定市值最高的球隊,目前推定市值為15億美元,是哪個大?一目瞭然啊......

那從獲利方面來看呢?2010年,洋基隊賺了2490萬美元,那動景暴風雪咧?最新四個季度,它分別賺了1460萬、1130萬、3770萬、1810萬美元,也就是說,動視暴風雪可以一個季就賺得比洋基隊整年還要多!

雖然以暴風雪的遊戲創造的比賽或球隊,市值不能跟暴風雪比,但是把暴風雪看成是小公司,以為它市值比洋基隊低很多,真的是對世界極度缺乏常識,因為動景暴風雪的市值還比洋基隊高一個位數,獲利能力也是洋基隊的倍數!

那為什麼那麼多「苦口婆心」的「父母心」卻會以為暴風雪規模遠比洋基隊小呢?這是因為台灣人喜歡瞧扁娛樂產業,以及對不知道的事愛亂下定論,這種無知恐怕才是最大的風險,而不是小孩想參加電競與否。

錯誤觀念:「玩物喪志」


電競到底能不能發展成職業運動,還是未定之天,但是新型態的職業運動賽事的確一直在出現,如美國現在非常風行,其中出了很多明星還轉戰電影的綜合格鬥賽事UFC,是1993年才成立的,一開始還因為太血腥被主流排斥,發展至今不過十幾年的歷史,每場收視觀眾最高已經達880萬人,據知名財經媒體彭博社報導,UFC一年帶來5億美元的營收。

在UFC參賽可是會被打成豬頭或頭破血流的,比起UFC,我想家長應該寧願小孩去參加電競吧,至少最多就是滑鼠玩到腕道症候群而已。

從UFC的例子來看,誰敢說電競十年後不會發展成一個有規模的產業?

台灣人應該多開眼看世界,就會知道很多事都充滿無限的可能性,老是把「不可能」、「沒有用」掛在嘴邊,其實只是「不知道」、「沒有知識」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